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全市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 >> 活动专刊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专刊(21)

时间:2009/7/9   作者:管理员

切实加强农村党员创业培训工作

——慈溪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陶尧土蹲点感悟

根据全省“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的部署要求,前段时间,我带着“加强党员创业培训”这一课题,到联系村——庵东镇振东村蹲点调研。期间,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实地调研等形式,听取了农村党员、大学生村官、中小企业主等群体对党员创业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他们解决了部分实际困难。通过近段时间的调研与思考,我对开展党员创业培训和相关服务工作有了新的感悟,对实践举措有了新的认识。

感悟一:基层党员的需求是开展创业培训的第一选择。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基层对知识技能的需求越来越多。近年来,我们通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加强对农村党员各类知识培训,特别是上传了大量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课件,为广大农村党员在“家门口”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省委实施“两创”总战略后,基层党员对创业致富有了新的想法。去年年底,我们在庵东镇试点开办了首期党员创业培训班,根据调查反馈的内容确定了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和培训时间安排,受到基层党员的欢迎。这次蹲点调研,我重点了解远教学用工作和党员创业培训班的有关情况。通过面对面与群众接触交流,虚心请教、实话实说,群众也和我说了真话、说了心里话。从他们朴实的言谈中,我们强烈感受到基层党员群众内心对创业致富的渴求,对党委政府进一步做好党员创业培训工作的期盼。“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们必须始终把基层党员群众需要作为我们开展工作的第一选择,基层党员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我们就要及时提供。
感悟二:真心实意搞好创业培训是我们服务基层、服务党员的一项根本要求。服务党员、服务基层,是组织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这次“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的目的之一。我们开展的党员培训班试点工作,就是服务基层的一个有效载体。这次我们选择了有较强创业意识和一定经济基础的本地党员和外来党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且有入党意愿的致富能手和中小企业主、具有创业愿望的优秀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等参加了首期创业培训班,培训费用全部由政府“埋单”。同时,我们还联合了劳动、工商、财税等部门,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解决创业创新中的实际问题。学员一旦通过考试取得相关证书,就可享受一系列“后续服务”,不仅得到专家志愿团的技术支持与项目推荐帮扶和行政注册登记“一条龙”服务,符合条件的还能享受到小额贷款。古人云:“意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乐民”。我们更感到“为莫高于富民”,只要真心实意为基层党员群众服务,为他们创业致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我相信,我们的工作必然会受到基层党员群众的真心拥护。
感悟三:有效解决党员创业中的难题是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开展党员创业培训,解决基层党员创业难题,是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需要,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需要。作为组织部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党员创业致富提供有效的指导和良好的服务。当前,有志创业的基层党员“创业无项目、发展无资金、经营无经验”的问题客观存在,我们不能回避、不能漠视,要找准症结,一项一项去破解。我们将进一步总结试点经验,完善有关制度,出台政策文件,向全市推广党员创业培训工作。在具体操作中,以破解难题为突破口,依托慈溪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开设党员创业培训网上学院,开通创业论坛和党员创业QQ群,为学员搭建信息交流和沟通合作的网上平台。同时,还计划成立创业服务中心,建立创业实践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为农村党员创业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和创业实践平台,为更好地实现党员创业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让更多的基层党员创业有成。

 

深入基层是做好组织工作的基本功

——江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大聪蹲点感悟

按照省委组织部“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的部署要求,6月7日至12日,我带着“构建新型社区与股份经济合作社党建工作互动新格局”课题,到东郊、福明街道进行蹲点调研。几天的实地考察、走访慰问、与基层干部群众的深入交流,不仅让我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也让我对“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的深刻内涵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感悟。

蹲点调研是掌握实际情况的科学方法。蹲点调研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各级领导干部重要的工作方法和自觉的行为实践。目前,江东区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组织工作中的新问题较多较早地出现在这一区域。破解这些新问题,就迫切需要我们走出机关,通过蹲点调研切实掌握基层最真实、最鲜活的第一手材料,最大限度地掌握问题的症结所在,从而拿出科学可行的措施。近两年来,经过努力和探索,江东区初步构建了新型社区和股份经济合作社党建工作互动新格局,但遇到的新问题也不断增多。我通过此次蹲点调研主要查找到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合作社党组织地位和职能有所弱化,削弱了党的思想和组织工作优势;合作社领导班子政策水平、思想观念、业务能力和创新意识与新形势的要求不相适应;除合作社工作人员以外的大多数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迁入其所居住的社区,党员教育管理难度加大等,这些问题已成为制约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短板”,群众对解决这些问题的愿望非常迫切。这一情况使我感受颇深,看来只有经常性的到基层蹲点调研,才能真正知道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组织工作才能找到着力点,制订的政策才能更加符合基层实际。
基层实践是组织工作保持活力的动力源泉。基层和群众蕴藏着无限的智慧和首创精神。从实践来看,近年来我们实施的制度,推出的举措,开展的活动,有许多都发端于基层和群众的创造,来自于基层和群众的智慧。这次蹲点调研,我每到一个单位去,每开一次座谈会,都会听到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比如,新城社区成立了物居促进会,通过建立社区党组织、物业管理企业、业委会三方协调议事机制,为提升新市民素质搭建了新平台,进一步促进城乡的深度融合共建。这个做法源于群众,源于实践,党员群众乐于接受,效果也比较好,我们打算进一步总结提炼,将创新经验制度化,适时在全区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同时,许多干部群众在交流中,也提出了新思路、新举措,比如,有的群众建议在新型社区探索成立过渡性质的社区联合党委,下设拆迁后并入的各个行政村党支部,并根据需要成立不同类型的党小组。有的群众建议统筹考虑合作社党支部、董事会、监事会三套班子的人员配备,建立复合型合作社领导班子等,这些建议为我们决策提供了依据、打开了思路、找到了对策。我深切体会到,基层是工作的第一线,基层也是创新的最前线,要经常深入基层,真心实意地向基层学习,把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只有这样,创新才有源头活水,措施才会有针对性、政策才会有生命力。
解决问题是提高群众满意度的有效途径。群众对我们这次蹲点调研是真心欢迎的、是抱有期望的,他们真切希望我们能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果我们对他们的期望没有回应,不仅有损组织部门的形象,也会伤害群众的感情。因此,蹲点调研过程中,我始终紧紧抓住解决实际问题这个关键,坚持把群众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真正使“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成为对群众产生向心力、凝聚力的“磁铁石”。比如,针对群众提出的新型社区党建资源较少的问题,我在详细了解情况后,提出了采取资金帮扶、联合培训、结对共建等形式,实现新型社区和原成建制社区在党建资金、场地、信息等方面的资源共享的解决办法,从而有效地拓展资源共享的新途径。又如,根据蹲点调研所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我召集相关部门,牵头制订了全区破解新型社区与股份经济合作社党建工作互动新格局的工作方案,撰写了《构建新型社区与股份经济合作社党建工作互动新格局的实践与思考》调研报告,提出从组织创新、能力提升、资源统筹三方面的破解难题的思路。在此基础上,探索出台《关于加强股份经济合作社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提出了合作社党组织设置、合作社领导班子建设、合作社党员队伍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合作社党组织的运作机制建设等5方面举措,以此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使群众早日受益、真正受益、多得到实惠。总的来看,群众对我们蹲点调研很满意,他们也真实感受到了我们为民服务的真诚和热心,我想这也正是我们开展‘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真正追求的工作成效。 

 

本期报:中央组织部办公厅、省委组织部办公室,市委书记、副书记,部领导

发: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宁波保税区、宁波国家高新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组织部,部各处室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