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全市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 >> 体会及评论文章

组工干部要坚持作听真话的表率

时间:2009/2/24   作者:管理员

湖南省新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邓敏炉

组工干部担负选人用人的重要职责,在工作中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切实做到喜纳诤言、善听真话、诚心整改,不断推进组织工作上台阶,力塑组工干部“可靠、可信、可敬、可亲”形象,把组织部门真正建设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模范部门,把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成为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过硬队伍。

一要虚心纳谏,不要把批评者都看成是反对者。批评者不一定是反对者。相传齐国齐景公特别喜欢鸟。有一次他得到了一只漂亮的鸟,就派一个叫烛邹的人专门负责养这只鸟。可是几天后,那只鸟飞了。齐景公气坏了,要亲手杀死烛邹。晏子站在一旁请求说:“是不是先让我宣布烛邹的罪状,然后您再杀了他,让他死得明白。”齐景公答应了。晏子板着脸,严厉地对被捆绑起来的烛邹说:“你犯了死罪,罪状有三条:大王叫你养鸟,你不留心让鸟飞了,这是第一条。使国君为一只鸟就要杀人,这是第二条。这件事如果让其他诸侯知道了,都会认为我们的国君只看重鸟而轻视人的性命,从而看不起我们,这是第三条。所以现在要杀死你。”说完,晏子回身对齐景公说:“请您动手吧。”听了晏子的一番话,齐景公明白了晏子的意思。他干咳了一声,说:“算了,把他放了吧。”接着,走到晏子面前,拱手说:“若不是您的开导,我险些犯了大错误呀!”大量事实表明,批评某件事某个人,并非就是反对,有时恰恰是对这件事这个人的支持和爱护。对一项决策,不仅要从正面论证,也需要从反面论证。三峡大坝完工之后,有人提出一个问题:谁对三峡工程的贡献最大?三峡工程权威人士异口同声地说:“三峡工程的反对者。由于他们的反对,使我们在设计和施工建设当中解决了很多过去没有想到的问题,所以才有今天圆满的结果。”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也是我们修正错误、推进工作的一大法宝。把批评认作反对,把批评者认作反对者,往往只会使自己失去诤友,陷入偏执和孤立境地,失去发展良机。

二要善听真话,不要把吹捧者认定为拥护者。时下,有关《领导干部面临真话困境》方面的文章风行《人民论坛》、人民网等权威媒体。文章指出,由于多方面原因,眼下领导干部似乎走进了一个真话的困境之中。突出表现在:一些群众面对领导干部不敢讲真话,或不愿讲真话;一些领导干部喜欢听奉承拍马的“好”话,不愿听不同意见的真话。贵州省瓮安县“6·28事件”发生后,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指出:“瓮安不安,老百姓不敢讲真话,是我们的责任。”真可谓假话如毒草,贻害无穷。这个典型的案例深刻地折射出了这一问题。有民谣“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虽有些夸张,但凸显了领导干部不听或者听不到真话、群众不讲或者不愿讲真话的严重危害。针对真话困境这一问题,人民论坛《特别策划》作了一个民意调查,调查显示,某些领导干部听不到真话,表面上是下属或群众没说真话,实质根子在干部自身。领导干部青睐吹捧者、说真话难已成当前共识。典型个案就是辽宁省西丰县委书记,竟然违法动用公权力拘捕说真话的新闻记者,舆论一时哗然。其实,听真话、察实情,是决策的前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工作生活中,我们务必要树立“听真话”意识,带头听得进真话,并善待一切讲真话的人。只有诚恳听真话,才会形成放心说真话的良好局面。要积极支持讲真话,善于接受批评,说真话的人自然会多起来,说假话、做表面文章的人自然就会失去市场。中央电视台的“实话实说”栏目,深受广大观众喜爱。原因就是坐在那里侃的人讲的都是真话,是平时不太愿讲、不太敢讲、没什么机会讲的大实话,既为老百姓所熟悉,很平常,又为观众所好奇,感觉新鲜。因此,我们要善于与广大干部群众打成一片,以心换心,这样才能真真切切听到逆耳忠言、有益谏言,使那些藏在心头、游移在喉头、憋在嘴边的肺腑之言倾情倒出,一吐为快。

