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组工天地 >> 活动专栏 >> “迎接十六大党建征文”活动

【征文优胜奖】真心提高组织部门软实力 真正做出组织工作硬成绩

时间:2008/9/8   作者:管理员

在当前工作任务日益繁重的形势下,唯有在组织部门中保持高超一流的软实力,组织工作才能始终充满生机、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才能做出让上级满意、让党员群众信服的硬成绩。组织部门的软实力内涵丰富,具体涵盖了对政策方针的理解力、应对形势发展的工作创新力、狠抓工作落实的执行力、对内对外真诚平等的亲和力等四个方面。

一、真正提高理解力,在不偏不离全面领会组织意图上下功夫。组工干部必须是一名眼界宽广的干部,能够以宽广的眼光审时度势,科学判断事物发展趋势,正确把握全局形势。这种宽广的眼界,凭空不能产生,它来源于我们对各级组织意图全面深刻的理解力,来源于对上级方针政策的认真学习、消化和吸收。因此,组工干部必须用心去学习,去体会,去思考,不断增强宗旨信念、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
1、真正静下心来学习。学习是我们的终身课题,也是我们人生发展的“加油站”。加强学习不仅可以开阔眼界,增长学识,而且可以陶冶情操,提高修养。因此,每名组工干部都应当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努力在学习中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2、真正沉下身去感受。在去年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活动后,许多领导都有这样的感觉,“原来觉得基本掌握的情况,实际上还不全面;原来觉得制订的政策已比较完善,实际上还有考虑不周”。实践在提醒我们,作为组工干部要真正领会上级的方针政策,真正了解方针政策出台的背景和初衷,光熟悉一些书面的条文制度还不行,还必须真正深入基层一线亲身去实践,去感受。因此,我们不仅要向书本学,更要向实践学,向先进学,向典型学。在具体行动中,可以在四方面进行努力,一是走近一些敬业爱岗标兵,从他们身上学习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事迹的精神风貌;二是走进一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文明社区或和谐企业,感受基层群众对上级惠民利民政策的渴望,感受上级政策在基层得到切实实践的丰硕成果;三是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大好发展局面的来之不易;四是反思一些反面典型,吸取违反上级政策的沉重教训。
3、真正花功夫去思考。学习是一种手段,只有转化为个性化的理性思考,学习才能算是成功的。要将各级组织的意图及时转化成自己实际行动的能力,需要组工干部在学习的基础上进行深入剖析、系统整理、理性思考。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解放思想号召提出30周年,全国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为组工干部应当全程参与,系统地整理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争取更大成绩的思考和想法,谈出自己的感受,亮出自己的观点,为决策作参谋、为落实提意见。
二、真心提高创新力,在不等不停创造性开展工作上下功夫。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组织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我们不能沾沾自喜,必段要克服“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情绪,切实增强敏锐地把握新情况新趋势,创造性地提出既切合工作实际、又富有预见性的措施体系,科学应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能力,推动组织工作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和方法创新。
1、直面问题勇于创新。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社会矛盾日益暴露出来,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着一系列新问题、新情况,这对我们保持组织工作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体现价值提出了挑战,同时也为我们创新性打开工作局面提供了机遇。比如,如何完善镇乡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后的工作机制,如何建立干部工作实绩评价体系,如何强化制度制定后的科学化、系统化推进问题,如何切实解决村干部难物色问题等等,既是我们不能回避的难点,同时也为我们指出了改革创新的重点和着力点。因此,我们必须鼓足直面问题的勇气,迎难而上的决心,提出新思路和新对策,创造性地解决一批重点和难点问题,有所突破,有所成就,进一步带动面上整体工作层次的提升。
2、健全体系保障创新。综观近几年全省、全市,再及至鄞州区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整套健全的创新工作体系,这个体系涉及到创新方向合理确定、创新任务科学调配、创新工作统筹推进、创新成果总结提炼等方方面面。因此,要在原有良好基础上继续保持强劲的创新势头,必须在不断健全创新体系上再下功夫、再做大量的工作。在具体落实中,可以抓好三点:一是要在创新工作项目化精细管理上做文章,把准备重点突破的创新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创新任务、明确目标要求、工作进度和具体责任人,确保高质量完成重点创新项目;二是要在建立创新竞争体系上做文章,充分发挥表彰通报的导向作用,表彰一批创新绩效明显、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公认度高的重点创新项目,形成你争我超的良性竞争态势;三是要在提高全员创新能力上做文章,建立创新导师帮带制,以创新课题研发组为单位,以老带新提高组工干部机队伍整体的创新能力。
