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人治水 水砺人 >> 探源问水

加快打造治水工作“升级版”

时间:2014/4/28 16:17:59   来源:《宁波日报》A2版  作者:陈利幸  点击:11846

推进“五水共治”是省市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并着眼于浙江发展、宁波发展实际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前,北仑正处于建设“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示范区”的重要阶段和全力创建“国家级生态区”的关键时刻,抓“五水共治”对于北仑“两个生态区”创建乃至全局工作,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作为临江靠海的“风水之地”,北仑历届领导班子都非常重视治水工作。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在治水方面投入的资金也越来越多,所花的精力越来越大。特别是2011年以来,我们大力实施“内河水质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超前谋划、率先实施,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治理污水动手最早、成效最好的区域之一。目前,全区主干河道黑河、臭河、垃圾河和劣Ⅴ类水已基本消灭,河道清淤清障清垃圾“三清”工作全面完成,农村畜禽养殖场绝大部分已关闭转产,仅剩的7家也全部实施了整治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面达到63%,城镇污水主干管网建成470公里,村内污水主干管网建成200多公里,区域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58万吨,可以说治水工作总体位居省市前列。

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面对省市“五水共治”的更高要求,北仑区决心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和更实的举措,加快推进“五水共治”,奋力打造三年治水行动的“延伸版”和“升级版”,确保治水各项工作继续走在省市前列。我们确定了四个重点:一是突出目标引领、任务指路,着力实现从“率先治水”到“高位治水”的升级;二是突出全域覆盖、城乡一体,着力实现从“点线治水”到“全面治水”的升级;三是突出项目推进、质量为本,着力实现从“工程治水”到“长效治水”的升级;四是突出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着力实现从“政府治水”到“全民治水”的升级。

具体说,我们要实现“省市规定的七年治水任务,用三年时间完成”。即从现在开始到2016年,污水治理方面,要实现从目前主干河道水质“四类为主、部分三类”的基本状况,向全区各类河道全部实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转变;治水强基方面,全区洪涝调蓄能力显著增强,城市、农村易涝区全面得到治理,城区、城镇防洪(潮)标准达到50年一遇,城市建成区排涝能力和标准达到20年一遇,平原乡村排涝标准提高到10年一遇;供水节水方面,要基本形成现代化分质供水体系,区域水资源调配合理,大工业供水保障有力,中水生产和使用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基本实现自来水优质供水城乡全覆盖,企业节水、居民节水行动普遍开展,重要节水指标优于全市、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新鲜水耗达到国家生态区要求。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