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人治水 水砺人 >> 中流击水

宁海多措并举减少畜禽污染源

时间:2014/3/31 10:00:05   来源:《宁波日报》A1版  点击:9111

  最近,媒体对宁海县深甽镇大蔡村和跃龙街道任家岙村的养殖污染问题进行了曝光,引起宁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连续几天,该县组织力量全力开展专项整治,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改善这两个区域的环境质量。今后几年,该县将采取多项措施,全面提高畜禽排泄物无害化处理的质量,力争到2015年末,全县常年存栏数50头猪以上的养殖场排泄物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宁海是畜禽养殖大县,去年生猪出栏22.7万头,家禽出栏360万羽。针对畜禽排泄物污染的压力,2002年以来,宁海县大力推进沼气池建设,力促畜禽排泄物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利用,去年规模养殖场畜禽排泄物综合利用132266吨,利用率达99.27%。但宁海规模以下养殖户有700多户,部分养殖场排泄物没有及时得到清运,处理后的沼液直接排放溪流,对环境造成了污染。

  “大蔡村和任家岙村生猪养殖污染主要源于沼液直接排放溪流。”宁海县环保局一位负责人对笔者说,沼液本身是好肥料,但宁海山区种植业规模普遍较小,加上农民使用意识不高,导致这种“宝贝”直接流入溪流污染环境。今后几年,该县除了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种植户就近使用沼液外,还计划投入2000多万元资金,新建多个沼液综合利用中心和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车间,配套建造沼液储存池3万立方米。

  根据该县即将出台的整治方案,今年宁海县将扩大禁养区范围,提高养殖准入门槛,力促全县乡镇(街道)主要河道和村周边200至300米范围内的120家养殖场全部搬迁。目前各项优惠政策正在制订中,预计下半年该项工作全面启动。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上一篇:江北:青春治水徒步走[04-01]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