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基层党组织、党员抗震救灾专题 >> 先进典型

震不垮的生命堡垒——甘肃省舟曲县人民医院党支部抗震救灾纪实(抗震救灾 党旗飘扬)

时间:2008/7/13   作者:管理员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甘肃省舟曲县人民医院党支部率领全院医护人员,始终站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不怕牺牲、不顾疲劳,为灾区伤病员筑起了震不垮压不塌的生命堡垒。

不要惊慌,我们守在身边

5月12日14时28分,大地震发生的瞬间,舟曲县人民医院原本安静的病房充满了惊慌……紧急时刻,值班的医护人员第一反应是赶紧疏散病人离开病房。外科主任鲁中荣、刘召勇,护士长谈林蕊、医生张磊、护士齐蓓等分别快步跑入病房,大声说:“大家不要慌,快到楼下空地上去避险!”在内科病区有一名脑出血病人,病情特殊,搬动就有生命危险,家属惶恐不安。危难时刻,值班医生张燕琴及时来到病床前按住病人说:“不要惊慌,我会守在你们的身边。”

震后不足半小时,医院党支部迅速成立了医院抗震救灾医疗救治领导小组和医疗救治共产党员突击队,针对灾情和余震不断的现状,迅速组织由全院领导和党支部委员参加的60多人的医疗救护队和19人的党员突击队,立刻到病房查看患者。

16时30分,舟曲县人民医院党支部派出4个抗震救灾医疗救治组,由15名党员突击队队员带队赶往受灾严重的乡村救援。

距离县城300多公里的博峪乡与汶川距离近,当时信息中断,灾情不明。医院党支部决定派副院长、外科主治医师、党员突击队副队长杨五录带领队员张思谦、刘飞组成抗震救灾医疗救治组前往震灾一线。

一路上,许多地方因地震造成山体滑坡,路面被掩埋或大面积塌陷,滚石不时掉落。他们只好徒步走一段路,坐一段车,再徒步走一段路。就这样,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日夜兼程赶到博峪乡,迅速投入到救治伤病员的紧张工作中。

在这场生与死的考验中,医院党支部一班人在危急关头迎难而上,哪里有灾情,他们就冲向哪里。救护车驾驶员、党员突击队队员谈文义连续奔波,不畏艰险,及时完成了震灾一线抢运伤员的各项任务。

伤情是命令,时间是生命

5月12日晚,第一批受伤病人被急送舟曲县人民医院救治,其中两名失血休克及颅脑损伤人员急需手术。骨科副主任医师、党员突击队队员鲁中荣,在手术室已裂缝,随时可能塌陷的情况下,不顾强烈余震,与党员突击队队员王高阳一起,为受伤病人进行手术。最后病人终于转危为安。

事后,鲁中荣说:“在这个时间、在这个地方,伤员随时都有危险,我们没有时间考虑个人安危,也没有理由逃离手术台,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

5月19日深夜,医院接到立刻搭建帐篷医院的命令。凌晨3时,党支部迅速组织8名党员突击队员,号召动员其他医护人员,紧急行动。在前来抗震救灾的20名解放军战士的大力协助下,一场搭建帐篷医院、安全转移病人的抗震救灾战打响。

那时,8名党员突击队员在住院部病区与帐篷医院搭建现场之间来回穿梭,抬送病人,运送物品……3小时后,帐篷医院搭建完成,71名受伤病人和普通患者全部安全转移。

 

(据 《 人民日报 》2008年7月13日   06 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