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人治水 水砺人 >> 探源问水

背水一战 打赢“五水共治”攻坚战

时间:2014/4/29 16:17:59   来源:《宁波日报》A2版  作者:陈奕君  点击:11814

鄞州自古就有治水的优良传统,从王元暐到王安石,从它山堰到王公塘,治的是水患,赢得的是民心。面对区域面积广、大江大河多、治理难度大、基础条件弱等现实问题,鄞州牢固树立“再难也要治到底、再苦也要苦自己”的意识,以现代水利、生态环境“两大百亿工程”为抓手,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抓牢重点、攻坚克难,全力打响“五水共治”的攻坚战,力争通过三年努力,还人民群众一个碧波荡漾、水清景美的江南水乡。

鄞州河网四通八达、水系相互交织,没有一张科学的治水蓝图,没有一抓到底的决心,治不好也治不出成效。鄞州在去年治水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今年又重新制定了更科学、更具体、针对性更强的《“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强化治水规划与生态保护、产业转型、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等规划的有机对接,推进治水的“项目化”,构建了“两百亿投资、二十大工程、十大举措”的治水体系,一年年抓推进、一年年接力干,以年度目标的实现来确保三年计划的全面完成。

治污先行,一场硬仗打到底。今年重点整治新城区80平方公里内的黑臭河和区级领导担任河长的38条河道,力争三年内彻底消除黑臭河,城区主要河道水质100%达到Ⅳ类标准,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主要为:一是建管网,加快城乡“全覆盖”;二是活水体,加快水系“全沟通”,明年打通城区所有断头河,到2016年全区所有河道不堵不淤不塞;三是控源头,加快转型“全领域”,今年关闭畜禽养殖场138家,明年完成“一园五小”行业整治,坚决做到“三个一律”,即涉河50米内的畜禽养殖场一律关闭、涉河企业整治不到位的一律关闭、涉河违法建筑一律无条件拆除;四是严执法,加快监管“全方位”,坚持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一起上,让危害子孙后代的肇事者付出代价甚至倾家荡产。

“五水共治”,只有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与治污水五个手指一起攥紧,才能握拳有力、出击有效。在完善防洪规划体系的基础上,争取到2016年基本实现奉化江、姚江、大嵩江三大干流的“历史性全线封闭”;到2016年构建起既有常规排涝能力、又有应急强排功能的防洪排涝体系。

“五水共治”关键在一个“共”字,我们始终把“五水共治”与践行群众路线、全面争创一流紧密结合起来。把“五水共治”作为指挥棒,坚持资金安排、土地供给、服务保障“三优先”,今年仅财政资金就安排了11亿元,目前仅企业认捐治水款项就超2亿元,通过变“政府治水”为“全民治水”、变“单一责任”为“共同责任”,进一步形成合力治水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力量。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