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组工天地 >> 活动专栏 >> “迎接十六大党建征文”活动

【征文三等奖】关于树立组工干部新形象的几点体会

时间:2008/9/8   作者:管理员

我在市委组织部工作已有十八个年头,在与领导和同事们相处共事的日子里,身边组工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态度、敬业精神以及为人处事的方式方法,让我对组工干部的形象有了更直观、更清晰的认识。

我自1991年进入组织部工作以来,经历了三次部机关组织的“树组工干部形象”教育活动。第一次是在1993年,作为组织部的一名新兵,领导让我担任组织系统“树组工干部形象”演讲比赛的主持人,参赛代表激情洋溢的演讲,新时期组工干部无私的奉献精神和淡泊名利、公道正派、艰苦奋斗、严谨细致的思想作风,犹如航标,指引我后来的前进方向。从那时起,我把“淡泊名利、宁静致远”作为座右铭,提醒自己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2004年,我第二次投入到“树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形象”教育活动中,并参加了组织系统的演讲比赛,我结合十多年的组织工作体验,谈了自己对公道正派的理解、认识和感受。我认为公道正派是一种秉公办事的工作作风;是一种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是一种清正廉洁的政治品质,也是一种春风化雨、以理服人的工作方法。我从事的出国(境)人员审查审批、历史遗留问题信访审理等工作,每天要与基层同志和信访人员打交道,是组织部对外服务的其中一个窗口。我深知树立自身良好形象的重要性,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办事的同时,也努力为基层群众提供方便和尽可能周到的服务。这次,是我第三次参加“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和胡锦涛同志关于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等方面的有关论述,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对组工干部形象有了新的认识,也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组工干部是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政策的实践者、推动者,其形象如何,关乎组织部门的形象,关乎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关乎党的事业的顺利推进。在一次次地参加树组工干部形象教育活动中,我的思想和灵魂也在经历着一次次的洗礼和净化。如何树立和展示组工干部新形象,我认为关键是要提高每位组工干部的自身素质和修养,丰富自己的内涵。

 一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对每位组工干部而言,增强党性,坚持原则是第一位的。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上,坚持党性原则,就是要坚持按章办事,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有关规定,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充分发扬民主,努力扩大群众在干部任用中的“四权”,创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组工干部要把公道正派作为行为准则,只有自身是正派的,才会做到正派用人、用正派的人,才有说服力和感召力,才能以一种人格的力量赢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信赖和尊重。

二是要加强知识修养。组工干部的形象是内在素质的外在表现,而良好的内在素质来源于学习。在现代科技突飞猛进、知识经济蓬勃兴起的时代,组工干部不仅要政治上可靠,党性原则强,而且知识也要丰富。如果别人谈经济,我们听不懂;别人说法律,我们不了解;别人讲科技,我们不清楚,以无知论有知,以狭窄对宽阔,如何识人?如何服人?如何服务于人?因此,组工干部尤其要注重学习,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的阶梯。除学习组工业务知识外,还要学习经济、科技、法律、金融、文史等方面的知识,拓宽知识面,改善知识结构,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三是要加强业务修养。组织工作是一门学业,也是一门科学,组工干部应精通这门科学,努力掌握有关专业知识,把握工作规律,努力成为熟悉业务的“政策通”、“活字典”,具备出色的能力和过硬的本领。在加强业务修养方面,一是要勤于学习,精于思考。要持之以恒地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积累,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吃透政策,对新问题、疑难问题能举一反三;二是要在实践中检验所学的业务知识,不断丰富工作经验。通过学习和实践,使自己业务知识融会贯通,日常工作得心应手。在组织部门,无论干什么工作,都必须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内容和工作对象要有相当的熟悉和深刻的认识。就我们监督室工作来说,为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自己首先要精通《干部任用条例》的有关规定,这样才能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确保《干部任用条例》的贯彻落实。又如在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信访时,不仅要熟练地运用政策审理问题,还要善于向信访人员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从而有效减少重复信访和越级信访。在履行出国(境)审查审批职责时,既要坚持原则,严格把关,又要努力为基层服务,树立良好的窗口服务形象。
四是要加强作风修养。组织部门被誉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知识分子之家”,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组工干部都要有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热情的服务态度。组织工作无小事,组工干部要善于在一点一滴的工作累积中,培养自己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例如在每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前,我们都要对公示内容反复进行核实,确保万无一失。在工作中,我始终牢记一个“勤”字,坚持做到手勤、脚勤、嘴勤、脑勤,积极当好主任的参谋和助手。在处理信访工作中,能换位思考。当信访人员因个人问题得不到解决而将对政策的不满直接发泄在我身上时,能牢记工作职责,保持头脑冷静,耐心倾听,注意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有一次,我市一位离休干部胸挂军功章,身上贴着“冤假错案”的布条,扛着铺盖行李来到我们监督室,要求我们为其解决职级待遇问题,并称不解决问题就住下不走了。虽然之前我们已多次接待过这位老同志,也会同有关部门反复做其政策解释和思想工作,但对其此次上访,我们还是热情地接待了他,不厌其烦地向他解释政策规定,与他从上午一直谈到下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连中饭也顾不上吃,最后这位老同志在我们的劝说下,情绪渐渐平稳后回家了。老信访户的思想工作特别难做,有的信访人员已经坚持上访了十多年,我们为其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收效甚微,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耐心地坚持下去,直到他们思想工作做通为止。
五是要加强道德修养。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组织部门也面对种种诱惑和考验。组工干部要经得住考验,就必须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一方面要自律自省,在工作和生活中,包括一些小事细节上,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决抵制各种落后思想和腐朽文化的侵蚀,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另一方面要防微杜渐,做到慎独、慎微,管好小事,管住小节。严于律己,做到言行一致,知行合一。
除了加强以上五方面修养之外,组工干部还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组织部门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常常需要加班加点,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这就需要组工干部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要守住得清苦,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以良好心态做好本职工作。
树立组工干部良好形象,需要每位组工干部的努力躬行和用心维护,只有这样,才能展示组工干部新形象永久的风采!
(作者:宁波市委组织部  杨波)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