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鄞州区探索“三学模式”提高远教学用效率

时间:2015/11/18 16:28:14   来源:鄞州区委组织部  点击:9154

为增强远教工作的政治性、实用性、便利性,鄞州区探索以同步学、带动学、常态学为主要内容的“三学模式”,不断完善以党支部为主导的“远教建基地、基地联党员、党员带群众”的远教培训体系,使远教成为党员群众提高政治素养和致富能力的综合性平台。  

一、线上线下“同步学”,让远教课本活起来。一是“课件学习+专家辅导”。指导村党组织结合实际建立乡土课件库,引导党员群众通过“站点集中学”、“家里自主学”等方式收看远教课件。建立部门联动辅导机制,牵头整合农办、科技、水利、民政等涉农部门专家,定期到村进行辅导答疑。二是“示范基地+现场观摩”。依托各村现有的农业产业园区,建立远程教育实践基地,开设农业新技术试验、优良种苗繁育、新技术转化等实践操作课程,组织有关种养(殖)大户,通过现场示范、经验介绍、咨询服务等方式对党员群众进行实用技术培训。三是“产业组织+座谈研讨”。以各类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结合党员群众的需求和兴趣,组建不同类型的学用兴趣小组,不定期组织开展新技术推广、新品种引进、农产品销售等主题的讨论交流。目前,全区已成立各类远教学习兴趣小组近100个。  

二、示范辐射“带动学”,让学用转化动起来。一是建立支部宣传引导机制。指导村党组织依托远教实践基地,引导农民种植适销对路、有竞争优势的优质农产品。同时,注重在农户中发现、培育典型,加大宣传,强化示范引导作用。目前,全区已建立远教实践基地18个,带动近100个种养(殖)大户参与到远教学用转化实践中。如四明山村党支部在远教学用中注意到观赏鱼养殖有较高的经济效益,经调研后利用闲置场地建成观赏鱼养殖基地,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5万余元。二是建立党员示范带动机制。指导基地根据学用情况,挑选若干名素质较高的党员,按照村组划分对接帮助若干农户,定期将从远教网上学到的知识进行宣传讲授、组织讨论等,确保基层群众深入理解掌握相关培训内容。三是建立基地辐射带动机制。发挥远教网络和专家队伍优势,及时为本村和周边村民提供市场、技术信息,带动他们共同致富。对示范作用明显、群众评价较好的同志,村党支部有意识地引导其向党组织靠扰,并作为村后备干部进行培养。  

三、强化保障“常态学”,让远教学用实起来。一是整合资源建强阵地。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全区村党组织、协会组织、远教站点建设和产业发展现状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摸底,从中筛选出18家党组织战斗力强、协会组织健全、产业优势明显和站点基础设施完善的村、区域开展“支部+远教+基地”学用活动,并聘请了相关技能专家和担任兼职教师。二是规范日常运行机制。成立以村支部书记为负责人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远教工作。完善日常管理制度,明确站点负责人及操作员的职责,严格落实终端站点每月收看不少于4次、每次收看时长不少于2小时的规定。三是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推行远教站点在线“绩效对帐”,督促站点对标落实,整改提升。每两年开展一次星级动态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基地补助和所在村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与管理员报酬挂钩。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