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基层党组织、党员抗震救灾专题 >> 先进典型

决战“生命通道”——记第二炮兵某部政治委员马力

时间:2008/7/18   作者:管理员

对于一名抗震部队的政委来说,怎样用强有力的政治工作保证政治任务完成?第二炮兵某工程部队政治委员马力的理解是:标准在灾区人民的心上,要求在党章里,做法在抗震救灾的战斗中。

排除万难打通“生命线”

5月12日14时28分,震惊中外的汶川大地震发生。

震感强,震级大,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部队长陈强在国防大学学习,半个小时内,马力连下三道指令:通知部队检查损失情况、做好自救工作;立即收拢人员、集结部队,做好赴灾区救灾的战备;召开紧急党委会,研究参战预案,积极向上级请战。

13日晚,该部接到第二炮兵命令:赴四川灾区执行抗震救灾任务。不到半小时,500余名官兵携带47台大型机械、1206件机工具,在马力的带领下,从三个方向摩托化急行军,火速驰援重灾区北川。

14日22时许,该部到达北川县城。一个小时后,马力随同二炮首长披着夜色进城侦察情况,制定抢险方案。

此后两个月,汶川记住了该部为人民立下的一系列功勋。

——激战12个小时,打通北川城外被地震、山体崩塌严重破坏的3.5公里“生命通道”,使大型机械、车辆进入北川抢险救人。二炮司令员靖志远、政委彭小枫签发嘉奖令予以表彰。

——激战20天,打通极其重要的墩秀公路雎水至高川段。这条路被交通部列为四川地震灾区道路抢通“一号工程”,在地震中受损严重,34处大滑坡,造成16公里路完全损毁,且形成4个堰塞湖。尤其是道路入口处的“老虎嘴”,不到100米的路段塌下50多万立方米山石,山体整体移位,公路被“挤”下悬崖。结果,从国防大学赶赴救灾现场的部队长陈强和政委马力率领部队提前一个月完成了这一艰巨任务。

——激战七天七夜,排除危及下游6万群众、大量企业和多处重要设施的老鹰山堰塞湖。老鹰山排险告捷,中央军委领导赞扬该部在抗震救灾战场上“又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目前,该部正在执行军委赋予他们的一项新任务,抢通北川县擂鼓镇至禹里乡63公里道路。崩塌、滑坡、泥石流、滚石、险石处处不断、时时出现。但这丝毫没有动摇该部党委的决心:再难再险也要保质保量按期抢通。

刻不容缓抢救生命

17日上午11时30分,大地震发生6天后,被埋117个小时的52岁幸存者季中山,经过该部168名官兵接力救援成功获救。

这名幸存者被埋在5层楼的废墟中,救援十分困难,大型切割机上来了,切除这一块水泥板,另一块水泥板就要往下塌陷;专业扩张工具上来了,扩张了这个空隙,那个空间就会被挤压……为了营救这名幸存者,共有168名官兵走上这座废墟,先后把50余件救援工具徒步运了进来,制定出一套又一套科学的救援方案。3天后,幸存者被成功救出!

“刻不容缓地抢救人民生命就是最大的政治任务。”在马力的鼓舞下,官兵义无反顾冲锋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为了灾区人民的生命,决战“生命通道”的战斗中,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官兵们顶着一天发生余震39次、山体滚石不断的危险,仅用12个小时就打通了这条“生命线”。一个个大坑被掘开,一块块巨石埋到地下,挖出的土被移到坑洼不平的道路上,“生命通道”一米一米地向前延伸。救护车、抢险车开进了北川县城;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装备开到了救灾现场。

时时处处守纪律顾大局

大灾即大战,大战有大局!随着抢险工作的深入,马力更加迫切地认识到,处处顾大局,时时守纪律,才能取得整体的胜利。

“哪里需要援助就奔赴哪里,把部队大型机械装备优势发挥到极致。”在马力的倡导下,该部广大官兵始终以大局为重,以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为重。

5月16日,某兄弟单位受领北川县信用联社金库的开挖任务,但由于没有大型机械,坚硬的钢筋水泥板成了一道“拦路虎”。兄弟单位领导找到马力,希望助其一臂之力。马力立即从抢通作业现场调出一辆挖掘机配合兄弟单位,两天后,将信用联社金库中630万元现金成功挖出。

5月26日,马力得知安县桑枣镇飞龙、云丰、浴溪3个村的小学校舍全部倒塌的情况后,立即调出12顶帐篷,安排人员连夜平整场地,紧急购置学习教学用具和数字化影音系统。仅用20个小时,就建起一座“红星帐篷小学”,保证200多名学生全部恢复上课。

 

(据 《 人民日报 》2008年7月18日 09 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