3、充分发掘善于创新。创新一定要立足于实际,在实践中创新,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善于把基层创造的经验及时上升为推进工作的思路和具体措施。回顾鄞州区近些年来有亮点的创新工作,从村级“三会决策”制、村干部聘用制、“群众提议,干部承诺”制到“抓镇促村”工作机制,大部分都起源于基层,创造于基层,这说明基层在具体实践中潜藏着巨大的创新动能。今后五年,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组织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广大组工干部需要直面的历史课题。如何破题,可以借助基层的力量,在允许基层先行一步,鼓励基层敢闯敢试的同时,及时进行关注,及时提供指导,把勇于变革传统的好思路、好办法及时加总结提炼,推广为指导全面工作的创新措施。
三、真切提高执行力,在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推进工作上下功夫。抓好执行是组织工作最本质的要求,也是组工干部最鲜明的职业特点之一。
1、要有高超的政策运用水平。组织工作有着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政策性和业务性很强。要会执行、善于执行上级的各项部署安排,不仅要有良好愿望,更要有过硬的政策水平。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就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政策水平,熟悉一系列组织工作的相关政策,对各项具体规定都熟悉精通,努力防止在执行中出现偏差。同时,也要正确把握政策的严肃性和灵活性,既不要随意“开口子”,又要注意灵活掌握,使政策发挥最大的效益。
2、要有严于细节的工作态度。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对于长期从事组织工作的广大组工干部而言,常常会有这样的感受:一项工作、一个活动尽管你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只要有一个环节没有考虑周到,就会功败垂成。因此,抓工作执行落实,必须要有严于细节的工作作风,树立“我就是最后一道关口”的思想,不放松警觉,及早发现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小问题、小毛病,切实采取措施,避免因小过铸成大错。在细节管理上,以制度抓落实最有效,也最长效,因此很有必要在细节管理制度上再下功夫,针对程序执行、接待礼仪、办公形象、文字处理等内容,梳理形成组工干部工作细节注意事项,用以指导和规范日常工作,使细节管理真正成为组织工作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
3、要有严抓严管的工作决心。严格才能出实效,出质量。对每项工作,特别是一些重点难点工作,必须要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工作进度和具体责任人,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相关制度才能真正落实到位。多年的实践也告诉我们,没有健全完善的责任体系,没有严抓严管的工作决心,执行好、落实好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将成为一句空话。
四、真情增强亲和力,在不求不要无私奉献树立新形象上下功夫。组织部门是“三个之家”,是为党员干部群众服务的部门。要做好组织工作,必须“内修外治”,“内修”就是我们广大组工干部必须加强自身内在修养,培养甘为人梯、任劳任怨的无私奉献精神,树立精诚团结的良好形象;“外治”就是要求我们组工干部必须以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多做贡献。
1、要注重职业修养,树立可靠形象。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是管党员的党员,良好的职业修养是对一名组工干部最起码的要求,是组工干部做好工作的基础。因此,我们应该努力做到以下三点:第一,要保持豁达大度的健康心态,正确对待个人的成长进步,努力做到淡泊名利,荣辱不惊,知足常乐。第二,要有兢兢业业的事业心,坚持责任为重、工作为先,真正把精力集中到工作上,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真正体现每个人的人生价值。第三,要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对各种不正之风,要保持高度警觉,坚持原则,不给搞不正之风的人以可乘之机,坚决维护组织工作的严肃性。
2、要注重生活修养,树立可敬形象。组工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组织部门的形象,会广泛地受人关注。因此,作为组工干部,必须时刻注意加强生活圈、社交圈“两圈建设”。一要严守 “生活圈”。在生活上要讲操守、重品行、守道德,注重小节、防微杜渐,经得起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考验。二要净化 “社交圈”。首先要做到交友有“数”,交一些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履行职责的人,有利于我们身心健康的人,敢于直言、善于提出批评意见的人。其次,要做到交友有“度”。提倡“距离交友”,在朋友交往中注意把握分寸,讲究原则,不感情用事、把个人交往与行使职权混在一起。
3、要抓好真心服务,树立可亲形象。我们广大组工干部一定要定好位,把自己当作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才的“服务员”,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增强组织部门的亲和力、凝聚力。对组织部门来说,有作为就是抓服务,因此,我们组工干部一定要谦虚谨慎、平等待人,以良好的服务塑造组工干部特有的人格魅力,赢得党员干部、基层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同时,要落实走进干部群众服务的具体举措,对干部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及一些正常合理的要求,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帮助解决。

(作者:鄞州区委组织部   黎炜华)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