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鄞州区构建“五事同堂”治村制度体系

时间:2015/9/30 10:32:58   来源:鄞州区委组织部  点击:7378

近年来,鄞州区着眼于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与推进农村治理法治化,以完善村民自治机制为突破口,构建“说事、议事、共事、办事、监事”“五事同堂”制度体系,形成“红色堡垒凝心聚力,村民依法有序自治”的崭新局面。目前,全区已建成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12个,连续两次被省委评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市区)”。2014年,全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36亿元,村均自营收入365.5万元,实现农民人均收入2.57万元,年均增长率均超过10%。  

一、公开“说事”:敞开大门听民意。“你点我做”广收提案。实施“群众提议、干部承诺”制度,年初由村党组织牵头编印“提案专用纸”发放到户,村民就村级重点工程、民生实事等提出建议和要求。村民“提案”归类汇总后,由村务联席会议、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审议确定当年重点村务,村干部按照职责分工作出年度承诺、贴榜公示。“两会双进”现场听音。推行“乡会进村、村会进组”的“两会双进”机制,乡镇书记办公会议开到田间地头,村务联席会议开到村民小组,邀请党员、群众代表共同参与,广泛听取村级建设、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困难,现场制定解决方案,并配套建立跟踪督办、定期反馈等制度。如龙观乡去年以来召开乡党委书记进村现场办公会议30多场、村“两委”进组现场会议70多场,解决大龄青年房建设、农田水利兴建等问题450余个。  

二、透明“议事”:玻璃房里作决策。“村民理事会”组团议。由具备一定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企业家代表等组成村民理事会,通过入户访、邀请谈、“提案信箱”等方式收集各类村民提案、建议,结合月度例会进行综合研判,使村务决策过程更加科学、更加服众。同时,坚持党员事前议、党组织事先审,确保村党组织在村级重大事务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年议年修”全村议。对村规民约、股份分红、福利发放等涉及面广、影响较大的事项,每年由村党组织牵头开展一次全员讨论修订,通过张榜公布、送榜到户、短信群发等方式全村告知,并在村民小组内进行充分讨论,逐字逐句征求意见。如石碶街道冯家村将每年3月份确定为“村规民约修订月”,引导党员群众全员参与。  

三、党群“共事”:治村力量一股绳。“轮值村官”管村务。从热心村级事务、群众公认度高的村民中推选一批临时村官,以“轮值”上岗的方式参与新村建设、纠纷调解、业务办理等工作。如五乡镇去年以来已委任“轮值村官”95人,其中24人被纳入村级后备人才库,共化解矛盾纠纷1285起,村民满意度同比提升27%。“智慧网格”巧治理。每村划分3-5个网格,由村干部兼任网格长,由党员、村民代表和热心群众担任网格员,并配备“民情通”手机终端和信息采集器,通过每周3次以上走访,对邻里纠纷、安全隐患、环境卫生等问题进行上报,由网格长或乡镇管理员协调解决。今年1-8月,全区通过“民情通”信息平台反馈各类问题6200余起,成功化解率超过95%。  

四、互助“办事”:村里事当自家事。“全程代理”帮忙办。以“村干部坐班、党员志愿者轮班”的方式确保实现“群众动动嘴,党员干部来跑腿”,在传统“八大块”服务内容之外,新增金融便民服务点、村邮站服务点,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办理水电费缴纳、小额现金支取、公交卡充值等业务,邮件快递有专人送货上门。“村民互助”志愿办。推进村民互助体系建设,带动老年协会、妇女帮帮团、外来务工服务者联盟等自组织参与“乡亲邻里互帮”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如云龙镇由党员牵头建立60余人的“志愿帮亲团”,以定期慰问、募捐资助等方式帮助高龄老人、残障人员等困难群体。  

五、阳光“监事”:全员监管督村务。“小微权力”对单督。以自主编印的《行政村干部工作规范化读本》为主要依据,实施小微权力“痕迹化”管理,通过“一个项目一张表格”的方式详细记录村干部履职过程。编印村务流程“一本通”,将村规民约、小微权力清单、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等治村制度“多册合一”,方便党员群众“照图办事”、“对单监督”。“双亮双评”网上督。推进村务“上网”工程,整合村级网站、IPTV、微信公众号等资源,党员干部通过网络、电视和手机等平台亮相亮绩,群众“足不出户”评星评级。如古林镇将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信息录入“阳光村务”机顶盒平台,岗位分工、履职承诺一清二楚,村民按按遥控就能进行星级评定和满意度反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