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全市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 >> 体会及评论文章

组工干部要重四种品行

时间:2009/3/13   作者:管理员

安徽省委组织部  张瑞昌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是党的十七大向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的重大要求,三者辩证统一、相辅相成,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干部作风建设的新要求。重视品行,加强修养,始终保持道德品行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对党员干部十分重要。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理应带头加强道德品行修养,切实做到既重政治品行,又重生活品行,既重学习品行,又重工作品行,提升精神境界,培养高尚情操,树立组工干部最讲党性、最重品行、最作表率的新形象。

重政治品行,就要老老实实做人

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也是组工干部思想道德修养的外在表现。组工干部只有做到人品上老老实实,才能有工作的上求真务实,也才能有人格的巨大魅力。老老实实做人,要从平凡小事做起,在点点滴滴中体现,首要的是对党和人民要忠心耿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特别是要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和党的意识,无论社会结构和社会组织形式如何变化,无论组织工作的外部环境、时代要求和工作方式如何变化,无论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的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和工作对象如何变化,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能改变,坚持按照党章的要求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不能改变,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的原则不能改变。其次是对工作要尽职尽责,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始终保持一股艰苦奋斗的劲头和锐意进取的激情,尽全力、争一流,坚持用一流的标准严格要求,用一流的效率和质量来完成本职工作。再次是对群众要满怀真情,把做好组织工作与服务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健全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网络,疏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渠道,创新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载体,使推进组织工作的过程,成为体现群众意愿、实现群众利益的过程,使组织工作成为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重学习品行,就要认认真真学习

当今时代,伴随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和突飞猛进的科技发展,知识更新的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组织工作有着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是政策性和业务性都很强的一门专业。组工干部只有坚持不懈地终身学习,才能够适应时代变化和工作需要。要端正学习品行,弘扬优良学风,真正做到坐得住、钻得进、学得好、收获多。要努力学习组织工作的理论和业务知识,熟练掌握党的组织工作方针、政策、原则和程序,提高政策运用能力和水平。学习唯物辩证法,提高知人善任能力,准确考察和评价干部的德才素质和人才的能力水平,能够从各个层次、各个方面发现优秀人才,使干部和各类人才人岗相适、各得其所。加强对经济、科技、法律、历史和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领导科学、心理学、社会学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拓宽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同时,学习还应该与思考紧密结合。组工干部头脑中要经常装着一些组织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善于发现和总结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把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规律,寻找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创新的措施和办法。

重工作品行,就要干干净净干事

干干净净干事,一要干净,二要干事。干净,就是要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干事,就是要认真履行职责,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做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政绩。干净是组工干部在德的方面的基本要求,干事是组工干部才的集中体现,二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作为组工干部,必须坚持德与才相一致,坚持清正廉洁与奋发有为相统一,清清白白从政,兢兢业业工作。组工干部要做到干干净净干事,最根本的是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从根本上打牢廉洁从政、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要把干干净净干事作为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特别是正在开展的“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的重要内容,加强教育管理,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纪律约束,促进组工干部廉政、勤政。要大力宣传干干净净干事的干部的精神和事迹,在组工干部队伍中营造干净、干事的浓厚氛围。

重生活品行,就要健健康康生活

组工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到自己的个人品行和形象,而且关系到组织部门在干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因而决不是小事。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和认真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讲操守,重品行,坚决抵御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要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明辨事非,克己慎行,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摆脱低级趣味;要慎重对待朋友交往,坚持择善而交,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善于在复杂难辨的环境中,克服人情和关系的困扰,做到任何考验都能经受得住,任何诱惑都能抵制得住,始终保持组工干部的政治本色。

 

(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