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奉化市精准实施不合格党员考评处置

时间:2016/2/26 8:29:11   来源:奉化市委组织部  点击:11954

为解决党员作用评价难、处置难等问题,我市于去年9月起探索建立“底线”、“红线”双线考评机制,同时在镇(街道)组建党员考评中心,在识别、帮扶、处置不合格党员上精准施策。工作开展以来,共评出164名不合格党员,对49人启动处置程序,其中27人被“劝退”、“除名”,22人正在接受“限期改正”处理;其余115人已按期改正回归合格党员行列。

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双线考评,明晰党员行为规矩。我市以“党员身上最常见、群众反映最强烈”为原则,不断完善党员行为“底线”、“红线”两套体系。一方面,明确设定了19条“底线”,强化党员行为指引。党员每次越线都要扣减考评分,一年内扣足一定分数即为不合格党员。这些“底线”为党员清晰界定了一些“看似问题不大”行为的性质,时刻提醒他们守住底线、保持形象。同时,为一目了然识别不合格党员,我市又划定10条“红线”,严肃党员政治规矩。各镇(街道)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细化补充,形成判定不合格党员的刚性标准,党员一触线,直接定为不合格。党员双线体系完善后,不少基层党支部书记认为,“以前,对党员的不合格行为确实难指出、难定性。有了‘底线’和‘红线’,使我们判定和处置不合格党员有了明确的依据。”

以实效为目标组建考评中心,精细开展考评管理。为使双线考评更精准有力,我市在各镇(街道)组建党员考评中心。中心建立后,依托各成员单位,全面排查党员生产生活信息并定期交汇,准确掌握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作用发挥等情况,以及有否“越底线”、“触红线”行为,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反馈所在支部,打通信息壁垒,提高考评准度。岳林街道瑞丰村2名党员在农村污水管网铺经其户外时恶意阻挠,严重影响“五水共治”项目进程。街道城建办及时将信息报告考评中心。在中心全程督办下,所在支部认定2人触碰“红线”,将其评为不合格党员。此外,为防止基层党支部因“怕麻烦”、“顾情面”而使考评走过场,我市要求村、社区开展党员考评时,中心必须派员列席,并有权修正结果,及进行问责,做到“既考党员”、“又考支部”。溪口镇在去年的党员考评中,及时修正了3个村4名党员的考评结果,其中1人由合格降为不合格,同时扣减了相关村书记的目标管理考核分。

以规范为根本优化处置程序,有效纯洁党员队伍。为避免党员所在支部“帮教走形”、“处置疲软”,我市11个镇(街道)共组建15个隶属考评中心管理的帮教支部,将不合格党员的组织关系迁到那里,使他们接受更为专业、规范的整转帮扶。去年底,岳林、江口2个街道的“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遭5名党员无理抵制。考评中心经调查后,认定5人触碰“红线”,作出迁转组织关系到帮教支部的决定,产生极大震慑效果,其中4人立即整改。对不合格党员,我市严格按照“由相关支部提出初步意见、上级预审、支部大会表决、上级审批”的程序处置,做到程序规范到位。对“限期改正”党员,继续在帮教支部接受1年帮教;对“劝退”、“除名”党员,允许其提出申诉,由党员考评中心复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