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人治水 水砺人 >> 中流击水

鄞州40条河道列入首批攻坚点

时间:2014/4/28 9:29:25   来源:《宁波日报》A1版  点击:11594

近5公里长的鄞州古林镇跃进河,两岸一度“密布”着67家废品回收站,成为群众掩鼻的“龙须沟”。借“五水共治”东风,当地政府一个月内就将这些废品回收站全部清空。连日来,平原河网密布,城乡污水处理率、截污纳管率偏低的鄞州盯牢黒河、臭河、垃圾河整治,打响一场场攻坚战。

鄞州“五水共治”开始后,将跃进河等40条主要河道的污染情况在相关会议上集中曝光,两岸垃圾成堆,河道漂满杂物,地笼渔具连片的景象令人瞠目。区委书记、区长和另外38名区级领导担任河长,迅速召集各镇乡(街道)和部门,全力投入到声势浩大的集中整治攻坚战中。4月15日,鄞州区对整治成效“回头看”。那些曾经令人触目惊心的污染现场如今大有改观。记者在姜山西河蔡郎桥村黎丰桥附近看到,曾因企业排污导致河水泛黄、河面垃圾杂物成堆的河道,经过疏浚和动态保洁,不仅河水基本恢复了洁净,两岸垃圾也清理完毕。

鄞州区主要领导表示,在治水时间表、进度表中,80平方公里城区内河道、40条主要河道今年内就将有效改观。三年时间,鄞州有望恢复“碧波荡漾、水清景美”的江南水景。

治污首先要清水体。古林镇辖区153公里的河道中,已经拆除所有网箱、围网,100多只沉船打捞后集中销毁,清除河道两岸垃圾4100吨。五乡镇设立“治水曝光台”,40余块保洁警示牌竖立在各条河道两岸。东吴镇在发动全民“河道认养”的同时,还对河道进行分类定级,量身出台治理方案,并通过安装照明灯、摄像头24小时监控企业排污。

以“能游泳”为目标,鄞州还将在年内全面疏浚整治中塘河、大洋江支河等65公里河道,继续打通里蔡河等5条“断头河”,并通过翻水、引水和生态治污、动态保洁,让内河“活”起来、“清”起来。

治标更要治本。鄞州不断加快“两厂四网”集中式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和新城区、城中村、老旧小区等的管网修补。与此同时,坚决整治淘汰落后产能,强力整治印染、化工、酸洗、采石场等行业,关闭河两岸不达标排放的企业,对于违规排污、偷排偷倒、乱占河道水面等违法行为“零容忍”监管。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