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足迹---见证20年甬藏情 >> 记者一线手记

入藏记②|甬派君跨越3000多公里赴比如,切身感受援藏之艰!

时间:2015/9/14 16:36:16   来源:甬派新闻客户端  点击:22544


拉萨街头

昨晚8点半,包括“甬派”记者在内的联合报道组终于抵达比如。从宁波到比如,3000多公里。这一路,两天半的行程,走得实在艰辛。  

国内航班常有的延误,我们碰上了。我们搭乘的航班是从杭州经宜宾到拉萨的TV9828的航班,正常起飞时间是17:10,正常到拉萨的时间是23:10。我们11日下午1点驱车去萧山机场,结果一直等到20:10,才登机。飞到宜宾已是23:10左右,最终到拉萨贡嘎机场已是12日凌晨2:20左右。宁波援藏干部叶国栋早已在机场等候我们。取行李加上去拉萨市区宾馆的时间,我们睡下已经将近凌晨4点。  

不过,比起高原反应,航班延误导致的晚睡和熬夜,只能算小菜一碟。  

12日,我们一行在拉萨休整一天。尽管行前大家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像“甬派”记者就提前一个月喝起了红景天,但高原反应仍然毫无征兆地向每一个人袭来。每一位组员都出现头痛欲裂、食欲下降、走路轻飘飘的症状。当天上午,有一位同行的女同事甚至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呕吐反应。


马不停蹄采访当地藏民

“甬派”记者感到最难受的高原反应是12日晚上。头疼得像要爆掉,口非常干,出现低烧症状,出汗。红景天胶囊、止痛片,西洋参、补中益气丸,“甬派”记者把带来的所有药都吃了个遍,一点效果都没有,一个晚上几乎没有睡着。小米手环的睡眠监测显示,一个晚上的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其中深度睡眠时间仅20分钟!  

13日早上,“甬派”记者真的就想放弃接下去的行程了。因为实在太痛苦,眼圈黑得跟熊猫没啥两样,头疼欲裂,全身没有一点力气,看着早餐竟然一点食欲都没有!但是,“甬派”记者一向是蛮拼的,我可不能坏了这个规矩。  

13日上午9点45分,饿着肚子坐上了开往那曲的火车。好在是卧铺,车上还有制氧,“甬派”记者就这样迷迷糊糊地到了海拔4500米以上,被世人成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那曲。不过,难受的高原反应从下火车的那一刹那,就马上袭来。“甬派”记者拖着行李箱,感觉人就像踩在云朵上一样,指甲的颜色一会儿就变成绛紫色,头疼猛然间就发作起来。


甬派客户端记者梅子满与比如县委常务副书记徐真民在一起

来接我们的司机才旺上车时向我们叮嘱,这一路高山草原的美景可不能错过,“沿着怒江修建的公路,美着呢!”可是,才旺不知道,大家都头疼得很呢,只能闭目养神。只在偶尔感觉好点的时候,睁开眼睛看两眼窗外风景。嗯!确实很美——阳光驻足于绿莹莹的高山山顶,仿佛给它带了一顶金色的帽子;体态优雅的黑色牦牛在阳光里、在白云下,在绿草如茵的草地悠然散步;潺潺的溪流将草原自然切割成了美丽的形状;山脚下,快要收割的金色青稞在微风中摇曳;偶尔,眼前还会闪过洁白的雪山。  

不过,如此美景可不敢多欣赏。只看几分钟,胃就翻腾得受不了。山路颠簸,加上海拔很高,沿途最高要经过4900米海拔,反应实在剧烈。这不,一位组员路边停车呕吐了,在拉萨他的高原反应可是最轻的呢。


达塘乡里的宁波新村

宁波援藏干部、比如县委常务副书记徐真民在海拔4200米左右的达塘乡迎接我们。叶国栋告诉“甬派”记者,徐书记刚到比如时,就因为强烈的高原反应住院了4天。晚上一起吃饭时,徐书记以自己的亲身体会告诉“甬派”记者,高原反应一般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头疼,拉肚子;第二阶段是肠胃不舒服;第三阶段会出现关节和肌肉疼痛,“那天晚上,我疼得生不如死,这种感觉终生难忘!”  

事非亲历不知难。当“甬派”记者亲身体会到了高原反应给身体带来的巨大痛苦,就愈发地能体会到宁波援藏干部在高原生活、工作之难,也就更激发起了对他们的敬佩之情。我们不过几天而已,而宁波援藏干部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少则一年半,多的长达三年,何等不易!  

徐书记说,“援藏干部在西藏一天,就要竭尽全力,做最大贡献!”“甬派”记者了解到,他们这批干部进藏后,每天工作都安排得很满、工作繁忙,都睡得很晚。没有强烈的事业心,强烈的责任心,真的很难想象!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