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全市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 >> 体会及评论文章

组工干部必须懂经济

时间:2009/2/11   作者:管理员

中共陕西省石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陈红星

 

党的十七大做出了“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和“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西部强省的战略决策,市委、市政府也要求我们石泉率先突破发展,这对各级干部特别是对我们组工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做好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突破发展,组工干部就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就必须懂经济。

首先,懂经济必须学经济。解决所有的问题靠发展,发展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经济,发展经济的核心在于人。组工干部作为主管党员、干部、人才和知识分子的特殊群体,在社会上有着良好的形象和声誉,具有广泛和深刻的影响力,可以说是一个响当当的品牌。要维护好自身形象,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就要造就一大批懂经济、会管理、善服务的组工干部,就必须掌握经济规律特点,熟悉市场运作规则。一要强化市场经济知识的学习。市场经济是以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一种经济运行方式,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组工干部必须把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当作一种责任,当作一种习惯,把学习市场经济知识作为增强知识才干的重要途径,作为干好组织工作的重要方法,自觉融入到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学会用市场经济的办法来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二要提高从事经济工作的能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人的中心任务。组工干部作为服务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必须具备一定的经济知识,熟练掌握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自觉把组织工作、干部工作融入经济发展当中,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经济建设的积极性,服务经济建设的创造力,推动经济建设的内驱力。三要致力于经济社会发展。组工干部是党的建设的骨干力量,组工干部队伍素质事关党的执政地位和形象。因此,广大组工干部要以加快发展为己任,自觉服从服务于发展经济这个主题,自觉做到把精力集中在发展上,把发展集中在经济上,把经济集中在项目上,把项目集中在效益上;自觉做到围绕经济发展谋划工作思路,围绕经济发展开展党建工作,围绕经济发展考核评价各级领导干部,最终要以对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人民群众得多少实惠作为检验组工干部抓党建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

其次,必须参与经济建设。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促进发展是检验各项工作的主要指标。党的十七大和各级党委对党建组织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决定了组工干部必须把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丰富知识阅历放在工作首位,必须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我们要以“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为契机,努力把组工干部打造成“五可型”(乐于奉献、真诚待人的可亲型;公道正派、唯才是举的可信型;求真务实、创新进取的可敬行;清正廉洁、淡泊名利的可靠型;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的可歌型)干部团队,把组工干部建设成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模范群体,使党建组织工作更好地为突破发展服务,为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服务。一要在经济建设中提高能力。参与经济建设是提高组工干部综合素质的最佳途径。要大力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工作实绩显、培养潜力大的组工干部到信访部门、城市拆迁、企业改制、招商引资和新农村建设的主战场上显身手,努力在服务工业、服务发展、服务建设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统筹规划能力、服务发展能力、市场运作能力、创业创新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处理棘手问题的能力。二要在培养人才中提高本领。千古兴业,关键在人,经济发展,人才为本。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和决定性的作用。组工干部要认真研究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的规律,不断探索富有活力和吸引力的人才工作机制。要实施“招才引智”工程,在加大招商引资的同时,采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流动方式,引进经济发展急需的中高层次人才。要完善政策盆地,引导人才向经济园区迅速集聚,推动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发展壮大。要积极营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最佳社会环境,搭建各类载体,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知识、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引进和吸纳各类急需、紧缺人才。三要在开展党建工作中拓展视野。实践证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拓展组工干部知识视野的重要举措。要深入开展“强基工程”,进一步深化“三级联创”内涵,结合正在开展的“双千双百”(千名机关党员帮包千个养蚕大户,百名干部招商创业,百个城乡支部结对共建)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加快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把广大党员干部培养成为创业致富的先行者和引路人,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方式,把党组织建在行业协会、产业链和各种形式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上,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和优化组合。要进一步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以村党支部、村委会换届为契机,采取内选、外引、下派、招考等多种方式,注重在致富能手、复退军人和大中专毕业生中,大力选拔政治素质强、自富带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进入村级班子,着重选好配强村党组织书记。

最后,必须为经济发展服好务。发展是当代中国的主题,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面对新形势,站在新起点,组工干部必须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使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努力为经济发展服好务。一要大力推进发展型领导班子建设。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快慢,干部是决定因素。因此,组工干部必须走出就组织工作抓组织工作、就干部工作抓干部工作的定式思维,树立起“组工干部也能出生产力”的理念,树立起围绕发展选干部、围绕经济建设配干部的用人导向,把发展作为选优配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最高价值取向。要大力选拔那些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有谋事之策、干事之才、成事之力的优秀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成为加快发展的坚强集体和带头人。要有意识的选拔一些工作能力强、专业知识水平高的干部,把他们放到重大突发性事件中去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在增强党性的同时,丰富工作经历,积累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其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和领导水平。二要努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综合素质。加快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必须把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综合素质作为加快发展的重点来抓,特别是要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发展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要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用加快发展、推进发展的宏伟事业来激励干部,更加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扎实推进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培训工作,及时启动干部队伍建设“能力工程”,开设“名人、名家、名师”课堂,建立健全菜单式选课、案例式教学、网络式培训的大培训格局。要充分利用“石泉讲堂”这块阵地,让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广大干部走上讲堂、传授知识、交流心得、畅谈体会。同时,进一步整合培训资源,充分发挥石泉党建网站的作用,开辟网上党课专栏,把网上党课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有益补充。三要建立健全科学的政绩考核体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对那些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予以褒奖和重用;对那些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做表面文章甚至制造虚假政绩的干部,坚决予以批评和调整;对那些不把心思用在工作上,而热衷于投机钻营、跑官要官的干部,坚决予以查处,从而进一步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积极推行公开选拔,全面推行党政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进一步完善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从政治上、情感上、待遇上关心爱护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充分调动基层干部想发展、议发展、求发展的热情和干劲,为实现经济社会突破发展聚集力量。

 

(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