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全市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 >> 活动专刊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专刊(20)

时间:2009/7/9   作者:管理员

 编者按:根据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和市委组织部开展“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的部署要求,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认真开展下基层蹲点调研活动,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着力破解组织工作难题。现将各县(市)区常委、组织部长下基层蹲点的感悟予以刊发,供各地交流。

 

切实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余姚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李浙闽蹲点感悟

按照“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安排,前段时间,我和调研组成员来到三七市镇及三七市村,就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开展了蹲点调研。期间,通过实地考察、听取工作汇报、召开村干部座谈会和民情恳谈会等形式,了解三七市镇在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效,听取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调研,让我对如何建设一支作风正、工作实、能带领群众致富的高素质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有了更深的感悟和认识。

首先,要注重村党组织书记的科学合理选人,进一步提升选优配强水平。从三七市村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村党总支书记张元冲自任职以来,较好地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村班子团结进取、有战斗力,三七市村民风淳朴,村民致富能力较强,因此选准选好一个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关键。近年来,余姚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通过“公推直选”等方式选拔了一批优秀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但全市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结构还不够合理,平均年龄偏大,达45.1岁,大专以上文化比例偏低,只占19.6%,并且大多数大专以上学历是通过在职教育,文化基础较为薄弱。同时,还存在后备人才储备不够、锻炼不足等问题。因此,要不断规范完善“公推直选”的选举方式,进一步拓宽选拔视野,采用注重内选、加强回引、探索下派的方式,“从基层找人,在机关挑人”,在村、企和乡镇(街道)机关中选拔、下派优秀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要积极探索村党组织书记跨村任职,打破地域界限选拔人才,并鼓励素质高、能力强的村党组织书记跨村任职或兼职。要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队伍库,对后备人才实行分层次、分类别的动态管理和实践锻炼,把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与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有机结合起来,把后备人才的培训与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有机地结合起来。
其次,要注重村党组织书记的常规有效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综合能力素质。调研走访中发现,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中存在思想观念还不够解放、对发展村集体经济思路摸不准、群众拥护程度不够等问题,综合素质亟待加强。同时,对村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还不够到位,存在着三个不对称性:上要求与下执行不对称、设施建设与培训效果不对称、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不相称。对此,我认为要进一步突出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内容的针对性,突出培训方式的多样性,探索因人施教、分类指导。要开展经常性教育,充分利用互联网络、电化远程教育等现代教育手段,提高培训效率。要对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学分制考核,健全村干部学分登记卡和学分登记审核制度。
第三、要注重村党组织书记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整体形象。近年来,余姚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管理和激励,收到了较为明显的效果。如各村党组织书记每年与乡镇(街道)党委签订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开展“竞职承诺”和“履职践行”活动;出台专门政策,在政治上、经济上对村党组织书记给予激励;进一步完善任期审计制度、离任审计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对村党组织书记的工作进行定期审计。但是我也发现,不少村党组织书记的工作付出与回报尚不合理,退职干部的待遇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村党组织书记长期在一个地方工作,容易出现“在位一个铁桶,离任一个窟窿”的现象。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化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市、镇两级与村党组织书记的沟通交流,既给任务、担子,又给政策、方法。要建立健全双向述职评议制度,村党组织书记定期向乡镇(街道)党委班子述职汇报,同时代表村班子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述职报告。要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逐年适当调整收入报酬,对表现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录中适当放宽条件。要建立健全管理监督机制和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及时纠正一些村党组织书记思想上的偏差和工作中的不足。

 

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打造新农村建设“领头雁”

——镇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方蹲点感悟

近日,根据“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安排,我到澥浦镇沿山村就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进行蹲点调研。我先后开展了村两委会主要负责人薪酬待遇调查和村班子成员基本情况调查,召开了重点村党组织书记座谈会和各镇(街道)党群书记(组织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在沿山村的蹲点调研,我一方面了解到了村党组织书记在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工作业绩以及存在的问题不足,使自己对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的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把握;另一方面,也进一步明确了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工作的研究重点和发展方向,并由此产生了几点思考。

思考之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村党组织书记的选拔培养机制。在蹲点调研中,我发现一些村两委会班子结构老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在现任村党组织书记中,55周岁以上的有19人,将近占到1/3比例,其中60周岁以上的达到5人,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刻不容缓。为此,我考虑可以从本村优秀现任村干部、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鼓励优秀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区、镇(街道)和企事业单位退居二线、提前离岗或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回原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本村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也可以从区直部门和镇(街道)机关党员干部中选派。积极探索村党组织书记跨村任职,采用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的办法建立联合党组织,从中择优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同时,建立村级正职后备干部信息库,完善目标培养、考察考评、调整充实等制度,通过挂职锻炼等方式,集中参与征地拆迁、群众信访调处、经济发展、环境整治等重点难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培养村级正职后备干部,努力达到全区村级正职后备干部一职一备的目标。
思考之二:要进一步完善村党组织书记的激励保障机制。近年来,随着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村党组织书记的待遇有了明显提升,2008年全区村党组织书记平均报酬达53623元。但是,在调研中我发现,村党组织书记的经济待遇重保障、轻激励,在总收入中激励金额所占的比重比较低。比如,由于城市化的进程,一些村的征地拆迁任务比较重,村党组织书记身上的工作压力比较大,而我们的待遇保障没有能够很好的与工作业绩挂钩,激励作用不够凸显,影响了一部分村党组织书记的工作积极性,也有一些村党组织书记还存在关于离任后“出路”问题的后顾之忧。为此,我考虑,在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工资档次调整机制和适度增长机制的基础上,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激励制度。由各镇(街道)根据本地实际,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村党组织书记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激励制度。在考核制度的制订过程中,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量化具体指标,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度,真正建立起以量化测评为基础、实绩考核为重点的绩效考核机制。同时,考虑加大政治激励力度,定期面向优秀年轻村党组织书记,公开招录到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村党组织书记,可以根据镇(街道)领导班子建设需要,按有关规定优先选拔进镇(街道)班子,切实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思考之三:进一步规范村党组织书记岗位责任和监督机制。实践证明,党组织书记能力较强、作用发挥明显的村,其班子战斗力和凝聚力有效增强,征地拆迁、项目推进落实等各项工作成效更加显著。在蹲点调研中,我发现大多数村党组织书记兢兢业业、踏实工作,在推进新农村建设、服务保增促调、服务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农村和谐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有一小部分村党组织书记被反映工作业绩平平,能力与岗位不相匹配。为此,必须通过规范岗位责任和监督机制,建立起村党组织书记的正常离职机制。我考虑可以对村党组织书记实行实绩考核办法,准确评价履职情况,考核结果作为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业绩考核奖励和其他奖励的主要依据,严格兑现奖惩,对考核不合格的要予以调整。同时,逐步推行勤廉双述、村民代表质询等制度,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强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保证村党组织书记始终处于有效的监督之下。

 

本期报:中央组织部办公厅、省委组织部办公室,市委书记、副书记,部领导

发: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宁波保税区、宁波国家高新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组织部,部各处室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