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组工天地 >> 活动专栏 >> “迎接十六大党建征文”活动

【征文二等奖】组工干部无悔

时间:2008/9/8   作者:管理员

从我当上组织干事的那天算起,我已经是一名有着5年多组织工作经历的组工干部了。记得我当初还在镇妇联主席岗位上时,曾有几次在想,假如有一天让我选择班子内的某一个职位,我一定要选择组织工作,因为在我的心目中,组工干部公道正派、严谨细致、作风严格,组织工作再苦再累再繁琐,我也无悔。

2004年4月,我终于如愿以偿成了一名组工干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像我心目中的组工干部那样堂堂正正地做人、踏踏实实地工作。几年下来,我始终认为,自己一直在为这心目中的形象努力着、实践着、奋斗着。
记得上任伊始,正面临镇自来水厂要从社会上招收2名职工。当时报名的有9位同志,经笔试剩下的4位同志中列第二名的是我初中、高中时要好同学的丈夫,经体检,他被测出了阳性血,作为自来水工作人员,阳性血该是被淘汰了。我同学在多次恳求我无果的情况下,又发动了好几位同学来说情。一边是友情,一边是全镇人民的饮水安全,我婉然拒绝了他们的要求,无情淘汰了我同学的丈夫。还有一次是村里的一位干部,他儿子年龄不及格也想报名参加考试,送了10多只青蟹叫楼下小店代交,年龄不及格我能随便开后门吗?我又一次拒绝了他的要求,隔了两天,青蟹死的死了,活的掉肉了,没办法,后来我只好给他送去500元钱,这青蟹就权当是卖给我了。也许有人会说:对海边农村来说吃几只蟹算不了什么。我想,我们组工干部是管人的干部,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短,随时随地都得注意自身的形象,做一名不贪私、公道的组工干部,我无悔。
作为组织委员,必须坚持原则,明辨是非,分得清哪是对的,哪是错的、无理的。前几年有一位村民列举了他所在自然村的一名主持工作的老实厚道、肯办实事的干部的23条罪状,告到了市、县级主要部门。我作为组织委员、联村干部首当其冲承担了配合调查工作,结果除了转帐上一点小差错外,其它都是子虚乌有的。当这位村干部申请入党时,经过公示、找谈话了解,大多数村民都认为,如果他入不了党,其他符合入党条件的人也不多了,经过一番调查、教育,党委批准其入了党。还有另外一个村的一位青年,1997年因盗窃(盗自行车)被劳动教养一年半,1999年提前六个月释放,2006年申请入党,经公示,村里对支部书记有意见的老党员认为他是支部书记培养的“牢监党”,阻止其入党。经多次走访后,这位青年确实已经表现良好,既然改正了错误,他为何不能入党呢?党委又一次批准其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此,两个村分别有了到纪委等部门状告我与村干部勾勾搭搭、吃吃喝喝,犯了包庇罪,要把我从组织委员位置上拉下来,对这些检举信和控告信,我置若罔闻,有人说:为了一个人入党,会影响你政治前途的,何必呢?我不怕,因为我明辨是非、邪恶,一位同志如果在年少时犯了错,后来表现好了、改正了,就一辈子不能入党了?一位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干部就因为个别人的个人恩怨而到处乱告乱吹,就不能入党了?只要我坚持原则,以事实说话,即使对影响了政治前途、个人升迁,我也无悔。
组工干部最会得罪人,我也深有感触。记得去年县劳动局发了一个文件,内容是要求组织汽车驾驶员、计算机操作员、收发员、档案管理员、电工等5个工种的人员参加培训。按照文件规定,我们对相应工种人员分头进行了通知。原来工办编制的一些干部因对不上号,故而没有通知他们参加培训,由此使他们不能参评中级工、高级工,工资加不上去。于是个别人借题发挥,逢人便说是我不关心他们。其实对照文件,这5个工种中他们一个都对不上,也至少得相关相近的专业才行呀。有一个干部甚至说:“现在共产党哪还有死搬硬套做事情的,那还做得好呀,不歪着点能行吗?”还有一次是一个干部到龄退休了,他的出生日期是2月下旬,组织办3月份帮他办手续,4月份开始领退休工资。后来,有一个“会做人”的干部说,他差没几天出生月份就是3月份了,组织办应该网开一面,让他迟一个月退休,多拿一个月在职工资。我怎么也想不通,我凭着文件和政策规定实事求是办事,并没有错呀。我不能因为得罪了个别人而使我的工作丧失原则。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得罪了个别人,纵然影响到年终测评、考核优秀率、合格率,我也不会后悔。
人说,组工干部忙,忙你焦头烂额,忙你忘了天晓日夜,此话一点不假。自从成了一名组工干部,本来就显老的我更加显老了。每天各种表格、远程教育维护、学习、积极分子培训、新党员找谈话、写意见、后备干部推荐、培养、农村退职老干部调查、干部考核、工资晋升,镇、村干部考核、“七一”、“春节”慰问、村干部培训、教育、班子整顿、农民会所创建等等,反正能派得出的组工干部都得做,如果稍微弹不好钢琴,就会乱了阵脚乱了套。白天做不好晚上做,上班时间做不好节假日做。如果遇到党支部、村委会等组织换届,压力不说,每天非忙你个10多小时不可。前段时间村委会换届,连续几天都是早晨四、五点多起床出发,晚上十一、二点回家,有时算算整整工作了十八、九个小时,丈夫有怨言,女儿说好几天都不能见着妈妈。组工干部忙、累、苦,我想,只要是有利于人民利益的时,即使过早衰老,即使累垮在岗位上,我也不会后悔。
有人说:“要你组织委员每天这么忙干吗?你上有书记、副书记扛着,做得好不是你的功劳,做不好都是你的责任,工作少做点好,不要太认真了。”我并不这么认为,做人要讲良心,至少要对得起党的培养、教育和信任,要对得起人民,说的土一点至少要对得起工资。做事推诿的应该不是组工干部,争名夺利的不是组工干部,讲个人利益的更不应该是组工干部。做一名默默无闻的辛勤耕耘者,我也无悔。
一份汗水一份收获,组工干部也有其很多开心快乐的时候。当我们创新实施的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村干部的“双培”工程和以扶资金、扶信息为主要内容的“实施双扶工程,建立党员互助发展机制”被评为组织工作创新奖的时候,当我镇农村专职文书制度和联村干部周二下村为民代办制在全县得到推广的时候,当我们自己设计制订的各项上墙制度、模式多次被兄弟乡镇参照模仿的时候,当我镇的农村指导员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先进集体的时候,当村组织换届顺利完成的时候,当“我为什么要入党”和“建设新农村,党员当先锋”演讲赛中农村党员干部那洋溢着忠诚和朴实的话语激荡着每个党员干部心灵的时候,我为我今生能有幸成为一名组工干部而感到自豪,做一个组工干部,哪怕再苦一点,再累一点,我也无怨无悔。

(作者:象山县涂茨镇党委  林琼)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