三要鼓励诤言,不要把“良药”视为“毒物”。 典籍上的“诤言”,意为“直言规劝,止人于失”,即直爽地规劝别人改正过错的语言。现今讲的“诤言”,是传统的规劝语言和固有的意义在新时代的新发展,特指广大人民群众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对政府工作所表达的意见、建议和批评。2007年6月,云南省政府首创“诤言奖”,每年评选一次,凡取得重大效益的诤言,最高奖金5万元。云南省政府以“诤言奖”制度的方式,向社会广泛征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问题等方面提出的具有建设性、前瞻性、独创性见解,切合云南实际的意见、建议、决策咨询建议,以及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和批评等。此举开时代之先河,在一定程度上监督了政府工作,促进了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史记·留侯世家》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沛公刘邦十万义军攻破峣关,在蓝田大败秦朝关中守军,领先天下义军,顺利进入咸阳。进入秦朝的咸阳宫后,沛公刘邦被宫中的美色珍玩吸引,忘乎所以,准备留在秦宫里玩个尽兴不出来了。他的连襟兄弟樊哙劝他也听不进去。这个时候,张良入宫直谏,很严厉地数落了刘邦一顿,说明了他这样做的错误。沛公刘邦这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秦宫,宣布军队开出城内,到咸阳郊外的霸上乖乖驻扎,严禁扰民。文中不难看出,如不是樊哙和张良的极力苦谏,刘邦险些迷失于“灯红酒绿”之中。“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不知自丑,马不知面长”。人最大的敌人莫过于自我,人最难的是认识自己,不识卢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组织部门这个单位也好比一个人,也许自我感觉良好,听到的大多是一片赞扬声,很难查找自身存在的一些不足。旁观者清,当局者迷。请别人来认识自己,以人为镜,这是分辨瑕疵的一条捷径,是推进工作一个重要的方式。我们要以知耻而后勇的心态不怕批评,不怕挑刺,从善于流,珍惜诤言,推动工作。

四要诚心整改,不要只重面子忽视体子。某经济欠发达地区新来一位县委书记。初来乍到,新书记没有急着烧“三把火”,而是经常在晚饭后到三轮车夫、夜摊主、保安等基层百姓的身边,听取他们的真实想法及建议。不久,这位新书记首先集中力量把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差和社会治安等问题解决好。新书记一下子就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任,打开了工作局面,树立起党组织的威信。这足以说明,只要敢于听真话,真话就站在门外;只要敢于直面问题,工作就会立杆产生新实效。中国人历来很看重面子,善意的批评与意见往往扼杀在面子编成的襁褓里,使人很难听到或很难接受,造成了不应出现的意外。深谙中国人习性的林语堂先生举例说,在扬子江的一条轮船上,两个士兵执意要船长给他们一个面子,允许他们进入一间严禁入内的、装有整箱硫磺的房间。他们进去了,并且不顾劝告,坐在箱子上抽烟,而且乱扔烟蒂,结果轮船被炸。这两位士兵成功地保全了自己的面子,却未能保全性命。长期以来,社会上对组工干部一直都是“高看三分”,但我们切不可夜郎自大、心浮气躁,枉费了这个面子美名。要始终坚持“一日三省吾身”格言,始终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去做人处事。要充分发扬部风监督员制度的作用,多从他人的优点和长处中寻找自己的不足和存在问题,努力使自己胸怀宽阔、境界高尚、雅量高致;要正确看待同志的意见,不要一听逆耳之言就反感,一听批评意见就忍不住找言者的短处;“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即使有些批评过激甚或是错误的,也要豁达大度;“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勿闻过则怒,闻过则跳,要能做到闻过则喜,闻过则省。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认真对待监督员的意见及建议,结合工作实际,作出深刻剖析。根据存在的问题,认真思考,诚心整改,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坚持苦练内功,勤勉敬业,乐于奉献,甘为人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以奋发图强、扎实有为的实际行动去赢得实实在在的面子。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