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余姚市河姆渡镇全力打造党员队伍“活水清源”建设工程

时间:2016/2/14 9:43:50   来源:余姚市委组织部  点击:11875

23日,余姚市河姆渡镇返乡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王陈程打开电子邮箱,发现了一封新邮件,原来是江中村党员吴家玲从杭州发来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心得。该支部的党员大多在外地工作,为了解决他们实地参加学习活动不便的问题,党支部把党员学习课堂“搬”到了网上,借助QQ群、电子邮箱等网络平台开展学习和交流。这是河姆渡镇加强党员管理,深化党员“六式服务分类管理法”的一个实例。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加强党员组织活动的指导,去年,河姆渡镇结合党员锋领指数考评和党员证试点工作,全力打造“活水清源”工程,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激活水源”亮身份。河姆渡镇通过在全镇1400多名党员中开展党员活动点亮服务卡、党员家庭户亮牌、党员联系户亮责等“三亮”活动,并向每一位党员发放党员证,使他们从普通群众中“突出来”,从而激发党员的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该镇还广泛开展“寻找身边的感动”活动,挖掘身边的典型,如“二十四小时坐班医生”袁小登、被乡亲们称为“快乐陀螺”的村干部杨群、二十年如一日义务打扫村道的毛国富等,让广大党员通过学习身边的榜样“动”起来。

“分流引导”抓教育。该镇积极深化党员“六式服务分类管理法”,结合党员组织生活日制度,组织党员参与学习、走访、民主议事、志愿者活动。对镇、村党员干部实行“双向指导式服务管理”,146名镇村干部肩负所在支部和联系支部及联系党员责任区双向指导服务管理职能,以多重身份参与组织活动;对农村无职党员实行“结对引导式服务管理”,建立无职党员联系结对制度和党员联系群众制度,982名党员每人联系5户—10户群众家庭;对年轻流动党员实行“定期连线式服务管理”,采取“互联网+”模式,开展网上交流学习、网下志愿者活动;对非公企业党员实行“双重联合式服务管理”,217名非公企业党员以双重身份参加企业的组织活动和所在村的组织活动;对退休党员实行“关爱协助式服务管理”,倡导退休党员牵头组建或参与老年活动团队、老娘舅调解队伍等来丰富组织生活。不同类型的党员、不同的活动,使党员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以及参与性进一步增强。同时,该镇还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实行“积分考察式服务管理”,严格执行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积分管理制度,一年来,全镇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5人,新发展党员27人。

“正本清源”动真格。去年,河姆渡镇在全体党员中全面推行党员锋领指数考评和党员证试点工作。一方面,以锋领指数考评网为平台,结合每月推行的党员组织生活日活动,将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情况进行信息化管理,同时结合年末的民主评议党员和平时党员先锋指数的考评结果,使党员参与组织活动有了评价的标准和分值,党员作用发挥和优劣评价一目了然。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党员证的管理办法,及时将党员年度参与活动积分、指数考评、志愿者活动、奖惩情况、组织关系变化、党费收缴等情况记录下来,既为处置不合格党员提供了一定的依据,也大大提高了党员管理的效率。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