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足迹---见证20年甬藏情 >> 记者一线手记

入藏记⑤|援藏干部,3年坚守凭啥图啥?

时间:2015/9/18 23:45:03   来源:甬派新闻客户端  点击:22514

今天上午,联合报道组结束了在比如县的采访,吃完早饭即走青藏线返回拉萨。比如县委书记陈刚和县长顿珠群培早早就等候在援藏公寓楼门口,再次热情地为报道组的每一位成员亲手戴上洁白的哈达。  

在经过那曲时,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那曲地委书记高扬与联合报道组全体成员座谈交流。“我代表那曲50万人民感谢援藏干部!”高扬高度评价了援藏干部对促进那曲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增进民族团结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没有援藏省市和援藏干部的无私帮助,包括比如在内的那曲地区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援藏干部不仅给那曲送来了宝贵的资金、项目,更重要的是,援藏干部的到来体现了党中央对藏族同胞的亲切关怀。”


比如县中学

据甬派所知,援藏干部的付出,除了强烈的高原反应,更有背井离乡、远离家人的孤独。  

按照规定,援藏干部一般在春节后的3月份就要进藏,一直要待到11月份才能返回宁波,中间若无特殊事情,是不能请假回家的。  

“一个人在外,长时间看不到孩子,真的非常难过!”在比如县人民医院住院部工作的鄞州咸祥镇中心卫生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朱孟军告诉甬派,尽管较之前几批援藏干部,他是幸福的,每天可以和儿子视频通话,但没有陪在儿子身边,心里总有种没有尽到父亲责任的愧疚感。  

担任比如县住建局副局长的宁波援藏干部叶国栋,这几天跟甬派记者聊得最多的也是对家人的亏欠,“我还好,就是苦了我的爱人,要独自一人照顾双亲抚养孩子,真的很对不起她!”  

其他宁波援藏干部在接受甬派记者采访时,也都表达了与叶国栋一样的亏欠之情。


援藏干部的公用洗衣房

吃不到家乡菜,对宁波援藏干部来说,也是颇为痛苦的一件事。  

比如方面对援藏干部照顾有加,专门安排了一名厨艺不错的汉族小伙子负责宁波和绍兴10名援藏干部的一日三餐。但平时吃惯了新鲜海鲜,长期吃不到,就想念得很。宁波援藏干部只能靠自己带过去或者亲友寄过去的鱼干,忆忆家乡的味道。  

“两年多吃下来,现在看到鱼干已经没有胃口,这辈子可能都不会再吃鱼干了!”徐真民告诉甬派记者。  

为了解决吃不到家乡菜的难题,徐真民布置了一个“任务”,要求每一位援藏干部都要学会几道家乡菜的做法。  

“这一招还挺管用,我们与援藏干部一次用餐时,担任比如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的马立军就亲自下厨,用地道的宁波做法给我们做了一道红烧鲢鱼,味道超赞!”


援藏干部马立军

说实话,没有一点精气神,三年援藏工作真的是很难坚持下来的。今天下午,浙江省援藏指挥部指挥长李华在接受采访时,指着浙江驻那曲指挥部公寓楼前的“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牌子说。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