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理论文章

学党章无止境

时间:2016/6/13 9:52:06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13590

党章是全党的根本大法和行动指南。  

只有学深学透学全党章的相关内容,才能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党的宗旨观念,激发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就学而言,学党章无止境。只要真正用心学,永远有学思空间。  

从经验层面上讲,真心读书会产生原子裂变式的读书效应,即读一篇文献或一本书,会勾读诸多引文或参考书目或相关资料,也就是说,由读正文会延伸阅读,会连读引文的引文、后注的后注……如此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卷,夸张点说,穷尽一生都难以穷尽某一题域。这也是读书真人不愿读网上一些碎片化东西的原因。  

学党章,首先要逐字逐句地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修订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新党章把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写入党章,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写入党章,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重要思想和重大方针政策写入党章,把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写入党章,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90多年来奋斗历程的理论升华,是统一全党思想行动、凝聚全党智慧力量、调动全党积极性的重要举措,是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奋力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真学真懂真信才能真行。  

学党章,理应回溯历史,追读中国共产党所制定的十七部党章和一部纲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从党章的修订变化,可以十分清晰地读出党从新民主主义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直至改革开放所走过的艰辛历程。细细读来,定然使人抚卷思叹,感慨万千,顿生敬意;定然使人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幸福、为民族复兴、为国家富强而孜孜探求、敢于担当、勇往直前的崇高伟大。  

学党章,还应进一步追溯研读马克思恩格斯于1847年底共同撰写的《共产党宣言》: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一个正式的行动纲领,也是马恩两位导师个人的巅峰之作(马克思时年30岁,恩格斯28岁,黄金年龄,激情满怀,厚积薄发),更是马克思主义最经典的光辉文献。列宁赞叹:“这部著作以天才的透彻而鲜明的语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观,即把社会生活领域也包括在内的彻底的唯物主义、作为最全面最彻底的发展学说的辩证法、以及关于阶级斗争和共产主义新社会创造者无产阶级肩负的世界历史性的革命使命的理论。”  

学党章,再要延伸的话,还应阅读《共产党宣言》之前的理论准备——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马恩合作的《德意志意识形态》(写于1845年到1846年之间),以及之后的理论展开——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1884年)等著作,可谓学无止境,从中可读出马恩系列著作内在的逻辑联系和思想脉络。  

以《共产党宣言》为内核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诞生160多年来,以巨大的理论魅力和革命力量,深刻持久地改变着人类社会,马恩被全人类公认为千年来“最伟大的思想家”。当代西方思想界最著名的哲学家保罗·萨特(美国)断言:“马克思主义是不可超越的!”这种不可超越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帮助我们“化理论为德性”。因为马克思主义是以自然观、社会历史观、人生观表现出来的人的世界观的理论体系,这是人类几百万年进化而来的应有的德性呈现。爱因斯坦极为推崇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德性,他在1949年为美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刊物《每月评论》创刊而作的《为什么要社会主义》中指出:“社会主义是由一个社会——道德的目标所指引的。”激情赞赏马克思的社会历史观和人生观。  

二是帮助我们“化理论为方法”。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在于革命批判精神。就是说,必须随着时空的改变,超越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具体结论而掌握应用其科学方法,增强践行“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的意识自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份增添内在的精神支撑和理性力量。  

志学自有鸿篇在等待,践行得从深读理论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