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 学习贯彻 >> 相关报道

让泉城群众告别棚户区(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

时间:2008/9/14   作者:管理员

细心的济南市民最近发现,中心城区又多了一些“大工地”。被拆迁改造的,是一些搭建了几十年的棚户区;代之而起的,将是舒适宽敞的居民回迁楼、配套齐全的商业设施等。

和其它城市有所不同的是,济南市从去年才开始中心城区的棚户区改造,规模之大,难度之高,过程之繁,前所未有。济南市委书记焉荣竹说:“棚户区改造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不折不扣地办好。”

政府主导,造就棚改“济南速度”

家住槐荫区的残疾老人耿立庆,住了大半辈子阴暗潮湿的旧平房,早就等不及要住新居了,他几乎每天都要到南大槐树西街的动迁现场转转,否则心里就不踏实。

由于历史原因,济南市棚户区量大面广,总建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涉及群众10万人。这些房屋多为几十年的土坯房、砖木房,年久失修,低矮潮湿,拥挤不堪。棚户区问题,成为严重影响泉城经济、形象和社会发展稳定的大问题。

去年春天,济南市召开棚户区改造动员大会,并提出全市将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196万平方米棚户区的改造任务。棚改也成为济南市承诺2008年为群众办理的12件实事之一。

截至目前,济南市38个集中连片棚户区中的23个已开始动迁。已启动8个项目共78万平方米的回迁安置房建设,占全年计划任务量的78%,其中4个项目年底前可完成主体工程。天桥区占全市棚改40%的任务量,该区副区长陈勇说:“要是在以前,这么快的拆迁速度想都不敢想。”

棚改工程不同于常规的城市建设。济南市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相辅的创新运作模式。由政府主导规划策划,实行集中连片改造;由政府主导拆迁安置,阳光操作,社会监督;由政府主导土地熟化,破解了开发企业单纯逐利、运作周期长的弊端;由政府主导安置房建设标准,确保工期和质量;由政府主导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配套完善。

民主操作,让老百姓自己说话

以民主方式操作,让老百姓自己说话,是济南市棚户区改造的有益探索。棚改拆迁安置房建设用地参照经济适用住房有关政策办理,被拆迁居民对安置房拥有完全产权。重新修订了济南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法,提高了安置补助费。创新的惠民政策,保障了群众利益。

不谋求政府收益,不把群众安置在城市的边边角角,是济南市棚户区改造遵循的原则。棚改以就地回迁安置为主,货币补偿、异地安置为辅,不下达经济指标。安置房用地外的经营性用地,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其收益作为专项资金,用于棚改统筹调剂和相关配套建设。对只有一套住宅,且该房屋面积低于国家规定标准的最低套型面积的,按最低套型面积标准安置或者换算成建筑面积43平方米给予补偿。

既要住得上,还要住得起。济南市规定,要按照房屋总建筑面积4%。的比例,配套建设部分公建用房,由居委会经营,所得收益用于困难居民物业补助。

在槐荫区五里沟街道办事处,1240户棚户区居民选出15名代表,成了拆迁户们的“权益代言人”,拆迁队伍甚至也由当地居民投票选举而非政府指定;安置房户型设计由居民最后拍板,最终自由选房,政府不加干涉。

棚改工程,提升城市形象和功能

记者来到五里沟发祥巷棚户区改造现场,这里的居民回迁楼已经建到第三层。据介绍,这是济南市第一个棚户区改造试点项目,110亩拆迁面积上的建筑物夷为平地,只用了120天的时间,比预计提前了一个月。

魏家庄片区如今是一片平地,周边还有没清运完的瓦砾砖块。这是老城中心区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拆迁量40万平方米,根据规划,取而代之的将是金融商务总部汇集、城市景观显著的现代化金融商务中心区。

棚改工程,将消灭“城中村”,改变市民低劣的居住条件,也将大大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振兴街道工委书记边祥为介绍:“附近的三角地7万多平方米棚户拆迁后,将崛起9万多平方米的回迁楼,与此配套的还有10万平方米的银座大超市。市民生活将变得极为便利。”

 

(据 《 人民日报 》2008年9月14日   01 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