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 学习贯彻 >> 相关报道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的作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系列党课(五)

时间:2008/5/4   作者:管理员

刘石平

掌握要点: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始终是基层党组织的神圣使命。基层党组织一定要切实转变发展理念,努力把握地区发展的正确方向,大力营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有效推动发展,实现科学发展。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这是我们党根据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作出的新概括、提出的新要求。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是党的基本路线的中心内容,也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要靠发展,提高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生活要靠发展,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发展,说服那些不相信社会主义的人相信社会主义也要靠发展。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发展既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空间,也承受着来自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巨大压力。能不能解决好发展中的问题,是对我们的一个新的考验。作为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促进发展无疑是基层党组织第一位的任务。基层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观念,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党的工作大局和本地区本单位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牢固确立科学发展的理念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是多方面的,各个方面需要综合平衡,不能单打一。但是说到最后,还是要把经济建设当作中心。离开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就有丧失物质基础的危险。其他一切任务都要服从这个中心,围绕这个中心,决不能干扰它,冲击它。”邓小平同志关于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论述很多。他使用了“决不允许”、“扭着不放”等具有强烈感情色彩的词语,足见他认识之深刻、意志之执著。可以说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引下,我们才取得了今天这样巨大的成就。科学发展观科学地回答了“什么是发展”、“怎样发展”、“靠谁发展”、“为谁发展”等一系列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就是发展,就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全面发展,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协调发展,也要有一个中心,这个中心就是经济建设,而不能有多个中心。在新的发展阶段,基层党组织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就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个中心来谋划。要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模式和工作方式,使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首先,要树立以人为本理念。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在发展的各个环节、各项工作中体现和保障人民的利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群众,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其次,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理念。世界各国的发展实践证明,发展绝不仅仅是经济增长,而应该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应该是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可持续发展。要充分认识到单纯追求数量速度、忽视质量效益的增长是难以为继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不相协调的发展也是难以为继的,切实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要把统筹兼顾的思想体现到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既要关注经济发展,又要关注政治、文化、社会发展;既要考虑当前发展,又要顾及长远发展。实现发展的质量、效益和速度的统一,实现经济建设与人口增长、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的统一。

二、树立全局观念和长远思想,正确把握本地发展的正确方向

中央和地方各级党组织关于发展的决策部署,最终要依靠党的基层组织来推动,依靠广大干部群众来完成。基层党组织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要抓原则、管方向、管大事、管决策,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各项事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此,基层党组织一定要树立全局观念和长远思想,具有大局意识,以大局利益为重,坚决杜绝以邻为壑、损人利己,杀鸡取卵、急功近利的行为和做法。在谋求局部发展的同时更多地考虑全局利益,在谋求当前发展的同时更多地考虑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在谋求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多地考虑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当前,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尤其要针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注意加强调查研究,进行科学分析,在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的过程中,自觉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自觉做到服从、服务、维护大局,防止和排除各种错误思想倾向的干扰,保证正确的发展方向,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要注意探索和把握实现科学发展的规律,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听取群众意见,根据需要采用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听证等手段,使各项决策部署符合客观规律、更加切合实际、更加有利于发展。

三、开展扎实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营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

良好的发展氛围是实现发展的条件和保障。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化,利益关系日趋复杂,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和冲突不断出现并呈加剧之势,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着严峻挑战。在社会加速发展,思想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的背景条件下,有效地凝聚社会共识、促进社会和谐,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成为基层党组织的首要任务。基层党组织要从本地、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围绕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工作举措和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做群众工作,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做群众工作,通过说服教育、舆论引导、解决问题、工作推动等方法,有效地疏导情绪、解疑释惑。要把做思想工作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及时准确地掌握民情,听取群众关于发展的意见建议,积极探索维护群众利益的方法举措,更好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动员、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情做起,为群众办实事,尤其要采取有效措施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和合法权益。要妥善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矛盾纠纷,依法、依规解决征地、拆迁、环保等突出问题,把促进发展与维护群众利益结合起来,营造团结稳定的发展氛围。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基层党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群众谋发展、促发展。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在做好经常性工作的同时,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在坚持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形式、新途径、新办法。一是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部署开展工作,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无论是企业、农村党组织,还是社区、新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都要积极探索新途径,富有成效地开展党的工作,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三是提高党员素质。要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认真做好党员的经常性管理,寓教育、监督于管理之中,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广大党员要把完成本单位生产和工作任务的实际效果,作为衡量和检验自身先进性的一个标准,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密切党群关系。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而凝聚群众的力量推动地方发展。要善于发现、及时总结群众的实践创新,支持、鼓励基层涌现的新生事物,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保护好广大群众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发挥好广大群众推动实践、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

 
(据《党建》)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