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组工天地 >> 活动专栏 >> “迎接十六大党建征文”活动

【征文二等奖】组工干部要甘于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

时间:2008/9/8   作者:管理员

组工干部坚守公道正派的职业道德,牢固树立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是选贤任能、加强组织建设、促进发展和社会和谐的重要保证。组工干部要进一步树立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关键要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甘于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

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就是光明磊落,心怀坦荡,不蝇营狗苟,不搬弄是非,不挑拨离间,不拉帮结派,作风正派;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就是为人正直,公道正派,敢作敢当,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扶正祛邪,不欺上瞒下,不耍小聪明,不使小心眼,不搞小动作;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就是严格要求自己,人前人后一个样,有人监督和没人监督一个样,不弄虚作假,不搞特殊化,不干见不得群众的事。
党历来提倡做老实人。井冈山时期,毛泽东提名罗荣桓为红四军前委委员并建议任命他为第二纵队党代表,随后又任红四军政委。毛主席说:“为什么让他当党代表呢?就是因为他老实。” 在延安时期,毛泽东要求全党同志“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周恩来总理反复强调,要“讲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5月13日,习近平出席中央党校2008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时强调,“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无论世事如何变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应该永远成为我们做人、说话、办事的标准。“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与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完全一致的,与我们今天提倡的求真务实的作风也是完全一致的。积极践行“三老”作风,是一个党员、一个干部、一个公民始终应该具备的道德品行,是一个诚信、文明、和谐社会应该永远树立的道德大旗!
组工干部更应甘于做老实人。组工干部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肩负着重大责任。组工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作风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组织工作各项任务能否顺利完成,决定着组织工作的成效。总结我党组织工作几十年来的经验,我们的组织工作能够取得长足进展,其中重要一点就是我党的广大组织工作者坚持胸怀大局、淡泊名利、努力工作、甘于奉献,树立了一个老实可靠、可信可敬的形象,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信任和肯定。这种形象的树立,不是靠上级封出来的,不是靠权力压出来的,不是靠自己吹出来的,也不是靠耍小聪明骗出来的,而是靠真心实意地、尽心竭力地、坚持不懈地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逐步树立起来的。事实证明,唯有做老实人,才能做一个纯粹的人,才能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唯有做老实人,才能让干部群众感到可靠、可信,小可托付琐事,大可委以重任;唯有做老实人,才能真正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当前,我们组织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考察中难以听到真话,干部考实考准难的问题,部分干部“带病提拔”,管理监督难的问题,从根源上看,不是我们没有创新意识,不是我们工作不够细致,不是工作程序没有到位,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还是要继续发扬老一辈组工干部的优良传统,甘于做老实人,讲老实话,办老实事。
心态决定命运,心态决定成败。组工干部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除了责任和原则外,关键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是干事业的一种自我牺牲、自我奉献精神。组工干部默默无闻工作的时间多,需要耐得对寂寞、守得对清苦、抵得住诱惑,始终乐于奉献。一要埋头苦干。船锚不怕埋没自己,当人们看不见它的时候,正是它在为人类服务的时候。组工干部要有“船锚”精神,能够静得下心、沉得下身、默默奉献。二要甘为人梯。在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中,有些被提拔的干部在素质、才干、资历等方面可能并不比组工干部强多少。面对这种情况,组工干部要超脱、豁达一点,始终坚定信念,乐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自我。要有为干部、人才服务的意识,争当“无名英雄”,甘为他人作嫁衣。三要快乐工作。对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来讲,工作是快乐的。坚守自己的岗位,牢记自己的责任,才能快乐地工作。组工干部要善于在工作中找寻乐趣,在找寻乐趣中快乐工作,在快乐中奉献自我。
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是最低要求,更是最高境界。让我们记住周恩来总理的这句话,“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老实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

(作者:宁波市委组织部  邵志能)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