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组工天地 >> 活动专栏 >> “迎接十六大党建征文”活动

【征文三等奖】争当一名“三多”组工干部

时间:2008/9/8   作者:管理员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真正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模范部门,把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过硬队伍。总书记的这一要求,是从组织工作的重要地位、组织部门的重要责任和组工干部的重要使命出发提出来的,体现了党中央对各级组织部门的殷切期望和严格要求,是贯彻好十七大各项部署要求的迫切需要,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组织部门新期待的紧迫要求,也是建设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的重要内容。我是一名刚到海曙区委组织部工作的组工新人,通过参加部里“组工论坛”、“读好书、荐好书”等一系列活动深受薰陶,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我觉得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加强组工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一定要做到“三多”。

一要“多思”。《论语》中说“三思而后行”,凡事一定要先“思”,多“思”。组工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首先要“思”的是理想和信念。理想与信念是人的一生必须具备的思想武器,是人生道路上必须经过的思维过程,没有理想与信念就不能谈其为人。理想有高有低,信念有强有弱;理想有好有坏,信念有对有错,组工干部要坚定信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共产主义是马列毛描绘的人类生活的美景,是国际共产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崇高理想,是对人类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是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从辩证法的角度看,对社会进步起着巨大推动作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坚持党的行动指南,遵循党章要求;任何事情,都要围绕“一个中心”,坚持科学发展;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克服党的理论不真学、不真信、不真用,理想信念淡薄的现象。
其次要“思”的是宗旨和职责。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在工作上服务群众,克服对群众漠不关心,麻木不仁,思想情感贵族化的现象。同时也要明确职责,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组工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都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站在人民的角度分析问题、认识问题,按照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
最后要“思”的是创新。要勤于动脑、善于创新。创新是组织工作与时俱进的灵魂,唯有创新,组织工作才具时代感、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组工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摒弃束缚我们手脚的“框框条条”,大胆探索,敢于突破,开辟新途径,寻找新路子。在工作谋划上,与前人和他人比,看有没有新东西;在思路选择、思维技巧、思想方法上,力求有独到之处,有新的发现、新的突破、新的见解;在工作心态上,要始终保持一种不满足和好奇感,时刻关注新情况、新问题、新思想、新规律,并不断探索是否可以把一切新东西用到自己的工作中来。
二要“多学”。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智,非学无以立德。”组工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第一要“学”的是理论。政治上的清醒来源于理论上的坚定,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只有掌握系统的理论知识,提高思想境界,才能打牢坚持公道正派的思想基础。因此要系统、深入、全面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并用以指导思想和行动。在理论学习中,一是要明白我们所学习的理论产生于哪一时代或哪一特定历史时期,立足于哪一时代,有何道理,对指导我们的思想和组织工作有什么意义,力争对理论有一个全面系统的理解。只有对理论包含的内容有了全面透彻的理解,才能真正把握其精髓和实质。二是要对理论问题有正确而精准的把握,要坚决摒弃断章取义或简单化、教条化的理解理论,应当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对科学理论有一个全面准确的理解,从而把正确管用的理论真正学到手。三是要对理论有探索和思考。这是对自身理论品格的一种提升,应当敢于正视自己的无知和困惑,不虚假,不取巧,敢于多问几个“为什么”,直至最终达到“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
第二要“学”的是作风。胡锦涛同志指出:“衡量一个组工干部是否合格,首先要看是否公道正派,实事求是。”组织部门是体现党的性质、贯彻党的宗旨、执行的党的政策的重要部门,就必须坚持公道正派的作风,并作为组工干部党性修养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标准。在新形势下,随着组织工作的不断创新和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组织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关口作用愈加突出,所承担的责任也更加重大,这就要求我们组工干部把公道正派这一履职信条恪守好,维护好;把公道正派这一职业准则保持好、发扬好,把公道正派这一形象树立好、体现好,在组织工作实践中不断丰富和拓展公道正派的内涵。
第三要“学”的是业务。我们要认真学习组织工作政策法规,刻苦钻研本职业务,努力成为熟悉党务的“政策通”,清楚人头的“活字典”,掌握各项工作的“多面手”,通过业务上的精通,促进和保证作风上的公道正派。同时组织干部工作要同各行各业打交道,考察人、识别人首先要熟悉这个人所从事的工作,这就要求组工干部要有很宽的知识面,因此,要加强对市场经济、科技、金融、法律、现代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广泛涉猎,兼收并蓄,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面,以博识专业赢得威信,为更加有效地开展工作、推动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作为一名组工新人,我除了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更要向身边的领导和同事学。海曙区委组织部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集体,我身在其中感受到了非常好的工作氛围,里面的每一个领导和同事都是一名优秀的老师,我一定要珍惜这个宝贵财富,踏踏实实学好组工业务做好本职工作。
三要“多干”。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不能纸上谈兵,组工干部要扎扎实实做事,不搞花架子,强化大局、中心意识,牢固树立“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观念,坚持把发展作为组织部门最关注的课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民意,找准组织工作与发展的对接点、结合点、切入点,不断提升组织工作的“经济含量”,以卓有成效的工作破解发展难题、维护群众利益。要发挥组织工作对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导向作用,坚持凭实绩用干部,为党委选人用人当好参谋,引导广大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要持之以恒,勤勉苦干。组织部门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工作清苦,待遇却并不比其它部门好。组工干部虽处在提拔任用干部的部门,但是职位的升迁却比其它部门的干部要慢,经过自己培养出来、推荐出去的一些干部职位往往要比自己升得快。组工干部要肯吃苦、肯吃亏,要把这看成是一种荣耀、一种自豪,要甘当人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要不断锤炼自己的意志,要始终保持勤勉苦干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
要与时俱进,科学巧干。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改革的日益深化,组织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应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这就要求组工干部除了实干、苦干,还要巧干。面对不同的情况、不同的问题,组工干部在开展工作的时候要与时俱进,用科学来武装头脑,尊重和依靠科学,不盲目、不蛮干,讲方法、讲技巧,力求使每一个决策、每一项措施都有足够的科学依据,都能够经得起科学和实践的检验,并且把实干、苦干和巧干很好地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组织工作的效率。

(作者:海曙区南门街道党工委  史明辉)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