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 学习贯彻 >> 相关报道

喜看润物细无声——我省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取得成效

时间:2008/6/30   作者:管理员

这几天,平阳县腾蛟镇林家村的村民们特别高兴,因为盼了好久的机耕路建设补助资金终于得到落实。在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该镇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中迸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行动,一次性落实资金7万元,解决了林家村饮用水水管更换和机耕路、水渠建设资金补助问题。

根据省委部署,今年1月至6月,全省农村、企业、社区、学校、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了以“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创业创新”为主题的党的十七大精神宣传教育活动。各地各部门紧扣主题,创新载体,既深刻领会十七大的精神实质,又将学习成效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谋发展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地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推动了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讲得“活”

【现场镜头】“……畲民心里乐陶陶,别的咱也不去夸,咱就夸夸党的十七大。十七大重民生,讲和谐,科学发展进党章,生态文明齐赞扬……”近日,景宁畲族自治县梧桐乡梧桐村的4名老太太身穿畲族服装,手拿竹板,在县城商业小区表演她们自己创作的快板书《夸夸党的十七大》,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观看,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在十七大精神宣讲活动中,景宁县注重发挥民间艺术团和农村文艺骨干的作用,组建“十七大说唱团”,引导发动他们结合亲身感受自编自演,把十七大精神通过畲族歌舞、小品、“三句半”等灵活多样的文艺形式表达出来,增强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登台说说高兴事,上场唱唱新精神。据了解,目前该县以农村文艺队、农民剧团等为主体组建的“十七大说唱团”有30个,参与农民达300多人,编写了以宣传、颂扬十七大为题材的《说说咱村的新鲜事》、《畲民和党最亲热》等原创节目50多个,并轮番在畲寨乡村上演。

【记者评述】好的内容要用好的形式来“包装”。在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全省各地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组织了如“心里话宣讲团”、“新市民宣讲团”、“乡音亲情宣讲团”、“基层理论大篷车”、“海上宣讲队”等宣讲队伍4900多个,用民谣、山歌、快板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10万多场,听众近1000万人次,生动鲜活的载体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为宣教活动取得实效奠定了基础。

听得“进”

【现场镜头】“好久没有听到这样拉家常式的讲课了,听课感觉就像看电影一样轻松,跟在讲台上正儿八经讲大道理相比,这种形式更让我们老百姓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听完玉环县“基层理论大篷车”的课,龙溪乡种菜大户肖宝玉连连点头。

讲得再好,关键还是要老百姓听得进。为了让群众能真正听得到、听得懂十七大精神,玉环县以乡镇为单位,组建“基层理论大篷车”。通过聘请机关学校的理论骨干和县讲师团成员以及邀请企业高级培训师等方式,组成了“大篷车”讲师团队伍。讲师团还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掌握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宣讲模式上,“大篷车”借鉴农村电影放映队的模式与经验,遵循“你有需要,我来服务”的宗旨,变固定宣讲为流动服务,经常性地走进基层,扫除“盲点”。

在村居,“大篷车”与村居实际相结合,说村务公开、村民自治权;在企业,与自主创新、企业文化培训相结合,讲环境保护和循环经济;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点,与法律、计划生育等相结合,宣传国家和当地政府对农民工的政策。为了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讲深讲透,“大篷车”讲师团坚持浅显通俗的宣讲定位,在“浅、白、土”上下功夫,用群众语言、借生动事例宣讲党的十七大精神。

【记者评述】十七大精神不是生硬的教条,它有着丰富的内涵,关键是要与各地的实际结合起来,坚持把十七大精神讲“实”。我省各地各部门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联系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学相长。据统计,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全省开展“彩虹行动”给农村没有电视机的特困家庭每户赠送一台彩电,已赠送5万多台彩电;组织“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专题讨论(座谈)会18220个,605778人次参与,征集创业创新金点子128558个。

用得“好”

【现场镜头】“距离县城太远,是发展农家乐的一大制约。”“但我们村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及保存完好的古建筑,还是新昌独一无二的少数民族村,发展农家乐有很大的优势和潜力。”近日,新昌镜岭镇外婆坑村连续开了几次“村情诊断会”,参加会议的不仅有镇有关负责人、村干部,还有该县十七大主题教育宣讲团成员。通过大家群策群力,确定村里的发展思路:重点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观自然景观、赏民族风情”为特色的旅游农家乐。

“村情诊断会”是新昌在开展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为各村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的一项举措。“十七大精神不光要‘说’,还要‘做’,”该县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要在宣讲中把十七大精神的实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起来,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问题。

如今,该县130多家企业负责人也成了“村情诊断会”的座上宾。如新昌制药厂与澄潭镇坑下村结对后,通过“村情诊断会”了解情况后,在村里兴建一个规模较大的农业生态园,帮助村民创业致富。据悉,目前该县一些企业已推出了48个创业项目。

【记者评述】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成效最终还是要体现在具体问题的解决上。通过主题宣传教育,我省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进一步把关注民生、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放到突出位置,解决一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据统计,在整个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全省各级领导赴基层蹲点调研41811人次,慰问党员群众人(户)数601450个,发放慰问金近5亿元,解决各类问题78825个,提高了改善民生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亲民有真感情、爱民有真举措、惠民有真成效。

 
(据《浙江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