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全市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 >> 体会及评论文章

组工干部要做走群众路线的典范

时间:2009/2/24   作者:管理员

中共湖南省浏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朱世平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政治路线,也是党的根本组织路线。作为组工干部,最大的党性就是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人民服好务;最好的品行就是为人民群众奉献一切,公而忘私;最真的表率就是敢于让干部群众向自己看齐,堪为楷模。因此,组工干部带头深入群众,就能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组工干部带头解决群众问题,就能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组工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形象,就要做走群众路线的典范。

一、坚持扎根群众,增强凝聚群众的能力

要带着感情深入群众。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人民的事业看得高于一切、重于一切,把人民的需要当作自己的志愿。“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组织工作虽然政治性、政策性强,要讲原则、讲程序、讲法纪,但也是一种“有情”的工作,不等于板着面孔、冷酷无情、没有温暖,更不等于可以无视人的追求、感受、尊严,决不能沾沾自喜而自认为“高人一等”,更不能居高临下、颐指气使、盛气凌人,只有带着责任、带着热情、带着真诚投入工作,才能得到广大党员、干部、知识分子以及广大群众的尊重、信赖和拥护,才能真正在组织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要以宽容开放的心态对待群众。组工干部要自觉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对待群众的“高看一眼”,谦虚为怀,谦和为人,谦让从事。要善于进行换位思考,充分尊重、体谅他人,多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多与党员、干部、知识分子交朋友,以平等、谦和之德温暖人、感召人、凝聚人。

要树立融入群众的作风。群众不会听你怎么讲的,只会看你怎么做的,能不能融入群众,作风至关重要。要坚持原则,敢于坚持程序、原则和制度,敢于抵制人情风、打破关系网,敢于抵住各方面的压力。要严守纪律,按章办事,增强党性,牢记宗旨,做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组工干部。要廉洁自律,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思想上筑起一道永不决口的“标准堤塘”。要强化奉献意识,时刻保持一种平常之心,胸襟坦荡,真诚待人,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真正一言一行让群众满意,让组工干部成为群众真正最信任的人。

二、要切实尊重群众,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

要尊重群众首创。要从群众中总结工作经验,到群众中检验工作成效,保护群众的积极性,善于依靠群众的智慧提升组织工作水平;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要做到态度要坚决,有争议的时候不随意抹杀;指导要跟进,走弯路的时候不放任自流;后续要完善,显成效的时候不盲目推行。要善于发现,及时收集群众的创造性信息;要善于挖掘,有效地提炼群众创造的经验,并把它应用于组织工作。

要尊重群众意愿。组织工作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符合基层群众的愿望,不搞“一刀切”、“齐步走”,要做到想问题、办事情尊重群众意愿,多搞调查、多听民声、摸准实情、把握规律,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实践证明,尊重群众意愿,有利于使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与党员主体地位的有机统一,通过尊重群众意愿切实服务群众来凝聚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和教育群众,能有效调动和激发蕴藏在群众中间的巨大创造活力,使组织工作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要切实解决群众问题。作为组工干部,必须带头热情为基层排忧解难,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凡是群众反映的问题,克服困难、想方设法予以解决;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客观地向上反映情况,决不回避矛盾,掩盖问题;实在解决不了的,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及时向群众说明情况,求得群众的理解,决不听之任之,撒手不管。组工干部还必须亲近和发现为群众解决问题的党员干部,把那些长期扎根基层、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服务群众的干部挖掘出来,通过组织程序予以推荐重用。这样,通过组工干部的带头示范,切实形成解决群众问题的有力导向,促进各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增强组织工作的凝聚力。

三、要掌握群众方法,增强组织群众的能力

新时期组工干部如何掌握群众方法,增强组织群众能力这一课题显得更为迫切。

要善于集中民智。组工干部要跳出“就组织工作抓组织工作”的思维模式,广开言路,畅通民主渠道,使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能及时向上级反映,重大事项在决策之前,能交给群众讨论,切实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要注意倾听不同的意见,特别是少数人的意见。重大决策要征询社会各界的意见,听取群众的评价,了解群众的满意度。要不断扩大群众在组织工作中的参与率,广泛集中社会各界对党的建设、干部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摸清情况,把准脉博,集中群众智慧,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

要善于促进民化。要学会宣传和教育群众,促进群众开放、开明、开化,营造良好的组织工作氛围。作为组工干部,必须善于运用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时刻注意加强对群众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加大对党的组织工作的宣传解释,根据不同特点,分层次、多样化地做好群众工作,把工作做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实际中去,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增强群众对党和组织工作的信任。

要善于落实民权。组工干部要敢于和善于运用民主手段做好群众工作,能够顺应社会结构的变化,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和组务公开、开展党组织负责人公推直选等工作,在实践中把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有机结合起来;要适应民主政治发展的要求,推进干部工作民主,进一步加强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干部,加大公开选拔、公推公选、公推直选领导干部力度,切实做好干部考察预告、考察公示、任前公示等工作,落实好群众对组织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要善于建设民制。如何有效地保证我们的组织工作符合群众的意志和利益,取得群众支持,减少失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建立健全一套为了群众和服务群众的制度。在指导思想上要确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决策执行程序,要畅通渠道,通过建立组工信箱、热线电话等完善组工干部联系基层和倾听群众诉求反映机制;要通过组工干部与群众的结对帮扶等方式健全服务群众机制。通过制度的完善,既能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又能使组工干部增强党的宗旨意识,克服脱离群众的倾向,从而得到群众支持,提升动员群众和组织群众的能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