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组工天地 >> 活动专栏 >> “迎接十六大党建征文”活动

【征文一等奖】“请人画像”与“对镜整容”

时间:2008/9/8   作者:管理员

对于干部来说,天地之间有杆称,称杆是事业,称砣是群众。所以,衡量一位干部,不仅要看事业达到的高度,还要看群众口碑的厚度。组织部门是党委负责干部管理和组织建设的部门,组工干部队伍的形象如何,中央领导殷切期盼,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注。

当前,全国各地组织部门正在大张旗鼓地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这是时代赋予全体组工干部的特殊使命,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现实需要,更是组工干部与时俱进的内在要求。讲党性,重点是解决好组工干部政治上的坚定性问题;重品行,重点是解决好组工干部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问题;作表率,重点是解决好组工干部行为上的先进性问题。那么组工干部的党性锤炼的火候有几分?品行修炼的程度有几许?示范表率的作用有几成?这就需要一个评价的标准,一个评判的主体。
我认为,对于组工干部来说,这个评价的标准就是思想的纯度、政治的硬度、工作的韧度、业务的精度、事业的高度,这个评判的主体就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广大的人民群众。要想“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取得实效、群众满意,就有必要跳出组工看组工,立足自身强组工,先“请人画像”,再“对镜整容”。
“请人画像”,可以请自己,更要请他人。自画像有自画像的好处,因为没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身,只要我们释出真心真意,拿出苦药治沉疴、壮士敢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深度开展组工形象大讨论,我们就可以画出特点、亮点与缺点。然而,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请人画像更加客观有效。所以,我们应该打造“开放组工”,请全体服务对象和广大人民群众来画像,画他们心目中的组工队伍“群体形象”,以及组工干部的“个体肖像”。然后以画像为镜子,开展以“五对照、五增强、五提高”为主要内容的“对镜整容”工作,即对照十七大思想精髓,增强忧患意识,提高组工干部的思想原动力;对照时代发展要求,增强大局意识,提高组织部门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对照组织工作要求,增强质量意识,提高组工干部的工作执行力;对照“两创”战略要求,增强创新意识,提高组织工作的创造力;对照广大干部群众要求,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组工干部的亲和力。
“请人画像”,我们就可以听到基层干部群众的真心话——组工干部应主动念好“三字经”:
一要“勤”字当先。韩愈说:“业精于勤,荒于嬉”。勤奋是干部的基本素质,组工干部应眼勤多看,手勤多记,嘴勤多问,脑勤多谋。当前尤其要做到“四勤”:勤于学习,自觉进行借鉴式学习、思考型学习、前瞻性学习,做到学以广识,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勤于思考,对新问题、新情况,要集思广益想在先,未雨绸缪谋在前;勤于调研,敢于问计于民,向调研要思路、找对策、寻良方,以有效防止决策梗塞、工作受阻的现象;勤于总结,既要总结经验教训,又要提炼成功经验,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二要在“实”处见真章。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是组工干部作风的基石。首先要思想求实,少一点对窍门、捷径的幻想,多一点真刀真枪的打拼。其次要态度求实,树立一揽子干到位的决心,鼓足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其三要工作求实,少一点华而不实的虚功,多一点有利于工作、有利于群众的实招;少一点不着边际的口号,多一点实实在在的措施。敢于直面困难,正视矛盾,着力解决党建工作面临的各种现实问题;善于以具体求深入,以具体促落实,扎扎实实抓好工作落实;勇于开拓创新,在推进事业发展的制高点上出新招,求实效。
三要在“廉”字上下功夫。“公生明,廉生威”,廉洁是组工干部作风的底线,一旦在廉洁问题上打开了缺口,后果不堪设想。所以,组工干部要常备“防腐剂”,多算算待遇帐、法律法纪帐、个人良心帐,防止组织授予的权力人情化、商品化、庸俗化;要高筑“防火墙”,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品行检点,不给组织部门增麻烦、添污点。
“对镜整容”,我们就可以看到基层干部群众的高要求——组工干部应主动练好“三字诀”:
一要练好“立字诀”,努力突破素质瓶颈。组工干部首先要做到“三立”,即立德、立身、立业。立德则不失思想纯洁性,立身则不失行为先进性,立业则不失价值优越性。古人说:“才智,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师也”,人一生的成败得失,实际上就是自己做人上成败得失的结果,人一生的是非功过,实际上就是自己在事业上的舍弃与收获的结果。组工干部要突破素质瓶颈,首先要思想纯净化,做到胸襟开阔,公道正派,无私奉献;其次要思维职业化,自觉把言行举止纳入组织工作的大局中,脚踏实地,开拓进取,精益求精;其三要能力均衡化,表述能力弱的补口才,文字功底差的补写作,组织能力不足的补沟通协调,自觉弥补自身素质能力的短板,适应组织工作的实际需要。
二要练好“破字诀”,努力突破能力瓶颈。虽然,组工干部大部分是精挑细选后才跨过组织门槛的,整体素质比较高,整体形象比较好。但是五指参差、三长两短,知识不够完善、结构不尽合理、发展不够平衡、能力不够全面等问题现实存在,每名组工干部在能力方面或多或少存在某些弱项或短板,这是制约组工干部的瓶颈问题,瓶颈不破,能力难上。要对照中组部提出的组工干部要具备“政治鉴别能力、政策运用能力、知人善任能力、组工业务能力、拒腐防变能力”五大类能力,自诊与会诊相结合,找准每名组工干部在能力方面的缺失和不足,有的放矢补短板,对症下药抓整改,以能力提升促工作质量提升、组工干部形象提升。
三要练好“拓字诀”,努力突破工作瓶颈。党的十七大提出,要以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要改革创新,就要用服务全局的眼光来谋划组织工作,用历史进步的眼光来研究组织工作,用创新发展的眼光来推进组织工作。当前,组织工作中与科学发展观不符合、不相适应的内容还不少,省“两创”战略对组织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更高,组织工作中碰到的难题也更多、更难,需要每个组工干部认真研究当前组织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增强创新意识,强化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实践,通过主动联合、分工协作、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等方式,迎难寻路、调研谋路、试点探路、典型引路等途径,破解组织难题,突破工作瓶颈,推动组织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好的形象,需要好的作风,好作风就是一面旗帜;合格的组工干部,需要出众的素质,高素质就是一方基石;优秀的组工干部,需要过硬的能力,强能力就是一封推进工作的保证书。由此看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请人画像”很必要,至少它会醍醐灌顶,催人警醒;“对镜整容”很关键,这样更容易对症下药,保持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水平水涨船高,组织工作与时俱进。

(作者:宁海县委组织部   葛民越)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