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学习贯彻《条例》 >> 交流园地

金   彦:强化机制支撑  提高动议质量

时间:2014/5/22 7:19:31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8158

海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金  彦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突出了党管干部原则,其中一个明显变化就是增设“动议”一章,强调从干部选拔任用的启动环节就应当发挥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也对组织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操作程序的同时,尽快健全机制,提高动议质量,切实提升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健全干部考察机制,采集完善动议的“大数据”。动议主要解决“什么时候动”、“动哪些岗位和人员”的问题。要回答这两个问题,离不开组织部门的日常积累,特别要通过全方位、经常性干部考察,全面掌握领导班子和干部的“大数据”。要加大考察力度,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立体考核、述职述廉、绩效对账、经济责任审计、离任交接等制度的实施,采取定期考察、回访考察、专项考察等方式,运用谈心谈话、列席会议、实地调研等办法,切实掌握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特别要在日常工作、关键时刻、重大任务中考察和识别干部。要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纪检、信访、审计、政法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畅通干部监督信访渠道,及时获取第一手资料。

健全分析研判机制,运转优化动议的“处理器”。新《条例》明确组织部门要对领导班子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初步建议。没有准确的综合分析研判,就难以形成科学的建议。要通过定期分析、专题分析等方式和数据分析、比较分析等定性定量分析方法,进行“大数据”处理,充分运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等理论,经常性开展干部研判、岗位研判和班子研判,全面分析班子整体情况、“化学反应”和干部德才素质、实绩能力。要考虑各单位、各条线工作基础、资源禀赋、发展阶段等客观条件,动态分析班子和干部,注意评价干部的主观努力、一贯表现和发展趋势。要将综合分析研判结果适时转化为动议的意见建议,为启动时机、选配方式、人选推荐提名的确定等提供科学依据。


健全培育锻炼机制,转型升级动议的“精鹰队”。组织部门提出的建议质量高不高,还要看是否储备了一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专业配套、素质优良的后备干部队伍。要扩大视野,探索建立将各方面优秀人才纳入后备队伍的机制,形成优进绌出、良性竞争、源源不断的良好局面。要创新干部培育机制,实施领导干部“精鹰”计划,尊重干部成长规律,科学设计培育体系,主动适应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总部经济、高铁经济、地铁经济等新经济形态不断涌现的发展现状,加快干部知识结构、思维方式、能力水平的转型升级,突出干部新能力培养。要强化实践磨炼,充分发挥区域化菜单式挂职基地作用,选派干部到信访维稳、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非公企业和新兴产业跟班锻炼,提高助推引领发展、处理复杂问题、应对突发事件、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