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基层党组织、党员抗震救灾专题 >> 相关报道

抗震救灾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纪实

时间:2008/8/5   作者:管理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5月23日,在北川中学震后的废墟上,四川省北川县委组织部长王理效带领34名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青年,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尽管,他们有的手臂上还吊着绷带,有的挽起的裤腿上还残留着泥浆,有的还没来得及脱下救护队的白大褂……

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在震后的废墟边、医院里、公路旁,在一个个救灾安置点,这样的场景是那样的庄重。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行动的感召下,奋战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第一线的党外群众纷纷向党组织靠拢。截至6月30日,共有5.32万人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2.32万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1.22万人被列为发展对象,9889人被发展为预备党员。

把抗震救灾第一线作为学习先进的课堂——

“在任何时候,党员都是第一个上、最后一个撤。成为一名党员是我最大的心愿,因为我也衷心希望能在紧要关头,喊出‘我是党员,我上!’”

海军陆战队某旅列兵王庭义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从废墟中抢救伤员、搬运遗体,到山中背运转移伤员,直至进村入户恢复生产自救,我首先看到的是党员突击队的旗帜,听到的是‘党员先上’的口号,感受到的是党员不畏艰险的先进事迹。这些,都使我明白,为什么‘党员’二字这样神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如此得人心,也让我更加坚定入党的决心和信心。”

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蒲窝乡政府干部李文正写下这样的入党申请:“在震颤的瞬间,我对共产党人的价值有了更深的理解。这种电闪雷鸣般的震撼,也重新引发了我对实现人生价值和生命追求的思索。”

在巨大的灾害面前,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和人民召唤,发扬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的作风,奋不顾身地战斗在第一线,冲锋在最前面,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兰湛化是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奋战在灾区卫生防疫工作一线的队员,他说:“在救灾一线,我看到最多的是,哪里最危险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我们的共产党员冲在最前方,最令我感动的是灾区人民发自内心地向救援人员高举的一个个写着‘感谢共产党’的纸牌,入党成了我最自然也最强烈的愿望。”从党员的身上,一大批团员青年感受到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分量,一份份饱含深情的入党申请书送到了党支部。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炮兵旅三连侦察班战士刘洋,在食品包装纸上写下入党申请书:“我向指导员再三请求加入党员突击队,但都被‘你不是党员,危险关头应由党员先上’的理由拒绝。看来,危难关头冲在前是党员的‘专利’。为此,我迫切要求入党,成为一名突击队员,去担负最艰巨最危险的任务。”

5月22日,在四川安县西苑高中操场的临时医疗点上,来自上海华山医院的医学博士张军利用抢救间隙,在一沓处方单的背后,书写入党申请。正写着,来了一位手部受伤的病人。急救后,他又接着写道:“这次大地震中党员同志的出色表现,让我对党有了新的认识。我希望得到党的接纳,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四川阆中市民兵应急分队的25名队员,在短暂休整期间,趴在地上,用沾满泥土的双手,在信笺上、在香烟盒上写下了形式各异的入党申请。今年20岁的马兴太是25名提交入党申请的民兵队员中年龄最小的。他说:“在抗震救灾行动中,我看到共产党员起到了巨大的带头作用,深受感动,我也想加入这个光荣的组织。”

5月18日凌晨零时56分,北京市健宫医院党委书记郭文明的手机响了,让他没想到的是,竟是一条要求在一线入党的短信:“我是张志新,此时此刻我正在汶川地区抗震救灾一线……望组织考虑我的请求。”紧接着第二条、第三条发了过来,赴川医疗队的张雪、朱立新两位同志也发来了入党申请。

不管是以什么方式写下的入党申请,都是一样的真诚,一样的神圣,表达的都是对党的向往和追求。四川省青川县乐安寺乡卫生院院长何显龙道出了共同的心声:“抗震救灾中,哪里有受灾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存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出现!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党的巨大凝聚力和号召力。我要加入共产党!”

把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吸收入党——

“一线入党,这个词让我肃然起敬。简单地说,它的含义就是特事特办,对紧急关头表现突出又渴望加入党组织的优秀分子的破格吸纳”

“不管一线入党还是平时入党,先进性的要求是一致的;一线入党虽然火速,但绝非是对入党标准的放宽,而是对优秀分子做出成绩的肯定。”基层组织部门的同志如是说。

在灾区,各级党组织在第一时间把发展党员的组织阵地开辟到抗震救灾第一线,或迅速恢复重建受损党组织,或紧急组建临时党组织,坚持不因任务特殊而降低标准,真正把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符合党员条件的同志吸收入党,确保新发展党员的高质量。

