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人治水 水砺人 >> 中流击水

江北治水:工业污水农村污水两手抓

时间:2014/4/1 9:40:45   来源:《宁波日报》1版  点击:9076

  日前,江北区发改部门完成对江北金洁不锈钢材料有限公司落后产能淘汰的验收工作,从下月起取消该企业的差别电价。截至目前,江北已淘汰5家不锈钢熔炼企业,大大减少了污水的排放。

  推进“五水共治”中,难度最大的一点就是治污水。无论城镇还是农村,只有把污水源截断,才算抓住了“治污水”的牛鼻子。对此,江北区开出的两个“药方”是:一边通过技术改革淘汰落后产能治工业污水,一边广建微型处理厂解决农村污水。

  去年,江北区以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腾笼换鸟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对不锈钢熔炼企业和铸造企业开展淘汰工作。

  春暖花开时节,庄桥街道洪家村洪家河绿波粼粼,居民们悠闲地在河边垂钓。“这得益于村里建起了一个微型污水处理厂。过去几年,这里的河水又脏又臭,连站都不想多站一会。”住在河边的村民说。

  洪家河的变迁,是江北区全力开展农村水污染整治工作,倾力打造美丽品质新农村的一个缩影。目前,江北区通过实施生活污水治理、乡村畜禽整治、环卫设施改造等多项举措,农村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行政村比例达到60%,23个村建成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

  农村的家禽饲养产生的污水一度让治污陷入困境。近年来,江北区采取关闭、拆迁及治理等措施,全力开展畜禽污染专项整治,辖区内主要交通干道、河道、重要区域周边全面实现禁养,去年已完成92家畜禽养殖场整治。

  此外,近年来,江北新建乡村公共厕所26座,改建破旧公共厕所92座,新建垃圾房37座,改建垃圾房195座,新购垃圾车195辆。区政府每月组织农村环境卫生督查,督促各地不断改善农村环卫设施,积极建立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下功夫改善村容村貌,不让垃圾污水污染乡村的水资源。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