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组工天地 >> 活动专栏 >> “迎接十六大党建征文”活动

【征文三等奖】做心境和谐的组工干部

时间:2008/9/8   作者:管理员

社会和谐包括人与自然、人与人、人自身心境和谐三个方面,心境和谐是其他两个方面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心境和谐,才能确保行为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组工干部要践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具体要求,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品德上的纯洁性和行动上的先进性,必须高度重视对自我心性的修养,始终保持心境和谐,始终做到公道正派,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为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心境影响工作成效。当前,组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许多工作千头万绪,需要的是冷静、细致、耐心和智慧。心境不佳,心态不稳,患得患失,遇挫不振,做工作东一榔头西一棒,不能心平气和抓学习、谋发展、思长远,工作成效和质量必然难以保证。反之,在愉悦、平和的心境下工作,“工作着并快乐着”,工作成效必然“事半功倍”。
心境决定生活质量。医学研究表明,心境是人的健康之源、自强之本、长寿之根。生活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苦难也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心境平和,就会过滤掉不利的思想和情绪,就能够在挫折面前看到柳暗花明,心胸豁达,光明磊落,用阳光的心态、感恩的心态去享受生活。
心境改变人生命运。心境是一个人个性与情绪的综合反映,体现着对人生、生活的态度。积极的心境产生向上的力量,消极的心境引发惰性。拥有良好的心境,我们就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以一时得失论英雄,用积极进取的心态去直面人生,用积极的行动去书写短暂人生最光辉绚丽的一页,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心境在于调适。按照组工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组工干部应通过对一些不健康、不合适心理情绪的调适,为自己营造心灵的恬静港湾,为组织工作和谐发展提供保证。
一要克服优越心理,树立服务理念。作为组工干部,因为职业、职责关系,别人可能会高看你一眼,这容易让我们在自觉不自觉中形成一种优越心理,在对外交往中不能保持谦虚谨慎、平等待人的态度。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认识你自己”,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可见,正确认识自己,准确进行自我定位是心理调适的第一关。我们应认识到,组工干部是公仆。公仆的职责就是服务,组工干部是为党员、干部和知识分子服务的。要把“高看一眼”作为党员干部对自己的一种信任、一种激励、一种鞭策,摆正自身位置,淡化权力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始终做到微笑对人,平等待人,热诚助人,以良好的形象赢得尊重,努力营造“党员之家”、“干部之家”、“知识分子之家”的温暖。组工干部是伯乐,我们要永远怀着一颗对党忠诚的心,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公正地行使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为党和人民把好选人用人关,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
二要克服急躁心理,学会冷静处事。组织工作对执行力的要求比较高,需要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件工作,需要慎重对待每一件小事,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在一定程度上会给我们造成心理压力,形成“心理疲劳”,产生“焦虑”和“抑郁”情绪。“心浮则气必躁,气躁则神难凝”。急躁的情绪会让思路陷入混乱,给工作带来损失。我们必须学会调控自我情绪,坚持冷静处事,沉着应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在“焦虑”时作深呼吸,学会转移注意力,做到忙里偷闲,紧张而不失活泼。在“抑郁”时,善于把压力变为动力,把困难往好的方向想,把快乐变成加法,把悲伤变成减法。要养成反思的习惯,忙完一项工作之后,抽点时间静静反思一下,通过反思总结成功与失败的经验,理顺情绪,调整心态。
三要克服保守心理,创新工作方法。一直以来,组织部门办事最讲程序、最重规矩,这是优良传统。但是,由于长期过分保守,使一些组工干部变得“只防出错、不求出新”,习惯于听指示命令,工作上沿用老一套,缺少新办法。要改变这种安于现状的保守心理,首先必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进取精神,要把组织工作当作事业来做,从内心深处热爱所从事的工作,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努力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学会辨证思考问题,多研究学习一点哲学,学会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认识和解决组织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挖掘创造的潜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组织工作的规律,提出推进组织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
四要克服失衡心理,正确对待进退。组工干部的主要工作就是选人用人,看着一些跟自己年龄、经历相仿的干部得到提拔使用,少数组工干部心理不免有些失衡,沉湎于自怨自艾、自暴自弃的心境。要摆脱这种不正常的“失衡”心理的控制,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利观、地位观,从灵魂深处端正对职位、对组织、对事业的态度。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把组织工作岗位当成奉献的舞台,甘当人梯,甘作“铺路石”,做到荷担前行而不惮劳苦,恪尽职守而不敢懈怠。要学会感恩。每位组工干部,能有今天的岗位、事业和成就,首先应该要感谢组织的关怀和培养,要正确对待得与失、名与利,正确对待“进步”与“不进步”,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始终保持一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心境。要感谢同事的帮助和支持,把个人的成绩,看成是组织培养和同事支持的结果,学会用欣赏的眼光待人,多看别人的优点,多找自己的不足,努力打造良好团队精神。
五要克服庸俗心理,培养高雅情趣。健康的生活情趣是提升自我修养、健全自我人格的有效途径。“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要多读书,勤思考,广泛涉猎政治理论、组工业务、历史哲学、社会文化、法律管理、科技创新等方面知识,通过读书思考来陶冶心性,培养战略思维。要善于将学到的知识加以运用,把知识转化为能力,转化为个人的修为,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涵养的人。要管好自己的情趣爱好,做到去俗就雅,不能为了自己的情趣爱好影响工作、损害形象。
六要克服侥幸心理,守住自身名节。现在,组工干部越来越成为一些人“公关”的对象,思想稍一放松,别有用心的人就会乘虚而入,若不严格要求,就会陷入泥潭而不能自拔。“物必自腐,而后虫生”。组工干部要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必须克服侥幸心理,坚持不断修身立德,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格外珍惜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声誉,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一切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管住“第一次”,不搞下不为例,在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方面作出表率,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慎交友,交诤友、学友,不交酒肉朋友,不讲江湖义气,净化自身生活圈、社交圈,干干净净干事、实实在在做人。
心境和谐,就会志存高远,知荣明辱,奋勇争先而不计名利,品德高尚而不孤芳自赏;心境和谐,就会处高位而不沾沾自喜,处低位而不心灰意冷,始终保持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最高的位置。愿每位组工干部都做一个心境和谐的人。

(作者:宁波市委组织部   张尚兵)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