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五大发展理念”的时代意义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学术论坛(2016)”综述

时间:2016/5/25 10:10:22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1545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5月20日,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浙江省委党校、省社科联、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在杭州共同主办了“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学术论坛(2016)”。来自北京、天津、浙江、辽宁、山东、福建、江西等十余省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五大发展理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现将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深刻理解“五大发展理念”的理论意义

  浙江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陆发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围绕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围绕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邓纯东认为,“五大发展理念”是对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治国理政智慧的继承,是对五百年社会主义历史文化经验的丰富和创新,是对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理论的提炼和升华,是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理论结晶,是我们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成就的思想保证。

  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认为,“五大发展理念”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为党中央治国理政提供思想动力和学理支撑。

  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三位一体的,其中“五大发展理念”居于引领性、前导性位置,是创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主命题,是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深刻总结和前瞻。

  中国社科院刘志明研究员指出,“五大发展理念”内含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与方法,只有坚定维护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和观点,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辽宁师范大学李玉珂教授认为,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五大发展理念”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丰富与发展。

  山东师范大学高继文教授认为,“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回答了新常态下我国如何进一步实现科学发展。

  “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中国社科院辛向阳研究员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要沿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自身逻辑前行,要沿着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奋进,要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行。

  浙江省委党校胡承槐教授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运行基础,也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唯一出路。

  厦门大学张艳涛教授认为,要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中国由大国迈向强国。

  江西师范大学周利生教授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文明的论述,从而促进信息生产力的快速发展。

  中央编译局杨金海研究员认为,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中。实现创新要以人民为本,不能走邪路;要从自身做起,联系自己工作实际;要从娃娃抓起,改变教育体制中的不合理成分。

  浙江省委党校董根洪教授指出,要坚持共享发展与坚持人民获得感两方面进行全面思考。许光副教授认为,协调发展的精髓要义是弥补短板与薄弱环节,通过拓宽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来提高整体效能。

  南开大学赵美玲教授指出,中国生态文化建设的路径选择是一个整合与创新的过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吴宁教授认为,习近平系列讲话对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建设和发展中国家生态建设意义深远。

  浙江省委党校方柏华教授认为,共享发展理念也体现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与实践中,如我们对时代主题和时代潮流的基本判断、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设计、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和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等方面。

  科学总结浙江发展的实践经验

  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何显明研究员认为,“五大发展理念”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通过总结全国各地丰富的创新实践,对中国发展问题提出的整体论述,其中以“八八战略”为核心的浙江战略举措,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的形成提供了最直接、最丰富的经验。“五大发展理念”是“八八战略”的理论升华,两者在精神上相契合,是一脉相承的。

  浙江省委党校汪锦军副教授指出,浙江省的实践发展为“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社会的制度建设提供了积极的启示。

  浦江县委宣传部长郑月琴也介绍了浦江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试点过程中所取得的一系列丰硕成果。

  在大会总结发言中,辛向阳研究员提出了未来继续深化研究的若干重要课题,如“五大发展理念”的整体逻辑和蕴含的方法论、“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与科学社会主义等。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