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基层党组织、党员抗震救灾专题 >> 上级指示

吴邦国: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 把抗震救灾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时间:2008/5/30   作者:管理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近日在四川地震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期间强调,要坚决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四川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细致搞好卫生防疫,严密防范各种次生灾害,千方百计安置好受灾群众,把抗震救灾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5月26日至28日,吴邦国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在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省长蒋巨峰等陪同下,到成都、德阳、绵阳等市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深入都江堰、映秀、汉旺、平通等重灾区,来到医院、车站、工厂和赈灾学校,走进病房、教室、帐篷和活动板房,实地察看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其间,他还听取了四川省抗震救灾工作情况的汇报。

吴邦国对四川省抗震救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直接指挥下,在全国人民和解放军、武警的鼎力援助下,四川省委省政府组织有力、措施得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紧急行动、奋起自救,尽最大努力抢救生还者和受伤人员,用最短时间转移安置大批受灾群众,以最快速度抢运来自四面八方的救灾物资,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当前,受灾群众情绪稳定,灾区社会安定,没有发生传染病疫情,抗震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深入展开。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震救灾斗争中,四川各级领导干部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干部队伍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更为可贵的是,许多基层党员干部本身就受了灾,自己的亲属伤亡,但他们依然奋不顾身、舍己为人,赢得了群众的信赖,成为了群众的主心骨。

吴邦国说,中央高度重视这场抗震救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及时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5月26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一步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国务院已就抗震救灾的各项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四川一定要结合本省实际,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把抗震救灾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关于当前的抗震救灾工作,吴邦国强调了三点:

一要全面细致搞好卫生防疫。要抓紧组织足够的防疫力量,调运相应的防疫药品,实施科学的防疫措施,建立全面覆盖的防疫体系,严格疫情监测报告制度,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二要严密防范各种次生灾害。要加强地震可能引发次生灾害的监测、趋势分析和预报,尤其要对堰塞湖和受损水库大坝进行逐一排查除险。对堰塞湖垮塌引起的洪水灾害,要以确保下游群众生命安全为前提,一手抓抢险工程,一手抓科学制定转移群众等应急预案,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三要千方百计安置受灾群众。当前突出问题是解决350万户受灾群众的临时居住问题。要坚持因地制宜,尊重群众意愿,采取多渠道分流和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安置方式。要加强统筹规划,妥善处理临时安置与长期居住的关系,保证临时安置的群众能过冬,尽可能减少群众重复拆迁。要充分调动受灾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政策上鼓励分散安置,鼓励群众自建和互帮互建。

吴邦国还提了四点希望:一是加强领导、分工负责。抗震救灾是四川省当前的中心工作,一定要加强领导、全力以赴,同时要坚持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各级领导分工负责。即使抗震救灾工作本身,也要有人负责灾情评估、灾后重建和对口支援的衔接等工作。这些工作充分了、做实了,中央的扶持政策、各方面的支援帮助,才能发挥更大效用。二是保护好、引导好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要充分认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中央有关部门、各有关方面在加大帮扶力度的同时,要积极工作,将灾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到自力更生、重建家园上来。三是加强党的建设。做好群众工作,要依靠基层党组织。要抓紧恢复在地震中受损的基层党组织,有的要成立临时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对党员提出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加强对救灾钱物的管理和审计工作。要建立健全救灾资金和物资分配使用制度,严格管理程序,增强透明度,做到来源有造册、去向有签收、分配有计划、使用有监督,从制度上、源头上防止救灾钱物被挪用、侵占和私分。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花小钱办大事,切实提高救灾资金和物资的使用效益。

吴邦国最后强调,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灾区干部群众的顽强拼搏,有全国军民的团结奋战,有改革开放积累起来的强大国力,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眼前的困难,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回良玉28日下午也一同听取了四川省抗震救灾工作情况的汇报。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