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基层党组织、党员抗御雨雪冰冻灾害专题 >> 基层行动

鄞州区发挥党组织党员作用早谋划、早安排、早启动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时间:2008/2/15   作者:管理员

为尽快消除冰雪灾害对工农业生产、群众生活的影响,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鄞州区各级各部门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榜样力量,带领群众从抢险抗灾转入全面恢复重建,努力把冰雪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一、妥善安排受灾困难群众生活。地处鄞西山区的龙观乡,共有 3个村在雪灾中停电、断路,山区被困群众达150户300余人,倒塌房屋24间,棚舍3500m²。为及时转移停电断路村的村民,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龙观乡乡长带领农业副乡长、政法副乡长、派出所所长、联村指导员等乡领导干部,步行到离乡政府15公里的龙溪村动员转移群众。横街镇开展“灾后送温暖”活动,组织机关30余党员志愿者,把价值7万元的生活用品送到山区灾民手中。各镇乡(街道)驻村指导员深入各自驻点,逐村对群众受损房屋进行拉网式排查、测量,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进一步拟定解决方案提供真实可靠的统计数据。

二、认真组织恢复农业生产。章水镇杖锡村在雪灾中毛竹、花木受损面积达80%以上,总价值达百万元,为尽量弥补农户雪灾损失,镇党委及时启动农业保险理赔工作,组织人员对受到雪灾影响的大棚及时拍照,帮助农户提交到保险公司。同时,区、镇两级农林部门通过提供优惠政策、进行技术指导、提供农用物质等各项有效措施,帮助受灾农户恢复农业生产。区农技服务站站长杨筠文带领两名农技人员,特地赶到云龙镇陈黄村瓜果种植大户蔡永祥田头,送去了有机肥和二氧化碳气体,并现场指导了草莓种植技术。云龙镇农办几名党员志愿者每天轮流到蔡永祥田头观察瓜果生长,指导果品防冰抗冻。邱隘镇沈家村党支部委员、社长邱善龙为保护该村种植大户的大棚,连夜奋战6个小时帮助农户清扫大棚上的积雪,最后确保大棚没有一间被雪压塌。

三、抓紧修复公共基础设施。鄞州区供电局组织全局所有力量,成立9个抗灾抢险突击队,由局领导带头赴四明山(杖锡、爱中)、梅岭、横街山区、太白山四个重灾区开展电网恢复重建工作。为对章水镇杖锡村、赤水村的供电设施进行紧急抢修,区供电局60余名电力维修人员全都住在杖锡村日夜奋战。杖锡村通电后,这60余名电力维修人员在区供电局副局长张良带领下,立即转战海拔800米的鄞州最高村化龙庄村。为抄近路,抢修人员选择积雪达30多厘米厚的青云梯攀登上山到化龙庄村和上茶耷村。虽然这两个村只有11个人,但抢修人员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责任。家住横街山区王仙岗的78岁高龄的毛婆婆高兴地说,“还真亏了这些电工,他们连饭都顾不上吃,一直忙着帮我们接电线。”为保持道路畅通,区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带头清扫道路积雪。为方便社区居民出行,邱隘镇镇南社区居民小组长曹敏大清早发动200多名党员干部到路上扫雪,不慎摔伤住院。

四、各级党组织慰问帮助受灾困难群众。区、镇、村各级党组织结合“春节送温暖”活动,到灾区走访看望500余名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生活困难群众,送去了慰问金和粮油等急需物品。五乡镇宝同村通过向企业筹集资金,成立了“关爱弱势群体帮困扶贫基金”,27家企业向该基金捐资76800元,主要用于救助受灾的特困户和重病患者。

五、外来流动党员在鄞留守期间为灾后重建工作作出积极贡献。洞桥镇张家垫村外来流动党员支部组织13名不能返乡的外来流动党员组成2支志愿者队伍,积极帮助所在村村民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如该支部2名流动党员在协助村干部清理菜市场大棚顶时,一名流动党员不慎从2米多高爬梯上滑落,造成脚腕扭伤,他在医院进行简单治疗后继续投身到扫雪工作中。同时,还组织外来流动党员到村敬老院为老年人服务,流动党员积极分子汪忠凤对10余名街头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帮助。在邱隘邮电所工作的流动党员王克启,春节留守在鄞义务为社区巡逻,清扫路面冰雪,他说希望为社区做点自己能做的事。在姜山镇黎山后村来自江苏东海县的流动党员陈恩金,自家5亩蔬菜大棚被雪压坍,损失在1万元左右,他在生产自救的同时,为3名村民提供大棚重建的技术支持。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