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基层党组织、党员抗震救灾专题 >> 上级指示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政策措施

时间:2008/6/19   作者:管理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政策措施,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部署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节能活动。

会议指出,为支持灾区人民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必须统筹各方力量,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会议决定,主要从财政、金融、税收、土地、就业和粮食收购等方面采取措施,大力支持灾后恢复重建。一是建立中央财政灾后恢复重建基金,统筹和引导地方财政、社会捐赠、对口支援、银行贷款等各类资金,重点对城乡居民倒塌房屋、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恢复重建以及工农业恢复生产给予支持。二是减轻受灾严重地区企业、单位和个人的税收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等负担,促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对受灾严重地区基础设施、房屋建筑物等恢复重建给予税收优惠,并实施鼓励社会各界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以及促进就业的税收政策。三是尽快全面恢复金融机构服务功能,实施向受灾地区倾斜的信贷政策,对重点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和“三农”发展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四是大力开展就业援助,将因地震灾害造成就业困难的人员及时纳入就业援助范围,优先保证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对失业人员创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等给予适当补贴和信贷支持。五是采取产业扶持政策和土地矿产资源政策,支持受灾地区恢复生产,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布局。六是完善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稳定受灾地区粮食市场,保障困难群众口粮供应;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政策适当向灾区倾斜,促进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会议强调,要注重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鼓励灾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会议认为,半个多世纪来,海南农垦为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开发建设海南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变化,需要对海南农垦的现行管理体制进行改革。会议决定,按照政企分开、社企分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总体要求,深化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由海南省全面管理海南农垦,使海南农垦的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促进海南农垦和海南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要妥善处理国家、企业和职工的利益关系,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节能减排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搞好节能减排,完成“十一五”规划的约束性指标,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需要采取综合措施,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努力。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在节能减排和建设节约型社会中起表率作用,采取有效措施,严格管理制度,切实抓好节油、节电工作,确保2008年公务用车油耗降低20%,以实际行动节约能源资源,减少公用经费支出,支援抗震救灾,服务北京奥运会。

 

(据《 人民日报 》 2008年6月19日01 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