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理论文章

上党课也要与时俱进

时间:2016/6/21 9:45:57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13398

有两位党课达人,媒体上很热。一位是宁波的董国福,博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一位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政教师徐川。两人不在同一城市,也不是一个行业,但有一个共同点,都是上党课上“红”的。董国福上了10年400多堂党课,听众3万多人次,他制作的“两学一做”音频放到一个知名电台APP,下载量有5000多次。徐川也绝,10点钟开始的课,9点40分不到,可容纳400人的阶梯教室已经坐满了学生,晚来的只能站在走廊里听。徐川的党课经常是这番“盛况”。  

党课是党的教育常修课,有党组织的地方和单位经常举行,但有如此“盛况”的,实属罕见。秘诀在哪呢?从中央和地方媒体对他俩的报道中,我归纳了几条。  

首先是放下身段。传统的党课,一般由领导或专家上。他们常以教育者身份出现。这种形式,以前或许可行。因为那时很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文化程度低,信息渠道少,对于党的知识,或者看不懂,或者无法透彻理解,需要开大课讲授。现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大多是年轻人,其中不少是大学生,又因为互联网兴起,获取信息的渠道史无前例地广阔,所以他们见多识广,自我意识强,再居高临下地教导,他们会抗拒、逆反。上述两位党课达人注意到了受众的这些特点,所以能放下身段,与大家平等交流。他们与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是“圈内”朋友,随便聊,随时谈,什么话都可以说,什么问题都可以提。学生在微信公众号里向徐川提过“怎么排解没有对象的空虚”“是金子总会发光,我是银子怎么办”这类问题,他也一一认真回答。董国福有个三不讲:大话不讲,空话不讲,自己不相信的不讲,还坚持不绷着脸说话。因为绷着脸说空话、大话,最令人生厌。  

同时要敢于发声。既然是党课,自然要坚持把党的宗旨、原则、纪律讲给大家听,而不是毫无目的地闲聊。毋庸讳言,我们在较长时间忽视了党的教育,社会上又存在一些对党的认识误区,如信仰缺失、宗旨观念淡薄等现象,在党内很普遍。面对现实,党课讲授者就一定要敢于发出正确的声音,说清楚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徐川和董国福讲党课,都敢于宣扬宗旨,鼓励正义,遇到问题时,用理论与事实同听众开诚布公地讨论,不藏着掖着。徐川在回答学生的提问中,不仅勇于亮出自己的观点,还在个人公众号里发表了50多篇旗帜鲜明又有说服力的文章,其中既有《寒假,不妨用心做好一件事》《我依然坚信这个世界的美好》等系列,也有《青年节里谈中国》《国庆节里谈爱国》等节日谈,并不断向学生传授看问题的视角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事实还证明,上党课的平台创新很关键。年轻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又喜欢碎片化阅读,所以发厚厚的学习资料,上几个小时的大课,不受欢迎。有些单位为了保证党课的秩序,采取点名、打卡、扣钱等办法,看上去秩序好转了,但实际效果差强人意。不是因为年轻人自由散漫,而是教育的形式太过陈旧。  

董国福今年2月在网上发起的调查显示,96%的人愿意“听”党课,过半的受访者建议每堂课控制在10分钟左右。于是他在“喜玛拉雅”建了个“国福频道”,把已经录好的20期“两学一做”党课音频放上去,每集8分钟至10分钟,全国观众追着听。徐川每天在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上接到学生的提问少则数十个,多则近二百个,最多一次,他收到了500个问题。这种需求与供给“无缝对接”的“碎片化党课”,大受欢迎。  

上课时把自己摆进去,说服力会大增。讲自己的认识过程、亲身经历,将大道理融入小故事中去,才能让人感动、信服。董国福上党课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没有大道理给你讲,但有小故事跟你说。”  

把大道理融入小故事,比光讲大道理难一百倍。有同学问,我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徐川为此讲了自己申请入党的过程。大学里读书时,他各方面表现都好,就是成绩不好,所以不敢申请。以后是院党委书记做的一件事,让他下了决心。在讨论保送读研的名单时,这位书记没送成绩一直前三的亲侄女,而是报了另一个学生。就此事询问书记时,他的解释是:当别人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党员本来就要作出牺牲和让步,不然凭什么你是党员。听着这样的故事,别说不谙世事的年轻人对共产党的敬仰之情会油然而生,就是老党员,也会倍感怀念和钦佩。  

两位党课工作者的成功再次证明:不是年轻人不愿意接受教育,而是我们的教育方式不适合他们。时代在发展,与时俱进地上好党课,永远是党内教育需要面对的大课题。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