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足迹---见证20年甬藏情 >> “甬派”特别策划

第五批援藏干部:让“藏北江南”名至实归

时间:2015/9/16 17:15:31   来源:甬派新闻客户端  点击:23995

2007年6月份,怒江边的油菜花开得正盛的时候,比如县迎来了第五批宁波援藏干部——张世方、徐挺、马家双、吴超。四人分别担任比如县委书记,比如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比如县建设局局长和比如县检察院副检察长。


当时的比如县建设局长马家双

以承上启下者来形容第五批援藏干部,或许是一个恰当的说法——  

经过前四批宁波援藏干部脚踏实地的努力,呈现在第五批宁波援藏干部面前的比如,较之第一批援藏干部初到时的印象,已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城乡建设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同时,宁波对援藏模式和理念的探索也逐渐成熟。

然而,这仍然是一个大风一起,整个县城就笼罩在风沙之中的落后县城。“除了宁波路,县城的其他道路还全部是泥土路。”时任比如县建设局局长的宁波援藏干部马家双,如是描述他刚到比如时的印象:比起内地县城,它的差距依然不小,城乡基础设施、社会公共服务方面欠账巨大,自我“造血”功能仍很不完善。

在对比如进行马不停蹄的深入调研后,宁波援藏干部为比如县制定了至2020年远景规划定位:建设西藏自治区级园林绿化示范特色的藏北江南城镇;打造以古老丧葬文化(骷髅墙)与“达布阿谐”、“丁嘎热巴”(藏族舞蹈)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纽带的高度城镇化的优秀旅游县;创建以怒江文化、娜秀文化及东部“娜如沟”原生态风光为主的国家优秀风景名胜区。


浙江宁波新村

一场比如历史上声势最为浩大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就此拉开大幕。  

三年间,在宁波市及各个县(市)区的帮助和支援下,比如县城原先尘土漫天的“二横五纵”道路全部实现了道路硬化,排污、给水、管线等沟槽设施同步完成;而且一街一景,每条道路的景观设计都不一样。

整治后,穿城而过的布曲河两岸有绿地、亲水步道,成了当地藏民平时休憩烧烤的好去处。除了道路,市区还建立了三个中心三个广场,宁波象山广场、雪域魂主题雕塑公园、烈士陵园成了比如县城的标志性地标。此外,宁波第五批援藏干部还为当地建设了宁波村。


宁波象山广场

曾在市住建委多个部门工作过的马家双成了大忙人。现场踏勘、道路选形、根据地形地基确定建设方案……当地建设技术力量严重不足,马家双只能身体力行。每天上班到单位前,先去工地上转一圈,指导工人施工,成了他的工作习惯。刚开始上工地前,马家双会细致地做好防护措施,涂上防晒霜、戴上帽子,“后来,啥都不涂不戴了,跟当地人完全一样”。等三年过去,皮肤被高原太阳晒得黝黑的马家双向当地人告别时,当地人才惊讶地发现:“原来你是援藏干部啊,我们还以为你是比如的汉族干部呢!”


雪域魂主题雕塑公园

因为劳累过度,马家双久已未犯的胆囊炎终于在他援藏两年的时候发作了。2009年8月份,回到宁波动完手术,才休息了不到一个月,马家双就赶回了比如县。他惦记着比如县尚未完工的各项工程,“要是耽搁了,又要等一年了。”比如县一年能施工的时间比较短,从四五月份到当年九十月份,最多只有半年时间。“当时工程正在冲刺阶段,不抓不行啊!”


烈士陵园

经过第五批干部的集体努力,比如县的面貌焕然一新。2009年上半年,时任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在考察比如县时,连声称赞比如县城的建设是“藏北典范”。当年,那曲地区还特意在比如县召开藏北县城建设现场会。

“我们是一个特别能团结、特别有开拓精神、特别能吃苦耐劳、特别能出成绩的团队。”宁波第五批援藏干部在三年援藏成果总结报告上,自豪地说。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