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学习贯彻《条例》 >> 交流园地

徐   强:构建科学的干部分析研判机制

时间:2014/5/22 7:15:31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7913

北仑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徐  强

新《条例》以“严”字为主线贯穿全文,对干部选任制度进行了改进和完善。要将新《条例》的精神落到实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构建起科学的干部分析研判机制,为党委选好人用好人当好参谋。

健全联系机制,透视干部表现。新《条例》突出了党管干部原则,要求全面地、客观地、动态地掌握干部队伍情况,强化党组织在干部考察识别的责任,这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中加强组织保证的重点要求。组织部门只有在第一时间掌握干部动态、分析干部表现,才能在干部推荐和使用中真正做到用当其时、用其所长。近年来,北仑区建立了全方位的干部联系机制。通过常态化干部走访约谈制度,动态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动态和个性特征,力求“提情知人、提人知情”;通过部务会联系区管班子制度,以工作调研、参加班子会议等多途径联系区管班子、观察后备人选,实时掌握干部队伍现状;通过重点工作跟踪联络制度,以组建联络组等形式,深入了解分析干部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中的现实表现;通过区管班子分析会制度,融合部务会的集体认知和智慧,定期分析区管班子情况,深化对干部的真实认知程度,从而更好地为知人善任奠定基础。

注重一线分析,判断干部能力。新《条例》提出了多维度识人察人方向,彻底摒弃以“唯GDP、唯增长”取人的观念,重新诠释了理想信念、工作实绩、作风建设、廉政操守等考察的细节标准,进一步转变了识人察人工作的思路。北仑去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始终注重综合分析干部在一线工作中的实际表现,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一是实施“一线挂职”,近年来,多批次选派干部到重点工作(工程)一线、信访维稳一线、服务窗口一线、村社区一线挂职锻炼,通过对干部挂职期间各方面表现的综合分析,进一步发现其能力特点和工作潜质;二是探索“一线试岗”,对新提拔的区管年轻干部,尝试先以任命非领导职务的形式,有针对性选派到乡镇(街道)和重点工作部门挂事,进一步考察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和领导管理能力,并结合“试岗”效果,决定是否任命领导职务,以此拉长干部赛道,为更深入了解干部能力素质获取实践支撑。

借助科学手段,发现干部潜质。新《条例》体现了干部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标准化的要求。让更多好干部脱颖而出,需要组织部门深入理解新《条例》对干部素质的新论断,并根据好干部标准,借助科学的技术路径和办法,分析干部队伍的特性和潜质,构建针对性的培养锻炼机制。近年来,北仑区探索以干部动态信息记实系统为载体,探索建立干部胜任力素质模型。在日常形成的对干部主客观认识基础上,通过引入国际先进的人力资源评测方法,并融入干部自我评价、任职意愿,运用心理测验量表、各类模拟题本测试,将历史的、固化的能力表现量化为即时的、动态的能力素质评价,从而更加深入地分析研判干部的潜在特质,逐步完善干部多维信息集,为干部培养和选任提供科学的数据参考,努力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