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组工天地 >> 活动专栏 >> “迎接十六大党建征文”活动

【征文二等奖】高调干事 低调为人

时间:2008/9/8   作者:管理员

我出生在一个小山村,从小就孤陋寡闻。直到读初中时,才听说有个组织部这样的单位。那是因为农村公社里的一名干部调到了组织部工作,当时有点说得神乎其神,全公社的人都说全县的干部归他管了,真是厉害啊!

日月穿梭,时隔二十多年,我自己竟也调到了组织部工作,带着几许憧憬、几许忐忑,我走向了新的岗位。转眼已近三年,每天身处其间,与同事工作在同一个环境下,我深刻地体会到组工干部人人都是我的学习榜样,部领导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同志们齐心协力、团结干事;至于组工干部履行职责的态度,绝无儿时那种神话般掌控一切的感受,周围的同事不论职位高低,更多的是表现了他们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敬业精神和不计个人得失的奉献精神。一句话,体现了组工干部高调干事、低调为人的风格。
部署的任务真心干,从不推诿扯皮。组织工作战线长、任务重,上级组织部门工作计划性强,部署的工作内容也较多。基层组织部门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完成这些任务至关重要,因为态度直接决定着工作成效。组工干部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从来都是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从我成为组工干部一员之后所了解的情况看,长期性的工作,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历时一年半,组织部门抽出精兵强将,全力以赴组织开展了三个批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面貌焕然一新;如“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历时两年,组织部门克服人手严重不足的困难,精心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蹲点调研,扎扎实实破解一批关乎民生的难题,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赞誉。临时性的工作,如上报各类报表,往往是上级部门催得紧,上午布置,下午就要汇总上交,周五布置,周一就要汇总上交,组工干部不管时间有多紧,中午顾不上吃饭,周末顾不上休息,总能及时完成任务。组工干部难道真是特殊材料做的吗?不是的,只是组工干部办事讲政治、讲效率。说起组工干部的工作效率,有一位基层的干部说得好:“别看组织部门的干部平时都不太说话,可干起事情来,那真叫做雷厉风行啊。”
份内的事情扎实干,从不张扬谋利。有人曾开玩笑地说:“干部科是天下第一大科。”意思是说,干部科是管干部的,它的权力比谁都大。难怪过去有人调往组织部工作,会被传得神乎其神,原因就在这里啊。我刚调到组织部机关的时候,被分配到办公室工作,看到干部科的同志觉得他们是挺神气的,他们的工作对象都是县管领导干部,干部科的同志和他们说话都是平起平坐的感觉。后来在一次过组织生活时,干部科长的一番话,使我改变了这种看法。他说:“我们干部科的同志是直接管干部的干部,对于我们的一举一动,大家的眼光盯得最紧。我们一个总的原则是:县管领导干部只是我们的工作对象,绝不能成为我们办私事的联络对象。我们每逢科室会议,都要强调组织纪律,凡是发现有人利用工作关系谋取私利的,我们都要严肃警告。”这以后,我留心观察一下干部科的同志,发现他们确实常深入到各单位了解考察干部,但平时从没听他们说要找哪位领导办点私事。这应该很能代表组织部门干部的做事风格的,扎扎实实做好份内事,从不因为自己所处特殊部门,而显得张扬骄傲,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谋取私利。组织部门担负着配置干部资源、推进人才建设、强化基层功能等方面重要职能,定位十分明确。随着形势发展,党员干部教育、农村工作指导员、大学生农村(社区)管理等职责逐步划入组织部门,组工干部的队伍也越来越庞大,内部分工也越来越细,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地工作着,不唯上、不唯书,只重视事实,以实践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在个人生活上却非常内敛,尊重他人,处事显得十分稳重得体。
认准的事情大胆干,从不光说不练。初看组工干部似乎都有些类似,讲原则、讲纪律、讲服务、讲大局。但你如果光看到组工干部的这些特点,显然是不够的,组工干部在工作却都有一股闯劲,勇于创新又善于创新,对认准的事情敢于大刀阔斧地干。就说我们象山组织部吧,从部长到一般干部,都十分重视组织工作创新。我们的常委部长就常常强调,要强化理念创新,要用面向世界的眼光、服务全局的眼光、历史进步的眼光、创新发展的眼光来审视组织工作,以先进的理念来谋划工作。同志们则发扬创新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创业的志气、敢于创新的勇气、争先创优的锐气,立足于超前思考,寻求对策,狠抓落实。近年来,我们象山在加强退二线干部管理上,立足全局,树立退二线干部是人才的理念,实行退二线干部分类统筹管理,通过结对互助和考核激励等措施,充分调动了退二线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和良好的干部形象。我们还大力推行农村党员“双扶双培”工程,为农村党员提供信息扶持和资金扶持,把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能人,各地成立扶持基金和先锋示范基地,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我们的远程教育自列入全省首批试点单位以后,我们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十分重视学用管理,通过管理员队伍建设、课件资源整合、运行管理督查等措施,大大提高远程教育设备运行率,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各项功能。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广大组工干部创新的工作精神、先进的工作理念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是分不开的,真正展示了组织部门是一个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的部门。
记得有人曾以干事和为人为标准,将人分为四类:能力强脾气小的人为上者;能力强脾气大的人为中上者;能力弱脾气小的人为中下者;能力弱脾气大的人为下者。套用这个标准,组工干部应该都是属于能力比较强脾气比较小的那一类同志吧?

(作者:象山县委组织部  林迅)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