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 学习贯彻 >> 相关报道

资本市场基础建设扎实推进(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

时间:2008/7/31   作者:管理员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动荡冲击和国内经济运行环境的新变化,以及自然灾害带来的严峻挑战,全国证券期货业在全力保障市场正常交易和平稳运行的同时,继续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着力解决影响市场稳定运行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资本市场各项基础性制度建设扎实推进,继续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短期波动不改发展基础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以股权分置改革为重点的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成效显著,市场功能有效发挥,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得到拓展,市场效率明显提高。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晴雨表”的作用初步显现。

上半年,在内外部复杂因素和市场自身调整需求的交织影响下,股市运行波动性加大。但总体上看,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国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战略部署没有变,实现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没有变。

上市公司质量这一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变得更加稳固。随着《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管理办法》的出台,及新一届并购重组委和并购重组专家咨询委的组建,市场化并购重组制度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成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有力之手”。上半年,共有61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注入资产1720亿元,每股收益平均提高70%。

市场调整为资本市场结构优化提供了契机。直接融资里长期存在的“重股轻债”状况大为改观,上半年有21家公司发行债券筹资745亿元,是去年同期债券筹资额的6.35倍。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有序推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功能继续完善。

针对市场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监管部门及时反应,努力改善市场供求关系。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上市公司的限售股份逐步解禁,对二级市场形成压力。为适应市场变化,完善大宗交易制度,监管部门推出《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通过制度层面规范限售流通股解禁和减持行为,并定期公布解禁数量。对于投资者关注的融资问题,通过增加固定收益类产品发行,使债券融资比重上升,达到再融资筹资总额的53%。与之相对应,上半年IPO(首次公开发行)融资和大盘股发行比去年明显减少,二级市场走势对市场主体行为的约束日益增强,市场化约束机制作用进一步显现。

市场监管和执法力度加大

针对市场中的种种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重拳”继续连连出手,有力维护市场“三公”原则。继续强化对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规买卖股票的监管。坚决打击虚假信息披露、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处置了一批利用互联网从事非法证券咨询活动案件。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共稽查立案66起,非正式调查83起,结案73起,移送公安机关11起。从专业认定角度,配合公安部门查办非法期货案件6件,审结案件27件,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47项。

更为可喜的是,资本市场法制建设不断完善。国务院发布《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和《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对证券经营机构的基本制度及风险处置的基本原则做了全面规定和细化。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部门发布《关于经济犯罪案件追诉标准的补充规定》和《关于查询、冻结、扣划证券和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涉及证券期货市场的重要司法解释,证券行业监管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稳步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完善资本市场体系,改进市场监管,加强舆论引导,坚持通过持续深化改革解决市场中存在的问题,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据《 人民日报 》 2008年7月31日   02 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