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全市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 >> 活动专刊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专刊(24)

时间:2009/7/16   作者:管理员

蹲点调研是领导干部工作方法上的科学选择

——宁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俞小勋蹲点感悟

6月6日到12日,带着如何促进非公企业区域化党建的问题,我到跃龙街道、深甽镇等地进行蹲点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途径,不仅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也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创业创新蹲点调研是领导干部工作方法上的科学选择。

一是有利于汲取“创新营养”。政策和形势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往往最快在基层显现;一些鲜活的成功经验、创新的生动实践,往往都来自于基层;群众中蕴藏的智慧更是无穷无尽。领导干部只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虚心地向人民群众学习,甘当“小学生”,才能汲取到丰富的营养。如跃龙街道、深甽镇采取建立非公企业党建联促会的方式,加大了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的教育和引导,充分调动了企业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企业党建工作的内源动力。特别是对一些非党员企业主,以会员的身份参与到联促会中来,争取他们对企业党建工作的理解,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共赢,效果就比较好。
二是有利于寻找“创新对策”。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本。现在我们既处于发展的黄金期,又处于矛盾的凸显期,这一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注定会不断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解决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必须深入学习、思考和调查研究。领导干部只有带着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才能把上情与下情、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最终做到科学决策科学发展。我在蹲点调研中发现,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的扩大、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城乡统筹及区域化党建工作的发展等等,都需要通过创设新的载体、搭建新的平台来推进。基层是工作的第一线,基层也是发展的最前线。基层的干部群众在创业实践和创新探索中屡有神来之笔和鲜活经验,保护和引导好基层的首创精神和创新实践,对于我们寻求解难之法和创新之策有积极意义。
三是有利于推广“创新经验”。蹲点调研中,每召开一次座谈会,都会听到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但总的来说,这些经验还比较零碎、粗糙,需要进一步总结提炼,将创新经验系统化,以利于在面上总结推广。如跃龙街道、深甽镇试点的非公企业党建联促会工作,还需要我们及时总结他们的创新实践经验。同时,还要积极构建“组织部门协调、各镇乡(街道)负责”的非公企业党建联促会工作格局,积极帮助各镇乡(街道)解决非公企业党建联促会运行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探索出一条以非公企业联促会为主导的非公企业区域化党建模式。

 

以创业发展为目标  加快培养造就一支现代农民队伍

——象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林雅莲蹲点感悟

按照“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安排,我带着“推进农村(社区)工作者创业发展,加快培养造就一支现代农民队伍”的课题,先后到贤庠镇、鹤浦镇、泗洲头镇、西周镇采取实地踏勘项目基地、集中座谈、案例分析等形式,进行蹲点调研。通过连续几天的走访了解,我发现我县大学生“村官”创业已经“春潮”涌动,有的“试水”成功,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赞誉。这使我深深感到推进大学生“村官”创业发展是一剂催生剂,可以使他们变自然成长为催生成熟,进一步缩短在农村工作的磨合期,从而为造就一支现代新型农民和农村干部队伍夯实源头基础。

