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全市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 >> 体会及评论文章

组工干部“重品行”应用好“四种工具”

时间:2009/1/22   作者:管理员

当前,在组织系统中开展的“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是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组工干部作风建设的务实之举。对于组工干部而言,就是要以活动为契机,用好“四种工具”,切实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培养慎微、慎独、慎缄、慎行四种品行,把看不见的“品”与看得见的“行”有机统一起来,真正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随时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检阅。

用好“显微镜”,培养“慎微”品行。组工干部作为党委的“参谋助手”,在平时工作中,要注重用好“显微镜”,学会放大并看清工作中细微的小事或小小的细节,谨慎于事物的细微之处。从而使自己从“小事”或“小节”上不断修炼“慎微”品质,一点一滴地培养自己良好的品行。要“慎小事”,对领导交办的工作或事项不论大小,不能随便凑合、别出心裁,决不办不成熟的事。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或请求办理的事项也要不论大小,细致对待,不因自己疏忽而漏办、错办或办理不及时。正确对待“小事”,关键就是抓住一个“细”字,即认真细致。比如:对待任何事情要每个细节不放过,草拟文件材料要每个字词和标点符号不马虎。要“慎小节”,从“小节”着眼,常以责任鞭策自己,学会商量办事,杜绝命令口气,善于倾听基层普通群众的呼声。常以反面典型警示自己,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总之要加强点滴养成,做到防微杜渐,不断培养自己的“慎微”之品。

用好“视像头”,培养“慎独”品行。城市里的“十字路口”大都安装了“视像头”,那是为了防止和治理“闯红灯”、“超速”等车辆违章问题。作为组工干部也应给自己心中安装一个“视像头”,随时随地监控自己“独处”时的行为,防止“人生违章”。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中说:“对于一个经过认真修养的共产党员来说,他没有个人的得失和忧愁。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可见“慎独”是品行修养的一种高尚境界。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理应用好心中的“视像头”,争做“慎独”的表率。首先要培养和锻炼自己独处时的自我控制力和自我约束力。在离开组织视线或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能够严于律已,做到独居不妄想,独行不出“轨”,单位内外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其次要常想立身之本,常修为官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平时生活中能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自觉遵守各种道德准则,做到“八小时以外”思想和行为“不违章”。

用好“布口罩”,培养“慎缄”品行。“慎缄”一词,即“谨慎缄默”的意思,就是指人要小心谨慎做事,不说或少说话。组织部门是党委的重要部门,组工干部作为是组织工作的“承办人”,备受其他党员干部的关注。也正是如此,组工干部要给自己戴上一副隐形“口罩”,说话要严谨、慎重,要三思而后言,要学会少说多做。比如在干部提拔使用、党员表彰评选、档案信息管理等方面,都有“保密”规定,组工干部就需要守口如瓶,埋头苦干,对有保密要求的事项,不能说的一定不要说、不该透露的一定不能提前透露,否则很可能给工作造成不必要的被动。在单位时,要多把心思用在干好本职工作、加强团结协作上,做到少议论别人多提醒自己,少说无原则的话。与外界接触时,说话更要讲究分寸,把握好度,要说就说有政策依据的话、有理论水平的话和符合组工干部身份的话。

用好“望远镜”,培养“慎行”品行。慎行,是组工干部必备的素质品行。作为组工干部,必须不断锤炼“慎行”这一特质,要小心谨慎地办事,认真负责地工作,用好“望远镜”,“站得高、看得远”,自觉做到知行知止。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特别是八小时以外,要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这样才会做出符合组织干部身份要求和工作要求的事。要做到这一点,组工干部须养成“三思而后行”的思维习惯和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行为理念。在平时工作上,对领导交办的事项、群众来访的事宜、份内的超常规工作等,要注意多动一下脑筋,多考虑3分钟,多问几个为什么,要看得远一点,多想其中的细节,千万不能想当然地办事情,不能因考虑不周造成失误给领导和同事留下鲁莽毛糙之感。在平时生活上,要经常检点自己的行为,说话办事前要深思熟虑,权衡轻重利弊,要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要的东西不要,自觉树立一身正气和浩然锐气。使自己多些“绿灯”、少些“红灯”,多走“直路”、少走“弯路”,使自己成为组织部门重品行、最放心的组工干部,以此真正树立新时期组工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新形象。

 

(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