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 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鄞州区委组织部“五结合五快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08/2/20   作者:管理员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后,鄞州区委组织部快速学习传达,并根据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结合正在推进实施的具体工作,逐项细化,全面落实会议相关要求。

一、结合各类干部培训工作,快速启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年初制定的大规模干部培训计划,组织625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为期2天的区管领导干部十七大精神轮训班,深入学习十七大的各项精神部署。继续开展了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岗位实践能力培训,举办了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并对第一批16名到重点区块、重点工程锻炼干部的考核考察。针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举办了一期党群线干部“村两委会换届”业务专题培训班,提高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结合“作风建设年”长效机制的贯彻落实,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对在“走进矛盾、破解难题”活动中认领难题破解情况进行“回头看”,做好查漏补缺工作,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二、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快速推进农村党内民主建设。组织开展了一次村级组织分析排摸活动,对全区404个行政村“三务公开”、“三会决策”等民主议事、决策制度进行全面督查走访,落实党员的监督权。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后续工作,在试点镇全面开展村级班子“履职承诺”活动,由新任村班子组织党员就三年任期目标进行提议,并确定具体承诺方案,进行公开承诺,落实党员的提议权。同时,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全区村党组织在坚持“两推一选”为主要方式的基础上,逐步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两推直选”,真正落实党员的民主选举权。

三、结合新一轮“先锋工程”创建,快速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制度化建设。着眼于全面提升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出台了《关于开展新农村建设“领头雁工程”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村级组织“星级动态考评”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村级组织分析排摸和整顿转化工作责任追究制的通知》、《关于建立党代表督查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通知》等四个文件,加大农村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创新力度。一是积极实施村党组织书记“领头雁工程”。通过建立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深化村党组织书记任前报备制,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到龄退职和任期制、持证上岗和最低学历制等,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工作。二是探索建立村级党组织星级动态评估体系。全面开展了村级组织“争星达标创五好”活动,突出“班子坚强有力、党员村民代表素质良好、村级管理民主规范、法治建设有序推进、村级发展成效突出”五项内容,加强对村级党组织的定性与量化考评工作。三是建立村级班子分析排摸和整顿转化责任追究制,加大对农村党建责任不落实、工作失责等造成一定后果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制度。四是建立党代表督查基层组织建设制度。组织党代表每年到村、社区开展1次以上暗访活动,对存在问题提出批评建议,帮助镇乡(街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四、结合干部选任管理工作,快速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力建设。根据镇乡党委领导班子运行机制分析排摸结果,建立了领导干部“新农村建设”、“竞争力提升”、“和谐区创建”三大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并探索实施了领导干部实绩考核“2+1”办法,全面了解掌握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深化开展了各级机关新进工作人员到基层锻炼工作,选派了29名年轻机关干部到农村一线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村主任助理。同时,根据上级统一安排,全面抓好选拔优秀村干部进公务员队伍工作,共有49名村干部报名参加考试,并有9名村干部笔试成绩合格进行面试阶段。

五、结合“讲党性、重品行、讲表率”主题活动,快速推进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初步草拟了《关于在部机关开展以“增强理解力、提高转化力、强化创新力”为内容的“执行力工程”的实施意见》,考虑从加强学习调研深化理解、强化建章立制推进转化、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创新三个方面,提高组工干部理论素养、工作业务、创新开拓水平。同时,运用民主生活会契机,在部领导中心组、科室党小组内,开展了全面的“自我剖析”活动,通过自查、自省,找准自身在党性、品行等方面的问题。活动中,6名部务会议成员共提出29条整改方向,其他15名部机关干部共提出57条需整改的问题。立足于早行动、早见效,同步组织全体干部开展了调研创新课题申报工作,由每位干部提出年度调研创新方向。目前,部机关干部共提出13个调研创新课题。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