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基层党组织、党员抗震救灾专题 >> 先进典型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泽郎格西:八千里路救灾情(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成员发言)

时间:2008/7/18   作者:管理员

我是一位藏族民政局长,来自重灾区阿坝。

5月12日下午2点多,我检查完九寨沟县敬老院,正在返回马尔康的路上。突然,地动山摇,山体滑坡,烟尘满天。不好,地震了!我马上给州民政局打电话,可手机没有任何信号。

“快!往前开,一直开到有信号的地方去!”我们的车冒着飞沙走石,在崎岖的山路上快速前进。一个多小时后,我终于收到一条短信:汶川县发生7.8级大地震。我的心好像蹦了出来,汶川是我州人口大县,损失将难以想象。民政部门必须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查灾救灾。我当机立断,抄近道直奔重灾区。

一路上,我们不停地打电话,终于和州局夏拉副局长联系上了。我急忙询问全州灾情,汶川县、茂县、理县、小金县、黑水县灾情最重。我要求局领导除一人在家值班外,其他同志分别带工作组到4个重灾县,我直接到茂县救灾。

在奔赴茂县的路上,余震不断,塌方不断。我们每前进一步,随时都可能被飞石击中,随时都可能掉入山谷。13日上午,我们进入茂县境内。当时,茂县县城通讯完全中断、交通完全中断,什么物资都运不进来,成了一个“孤城”。为尽快了解灾情,我们立即一个乡一个乡地开展查灾救灾工作,和大家一起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帮助他们抗灾自救。在各个乡村,共产党员、各级干部和受灾群众一道,搭建窝棚,抢救伤员,抢运粮食,抢修道路,场面十分感人。

在茂县,我们正在查看房屋倒塌情况,看见一位羌族老人呆在危房里哭泣,说什么也不离开,“这房子是我一辈子的心血,我死也要死在这里。”危房在余震中不断摇晃,我一口气把老人抱到安全的地方,拉着他的手说:“阿哥啊,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民政局长。我向你保证,党和政府一定会给你修一个更好的房子。”老人紧紧抓住我的手,一个劲地说:“谢谢党!谢谢政府!”

在去飞虹乡的路上,民兵应急分队背着大米进入灾区。我嘱咐县乡民政干部:“救灾资金、救灾物资来之不易,接收和发放一定要有清单。要公开、公平、公正,哪怕是一分钱、一根针都必须用在受灾群众身上。谁贪污,谁挪用,天理不容!”

那天,我们沿途核查完洼底、回龙、飞虹、沟口等4个乡的灾情,天已经快黑了,可是白溪乡还没有去。有的同志说,这个乡来回40多公里,天黑路险,大家都很疲惫了,还去不去?我坚决地说:“白溪乡的群众在流血,我们一分一秒都耽搁不起啊!再晚,我们也要到白溪乡。”说完,我们掉转身,沿着崎岖的山路赶往白溪乡。

从白溪乡回到回龙乡已经很晚了,刚歇一口气,强烈的震感再次出现。“不好,又地震了!”我抄起手电筒,向附近的安置点跑去,一个窝棚一个窝棚地仔细查看,安抚受灾群众。在一个个窝棚里,挤满了藏族、羌族、汉族同胞,他们互助互救,共渡难关。这里,就是一个民族团结的大家庭。

为尽快摸清全州重灾区的灾情,我又到了黑水县、理县、汶川县救灾。在理县古尔沟,有很多辆汽车停在路边上,前面是一条30公里长的山谷,山势极为陡峭。余震刚刚发生,飞石滚落不断,没人敢过去。我赶忙前去查看险情,手机突然响了,传来阿妈熟悉而亲切的声音,“娃啊,你还好吗?我这里没事,菩萨保佑你,多救几个人啊!” 87岁老阿妈朴实的一句嘱托,使我泪流满面,百感交集。

解放前,我家世世代代当奴隶,受尽了土司的剥削和压迫,是党、是社会主义救了我们全家,让我们翻了身,做了主人。阿爸参加革命,当上了副乡长。1956年5月,藏族分裂势力发动叛乱,叛匪残酷地杀害了我阿爸。我是藏族的儿子、烈士遗孤,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就是死在救灾路上,也死而无憾!想到这里,我坚定地对驾驶员说:“冲过去!”

这30公里堪称“死亡之谷”。两边山上不断滚落大大小小的石头。我们在车上精神高度集中,既要观察前面的道路,又要警惕两边山上的飞石。为躲避飞石,我们的车时而急驰,时而骤停,时而速退。突然,前面一块巨石向下滚落,司机见状,一个急刹、一个倒挡,急速后退了10多米。巨石“轰”的一声,从车前呼啸而过。好险哟,我们出了一身冷汗。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我们终于冲出了“死亡之谷”。下车一看,越野车已是伤痕累累。

我们一路历险,一路救灾,行程8000多里,跑遍了全州所有的重灾县,40多个乡镇。协调和调拨给灾区帐篷1万多顶、棉被5万多床,衣物20多万件以及大量的食品。

在8000里救灾路上,我看到灾区各族群众从废墟里抢出粮食和腊肉,自己舍不得吃,送给过往部队和被困游客;看到来自各地的司机,冒着生命危险把全国各族人民捐赠的物资运到灾区;我们发放救灾物资的时候,常常听到老乡说:“我们还扛得住,把东西送给更重的灾区吧”……这一幕幕场景,让我的心一直在感动、在流泪。

在“5·12”大地震中,阿坝父老乡亲说得最多的话是:“党和政府才是我们真正的活菩萨,中华民族大家庭才是我们真正的靠山,各民族大团结才是我们真正的幸福!”我们阿坝87万藏羌回汉各族同胞,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我们把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中华民族大团结万岁!

 

 (据 《 人民日报 》2008年7月18日   09 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