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全市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 >> 体会及评论文章

组工干部作表率要争当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时间:2009/2/15   作者:管理员

中共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长  廖文彬

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强调,要真正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模范部门,把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过硬队伍。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水平的需要。组工干部作表率,要争当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选人用人。要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一要为科学发展设岗配干部。要坚持因事择人、因岗选人,党的事业和发展任务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就选拔什么样的干部,需要多少干部,就培养选拔多少干部;摒弃因人设事、为人找岗,防止打着改善班子结构、加强实践锻炼等幌子而选用能力不济、岗位不需的干部。二要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坚持把规范干部选用程序与扩大民主相结合,全面落实群众对干部选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严格把好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选人用人程序。三要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办法。以德为本,以才为先,以勤为导,以绩为尺,以廉为鉴,增强考核内容的系统性,制定科学的标准,提高考核指标的操作性,改进考核方法,增强考核方式的实效性,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全面、客观、真实、科学地考核评价干部的德、能、勤、绩、廉。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建设过硬队伍。以实现全面、持续发展为目标,做到“三个过硬”。即思想过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用科学发展观改造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自觉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实践者、促进者。解放思想,自觉革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思维定势、习惯做法和体制机制,自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创新领导方法,不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作风过硬。树立团结协作、顾全大局的作风。互相关心,团结协作,遇到问题开诚布公,遇到矛盾心平气和地协商,做到精诚团结一条心、上下一致抓工作,宽容礼让,以诚相待。 树立注重实效、真抓实干的作风。想在前,谋在前,干在前,善于调查研究,创新方法,狠抓落实,提高实效。树立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作风。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急为基层所急,想为基层所想,多为党员干部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树立公道正派、廉洁守纪的作风。时刻把公道正派、廉洁守纪作为道德修养的重要内容,要能够吃苦,敢于奉献,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守法纪,洁身自好,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以德服人,以才率人,以气正人。做功过硬。要结合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大力开展与科学发展观紧密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培训,更新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增强知识储备,提高文化素质。强化干部综合素质的培训,通过举办各种形式多样的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专业技术水平、勤政为民观念。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各级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党校培训的积极作用。注重全方位锻炼,在不同的岗位上、不同的环境中、各种“急、难、险、重”工作中锻炼成长。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建设模范部门。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促进发展为原则,做好“三个规范”。即规范机制。健全议事制度,明确干部任免、经费支出、组织建设等重大问题议事内容,健全以部务会为主体的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坚持重大事项讨论和表决制;健全学习制度,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改进干部学习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电化教育、讨论交流、现场考察等手段,增强干部学习的趣味性和实践性;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建立任前公示、试用期、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党政机关“凡进必考”等制度,健全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辞职辞退、末位淘汰、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干部联席会议和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暂行规定等制度。规范运作。坚持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一把尺子量到底,对事不对人,严格要求,严明奖罚。实行分工负责制。班子成员按分工明确职责,把好协调关,使各项工作有机协调联动,科室根据业务工作细化责任,各司其职,各尽其才,出现问题全面负责和补课。坚持首问负责制,承办人应自觉将交办的工作圆满完成并向有关领导回复,做到不推诿、不扯皮、不揽功、不推过,敢于负责。坚持优化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内部用人机制,规范机关公文处理、财务管理、安全保密等工作准则,完善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度。规范监督。明确监督工作责任,构建监督约束机制,强化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切实解决责任不明和工作缺位的问题,完善《组工干部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廉政承诺制度》、《组工干部岗位责任制度》、《干部工作内部监督办法》等监督约束制度,增强对组织部机关的约束监督。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