感悟一:推进大学生“村官”创业发展,必须引导他们找准自身专业特长和地域产业特色的结合点。我县有8个镇乡(街道)的大学生“村官”开展了创业活动,涉及创业项目12个,其中比较成功的有8个,涉及种养殖、农产品销售及服务公司等方面。如泗洲头镇产品包装、市场营销、会计等专业的6名大学生“村官”从延伸产业链入手,依托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产业,争取县青年创业贷款5万元,成立象山县永源果蔬专业合作社,用“灵山仙子”品牌统一包装销售,仅20余天就获得了3万余元的盈利。在蹲点调研中,我发现他们的成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紧密结合当地产业,分别从提高技术含量和产后销售入手,并把自身的专业有机结合起来。为此,我认为在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的引导上,要帮助他们立足自身的专业和特长,使他们把所学专长和农村资源、市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眼界宽、信息灵、思路活的优势,围绕自身的专业优势选项目,围绕任职地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选项目,进而实现创业风险的最小化和优势发挥的最大化。
感悟二:推进大学生“村官”创业发展,必须指导他们找准集聚各方优势和激发内在动力的共振点。在蹲点调研中,从我县大学生“村官”创业成功的案例中发现,“抱团创业”是他们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如贤庠镇的大学生“村官”依托贤庠镇大棚蔬菜基地,通过自筹资金、政府扶持,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并落实1名召集人,1名学园艺专业的为技术指导,把13名大学生“村官”分组分项目,按各自的创业兴趣分成6组,分工协作管理。在当地农民认为不可能种出蔬菜的土地上,通过土壤检测,利用滴灌技术种出了小黄瓜、小番茄、玉米、辣椒,扦插培育了10万余株珊瑚树苗,估计年收益可达12万元。其中,36天就收获了第一季小黄瓜,一亩盈利达8000余元,让曾经讥讽他们、泼他们冷水的农民刮目相看、惊叹不已。为此,我认为大学生“村官”创业要有“领头雁”,在班长的带领下,分工协作,既单兵作战,各取所长,才尽其用,又作为一个经营团队,协同作战,进一步激活内力、凝聚合力、共同发展,并在更大程度上实现大学生“村官”创业的“鲶鱼”效应,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感悟三:推进大学生“村官”创业发展,必须帮助他们找准自主创业瓶颈和政府帮扶引导的切入点。虽然大学生“村官”拥有丰富的知识和先进的理念,但是由于年纪轻、阅历浅,往往是既不了解相关政策法规,也没有相关的工作、实践经历。在蹲点调研中,我发现他们中不乏创业的好点子,但不敢尝试。如西周镇的大学生“村官”拟联合举办的暑期素质教育班,很有市场,报名的人很多,但遇到场地等问题时,没有与当地政府及时沟通取得支持,而是选择了放弃。有的进行了尝试,但由于技术力量不足、缺少经验等原因失败了。如泗洲头镇大学生“村官”的蜗牛养殖项目,等等。为此,我认为对于大学生“村官”创业,必须针对他们自身的不足和疑虑,积极为他们搭建创业的平台,发挥妇女、青年、党员三大创业贷款基金的帮扶作用,从人、财、物等方面全力予以倾斜和扶持,兑现相关政策,帮助协调关系,既要“扶上马”、引导大学生“村官”创业,又要“送一程”、帮助大学生“村官”排忧解难,努力营造让他们想创业、敢创业、创成业的良好创业环境。

 

感受农村干部的苦与乐

——奉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志昂蹲点感悟

“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视频会议后,我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项调研,对全市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现状进行了走访调研。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许多村党组织书记跟我交流说到:现在的农村工作实在太难做了。一方面,农民的自身素质在提高,法律意识、民主意识不断加强,对村干部的要求和期望值也高;但另一方面,他们又只顾享受权益,对应尽的义务自觉性不强。同时,农村的种族势力、旧观念、老思想依然存在,而一时又无法改变。目前,合情不合法、合法不合情的现象在农村确实存在,上级部门也要多体谅体谅农村干部。当然,当村庄面貌发生变化时,当农民收入大幅增长时,当群众投来信任的目光时,还是比较有成就感。
我非常理解农村干部的苦衷。当前,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包罗万象,突出矛盾多,突发事件多,农村干部处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新农村的第一线,他们为实施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而不懈努力,是他们带领农民发家致富,是他们维护着广大农村的安定。通过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我对农村干部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多一份支持,多一份理解,多一些宽容。村党组织书记是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书记好,班子就强,在村民中威信就高。选好农村“领头雁”,是新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培养、选拔、引进一批年纪轻、有经济头脑、适应新农村建设的能人当村党组织书记。
我也是一名长期工作在基层的干部,对农村是很有感情的。我认为,中组部、省委组织部提出的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是非常必要,十分及时的,活动虽然只有短短几个星期,但我们为基层、为党员、为群众服务是无止境的。全体组工干部需要切实转变作风,沉下去,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帮助农村基层理清发展思路,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了解基层真实情况,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为基层群众分忧解难。

 

本期报:中央组织部办公厅、省委组织部办公室,市委书记、副书记,部领导

发: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宁波保税区、宁波国家高新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组织部,部各处室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