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足迹---见证20年甬藏情 >> “甬派”特别策划

第七批援藏干部:为比如持续发展打造“紧缺人才”

时间:2015/9/18 23:41:30   来源:甬派新闻客户端  点击:23053

如今,坚守在“母牦牛故乡”比如县的是宁波第七批援藏干部。  

其中,徐真民担任比如县委常务副书记,叶国栋担任比如县住建局副局长,马立军任比如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另外,有2名技术干部日前刚进行中期轮换——镇海中兴中学音乐老师谭乐,市妇儿医院医生吴军华已经结束援藏任务返甬;鄞州区咸祥镇中心卫生院的朱孟军、余姚阳明小学的鲁幸成为他们的接棒者,分别担任比如县卫生服务中心儿科医生和比如县中心小学音乐教师。  

2013年7月,第七批宁波援藏干部踏进比如。  

这时的比如,在一批又一批宁波援藏干部的接棒努力下,已然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尽管贫困人口依然有,城市基础设施也有进一步发展的巨大空间,但比如已然树立了更宏伟的目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转变单纯依靠虫草产业的经济增长方式,争当那曲地区依法治县的模范县、改革创新的排头兵、维护稳定的新典范、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党建加强的主阵地、文化教育的新高地、民生改善的示范县、环境优美的新比如为奋斗目标。


镇海中兴中学音乐老师谭乐

但援藏干部的生活条件,却一如既往地艰苦。援藏干部的住地,是宁波第二批援藏干部修建的,年久失修,很多设施都已老化。因为卫生间经常堵,谭乐经常要跑个四五百米路,去外面上厕所;自来水管子里流不出自来水,只能打井水,“打上来的水很浑浊,要放几秒钟才看得到杯子底部”。夜间的用电也时不时要停,这个时候只能点蜡烛继续工作。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到谭乐快要离开比如时,才有所改善——去年,家乡宁波拨专款对比如县援藏楼进行了修缮。


谭乐实地查看扎拉乡小学音乐教学设备配备情况

“我们本来就不是来享受的。”谭乐克服高原反应,为比如县中心小学的学生认真上着他的音乐课,成为这所小学最受欢迎的老师。他上课时,教室内外都站满了学生。在比如县人民医院担任儿科医生的吴军华,也成了让当地百姓时常忍不住翘起大拇指的好医生。


市妇儿医院医生吴军华

而徐真民、叶国栋和马立军,则与来自绍兴的援藏干部一道,陷入了对比如发展的深深思考。  

项目援藏,依然是他们的工作内容之一。进藏不久,第七批援藏干部就根据比如县情和第七批对口支援项目管理实际,按照“两个倾斜”原则,科学制定了3年援藏项目规划,排定总投资5000万元左右的援藏项目12个。  

相对不发达的比如,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来发展。所以,争取资金支持,也是援藏干部的工作内容之一。2年来,第七批宁波援藏干部通过自身努力,积极争取派出单位资金援助。两年来,全体援藏干部在各派出单位的支持帮助下,共争取计划外资金500多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受援地各方面工作的有效开展。  

但更重要的是,要为比如县的发展提供强劲的后劲。后劲在哪里?人才!“我们把帮助培养本地干部人才,作为第七批援藏工作的重点,依靠宁波、绍兴两地市的产业、人才、技术等资源优势,积极主动争取各派出单位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宁波、绍兴与比如之间的干部人才培训交流工作。”担任比如县委常务副书记的宁波援藏干部徐真如在今年6月份的一份援藏工作汇报中如是写道。  

就地培训和定向培训相结合,第七批援藏干部为比如培养了一大批“紧缺型”人才。援藏干部尤其是技术援藏干部,通过上公开课、专题技术讲座、带教等形式,对当地教师和医生进行业务培训辅导,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另外,已经完成了8批次175名乡村干部、教师、医生、政法干部到宁波、绍兴两地培训学习。为加快提升受援地县乡干部、专业人员的理念视野、文化素质、专业技能和各方面的能力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4年,比如县完成生产总值6.53亿元,同比增长5.5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1156万元,同比增长22.8%;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162.25元,同比增长12.26%,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当然,他们的援藏使命仍在继续……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