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组工天地 >> 活动专栏 >> “迎接十六大党建征文”活动

【征文三等奖】新时期组工干部应注重提升个人威信

时间:2008/9/8   作者:管理员

所谓组工干部个人威信是组工干部身份的重要特征之一,它是社会对组工干部个体功绩加以承认的特殊尺度,是一种非权力性影响力,是一种人格力量,这种非权力性影响力,对人的激励作用大大超过权力性影响力。

现实生活中,在一些人眼里,组织部是一个位显权重、高不可攀的部门,认为组织部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政治优势,有“振臂一呼而应者云集”的组织优势,有“八方之才,为我所用”的资源优势。因此,社会上流行着“组织部是干部的摇篮”、“跟着组织部,年年有进步”等一些说法。在这些思想的影响下,少数组工干部产生了优越感,认为自己说话有人听,做事有人帮,缺台有人补,群众威信很高。这种渗透着组织权力因素的影响建立起来的“威信”看上去“呼风唤雨”、威力无限,实则就像肥皂泡一样,经不起实践的考验,也有人称之为“泡沫威信”。对此,组工干部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首先,它可能使组工干部产生脱离群众的危险。社会对组工干部的尊重,客观上为其创造了较好的外部工作环境,但也可能使一部分同志头脑变得不清醒起来。社会各界对组工干部的尊重和热情,加之一些具有功利目的的人对组工干部曲意逢迎,使得少数组工干部自我感觉良好,对自身的价值产生错误的估价,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从而与群众产生距离。
其次,影响组工干部自身业务素质的提高。在日常工作中,由于有组织部门权威性的存在,组工干部协调一些事情、处理一些问题相对比较容易,这就可能使一些同志对自己的工作能力及水平产生一种盲目的自信,从而放松学习,忽视自身业务素质的提高。
再次,不利于组工干部自身的发展。大部分组工干部迟早将转到新的岗位,环境的改变,使得组工干部原先的独特优质不复存在,靠组织部门权威构筑起来的“泡沫威信”也将随之消失。失去权威光环的组工干部,说话可能没有了往日的分量,办事也可能没有往日顺利。环境变化后的落差,很可能使得一部分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的组工干部,对自身的价值和能力产生怀疑,甚至还可能产生自暴自弃的思想,对能否胜任新的工作岗位失去信心。
因此,组工干部要警惕被虚假的“泡沫威信”迷着眼睛,要时刻用新时期组工干部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真正从德、能、行、和四个方面不断提高个人威信,做到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团结群众,有效地实现既定的组织目标。
首先要以德立威。“德”是指领导者的道德、品行、人格、作风,包括思想政治品格和道德品格。它渗透和体现在领导者的一切言行之中。我国人民自古就崇尚有德之人,所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正已而后可正物,自治而后可治人”。 作为“管干部”的干部,优秀的品格能给组工干部带来巨大的影响力,只有心正、言正、身正、行正,正气凛然,才会赢得敬重,才会成为工作群体中的精神支柱和楷模,才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二要以能立威。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全国组织部长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究班上指出,要用面向世界的眼光来认识组织工作,要用服务全局的眼光来谋划组织工作,要用历史进步的眼光来研究组织工作,要用创新发展的眼光来推进组织工作。“四种眼光”从高层次总结概括了组工干部的能力和素质。组工干部用“四种眼光”做好组织工作本领的强弱决定着个人威信的高低。一个有改革创新的能力、服务中心的能力、理论研究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组工干部,往往具有较多的真知灼见,群众钦佩他、拥戴他;相反,腹空为野、孤陋寡闻的组工干部,不会有很高的威信。
三要以行立威。组织部门是做人的工作的。“ 己不正, 焉能正人”, 因此, 组工干部在工作中要保持品行端正,要敢说“看我的”、“跟我来”,才会得信于民。由于组织工作的特殊性, 各方面对组工干部都比较尊重, 往往“ 高看一眼”。越是这样, 组织干部越要清醒地摆正自己的位置, 不能趾高气扬、忘乎所以。要“居其位, 安其职, 尽其诚而不逾其度”, 坚匠石持党性原则, 忠于职守, 公道正派, 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
四要以和立威。孟子提出“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和”指人与人相互间建立良好、融洽的感情关系,这是事业兴旺的关键。“和”要宽严有度:“宽”,就是要对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进行“软”处理;严,就是对一切违反原则,违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行为,要敢抓敢管,甚至要绳之以“法”,群众才能“明其威”,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加强党性锻炼,严于律己,防微杜渐。

(作者:宁波市公安局江东分局  王晓红)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