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 >> 2008年宁波市市和县(市)区联合公开选拔领导干部

“公选”领导干部呈现新亮点(评论文章)

时间:2008/5/28   作者:管理员

经 “公选”产生的市委管理的10位副局级领导干部任用公示期近日结束,不久将踏上新岗位。至此,我市首次联合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基本告一段落。

此次联合 “公选”,是我市20多年来在选人用人机制上的一大创新,首次引入了初选评价指标体系,凸显了用人能力导向。创新,为我市组织人事工作注入了一股新活力,带来了新气象。
机制创新创造 “宁波效率”
如何解决公开选拔中公平与效率、效率与成本的关系,是近年来公选工作关注的重点。从这次公选看:
4月18日正式启动报名,1700多人报考。
5月9日,对进入考察范围的对象完成考察。
从报名、资格审查、初选、笔试、面试,到考察结束,这一时间跨度仅为短短20余天,加上组织讨论、公示,也不过1个月出头。
一些多年从事干部人事工作的组工干部说,如此短时间完成如此大规模的公选,而且坚持公平公正,不以节省时间为由对程序进行变通,每一环节都操作到位,责任到位,可以说创造了干部公选工作的“宁波效率”。
创造宁波效率的背后,是此次公选多个方面的探索和创新,最主要的是:
——— 首次实行市、县两级联动。突破县域界限,允许和鼓励跨县 (市)区招考,不限制身份,为优秀人才的合理流动和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建立上下联动、统分结合的运作模式,统一时间、命题,又分级组织实施,做到了 “各吹各的号”,又 “同唱一个调”。
——— 首次开展初选评价。在资格审查环节引入初选评价体系,对报名人员的学历、专业、领导岗位经历、基层工作经历和挂职锻炼、履职情况等方面,用10个指标、35项评分标准进行量化评价,一 “刀”下去,1700多人只剩下700多人,大大提高了效率。以往用几十辆大客车接送考生、数十名工作人员忙碌数月的情景不再重现。
尽管时间大大缩短,但 “选”出的人才质量丝毫不打折扣。对每一职位最后进入考察的3名 “候选”对象进行考察时,不少考察组成员不无 “埋怨”地说,这次考察还真给考察组出了道难题,因为,进入考察的3名对象都很优秀,难分伯仲,实在难以取舍。
“为党的事业选准人才,尽最大可能减少‘高分低能’,避免人才和岗位浪费,既符合党的《干部任用条例》和 《公开选拔工作暂行规定》,也符合国际选拔高级管理人才惯例。”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公开选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姚志文说, “这是最大的效率,是真正意义上的 ‘宁波效率’。”
用人凸显实际能力导向
此次公选共推出49个重要职位,重能力、重经历、重业绩,显示了组织部门广揽人才的最大诚意。从此次任用的市本级10位领导干部看,有7位是 “70后”,最年轻的仅29岁;6人有乡镇 (街道)党政正职任职经历。
“基层经历”成为了不可或缺的素质。初选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就充分体现了 “基层”和“实际工作能力”,体现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同时,根据 “初选”规定,获得过较高综合性荣誉称号的,选派援助省外艰苦地区工作成效显著的,科研成果获较高奖项的,在处理重大危机、重大事件表现特别优秀的同志,就可直接确定为笔试入围人员。这也打破了以往公选“以分数论英雄”的做法。
据组织部门介绍,此次经 “初选”进入笔试环节的人选,基本上都有基层工作经历,而且在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学历结构、政治面貌等比例上均呈现合理的趋向。
笔试、面试环节的测试内容,也凸显了实际工作能力。记者了解到,笔试中有一道题是,一位办公室主任一个上午碰上了好几桩棘手事:手头正在准备明天会议的材料,一批外地的客人发函来说马上要来考察,必须做好接待工作,单位一个基建项目又出了问题,有群众上访,偏巧处理信访的同志不在。如果你是这位办公室主任,你会怎样应对?这类实践性、操作性很强的题目,对干部实际工作能力是一个很好的检验。
33岁的余姚四明山镇党委书记何国强,几年前还是余姚团市委副书记,此次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即将赴任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职位。他感慨地说,这次公选确确实实体现出了能力导向、基层导向和实践导向,为广大基层工作同志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
记者曾采访了十几名应试人员。考生们纷纷反映,这是最轻松的一次考试,完全用不着准备,没有 “刁钻”的题目,考的基本上是平时工作中碰到的、接触到的。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翁鲁敏说,此次公选的最大成功,不仅是选出了几名领导干部,更根本的是树立了一个正确的用人选人导向。
探索一条干部培养链
“这次联合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是我市进一步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的又一重要举措。”姚志文说,对此次公选,市委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两次作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市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性意见和要求。
宁波1985年在全国率先采用 “双推双考”方法选拔领导干部,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中组部给予充分肯定。20多年过去了,我市公开选拔工作经过不断探索、创新和完善,基本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规范的做法,成为干部选拔的一项基本制度。但在实践中也遇到了一些新的情况,如周期长、成本高、工作量大,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高分低能”等现象,迫切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予以破解。
市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的同志说,此次 “公选”之所以成功,有其深厚的背景与基础。宁波多年来致力于多岗位、多层次培养锻造干部,尤其是这几年,大力输送优秀机关干部到基层,花大力气从乡镇 (街道)选拔干部,这次 “公选”,实际上是对以往培养人才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宁波探索一条合理的 “干部培养链”的一次大检阅。
从此次公选结果看,基本实现了 “优化程序、缩短时间、降低成本、选准人才”的预期目标。
 

(据《宁波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