解放军总参、海军和成都军区等单位利用召开任务部署会、执行任务休息间隙等时机,以团、营为单位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专题培训,培养在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的“明白人”。成都军区驻滇某高炮旅把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安排在抗震救灾最前沿,编到一个任务小组,进行具体帮带,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现实表现;对勇闯“孤岛”茶坪搜救被困群众,向唐家山堰塞湖紧急运送炸药中表现突出的6名同志,及时批准他们在第一线入党。空军某团“红三连”党支部把13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突击队,这些同志连续三天三夜奋战在德阳东汽中学废墟上;6名表现突出的同志光荣入党,有力地鼓舞了连队士气。济南军区某炮兵旅先后成立了135个党小组,利用执行任务的间隙和休整时间,对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发展的党员进行讲评,进一步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

四川省委组织部把抗震救灾现实表现作为发展党员的重要条件。对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培养考察期未满一年、但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表现特别突出的优秀分子,经党支部研究同意,报上级党组织批准,都可及时吸收其为预备党员。安县对入党积极分子实行“一线考察法”,并注重做好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组织18名理论教师分6个小组深入到各安置点和各党工委临时集中办公点,对一线入党的同志进行培训。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委组织部规定“三不发展”,即抗震救灾事迹不突出的不发展,平时表现不好的不发展,群众不认可的不发展。

山西省委组织部提出“注重表现突出,严格发展程序,区别不同情况,加强分类指导”的工作要求,对抗震救灾第一线发展党员实行专项计划, 所属各市、省直各工(党)委按一线发展党员数量,直接向省委组织部领取《入党志愿书》。

铁道部党委坚持做到“三级把关”,即车间党支部把第一关,确认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召开支委会,上报上级党委审批;站段党委把第二关,将支部所报人选召开党委会进行研究,凡有不同意见和保留意见的,暂缓发展;铁路局党委组织部把第三关,对拟发展对象先进事迹进行严格审查。

山东、河南省交通部门抗震救灾抢险队的临时党组织,坚持平时考察和第一线考核相结合,把群众公认的优秀分子及时吸收到党内来,在一线召开入党宣誓仪式。一位入党多年的党员说:“此情此景,终生难忘!这是我的生命中经历过的最有意义的一堂党课。”

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用特殊做法发展党员,引起群众热议。有的网民这样评价:“抗震救灾第一线,是名副其实的‘火线’。余震中的乱石横飞,亦是一种枪林弹雨。在余震中建房,在废墟中救人,都要冒着巨大的危险,甚至有可能付出自己的生命。他们的举动,表明他们已完全符合中共党员的标准。这是在非常时期的非常出色的表现,是在非常时期经受住了非常严峻的考验。发展这样的人入党,我们服气。”

把抗震救灾第一线作为践行入党誓言的考场——

“这个时候选择入党,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了牺牲和奉献。我要用行动,把先进性书写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第一线”

在这场最现实、最直接、最危险的考验面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根标杆。

新发展的党员们奋力投身抗震救灾工作,和老党员一样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群众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成为灾区群众抗震救灾的“主心骨”、重建家园的“先锋队”。

空降兵某部战士、新党员殷金民,是绵竹小木岭营救受困矿工的6人“敢死队”的一员。他与战友们一起,凭借过人的胆魄和高超的攀爬技能,爬上100多米高的岩壁,搭设了“生命天梯”。随后,摸索着走过1800米的引水隧道,引导矿工脱离险境。经过三天两夜的奋战,成功解救出756人。

武警凉山州森林支队战士何健、于国亮、罗成磊、罗碧瑞都是新发展的党员,在参与都江堰市灾后搜救行动中不怕苦不怕累,冒着生命危险,奋不顾身搜救被埋群众、抢救安置伤员,而他们中间有的8位亲人遇难,有的家里房屋全部倒塌。

崇州市怀远镇中学英语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吴忠红为救被困学生,不顾个人安危,毅然从3楼返回4楼教室营救2名滞留学生,因教学楼坍塌而因公殉职,被追认为中共党员。

青川县公安民警何晓东、刘凯、郑毅、刘洋火线入党后,有的冒着房屋垮塌危险,冲上人员伤亡最多的山珍市场抢救被废墟掩埋的群众;有的顾不上身怀六甲妻子的安危,第一时间赶到学校指挥疏散学生;有的步行3小时,背着受伤群众到医院救治。

重庆大坪医院龚太乾、任明亮、付涛3名同志刚参加完入党宣誓仪式,就被派到入村公路被沙石掩埋、地势险峻的“孤岛村”汶川县牟托村开展救援。他们冒着随时被滚石砸死、砸伤的危险,连续医治了30多位受伤村民。任务完成后,又将自己的干粮留给了村民,空着肚子星夜赶回汶川营地,继续参加大批伤员的救治。

德阳市罗江县白马关镇松林口村新发展的党员、民营企业主向纪云主动采购价值3万元的食品和矿泉水,驱车送到受灾最为严重的汉旺镇救济站,并驾车转移100余名受灾群众,还一次性捐助5000元现金用于家乡抗灾自救。

“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新发展的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旗下的誓言,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书写在了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第一线。

 

(据《 人民日报 》 2008年8月5日   04 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