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基层党组织、党员抗御雨雪冰冻灾害专题 >> 上级指示

温家宝:保障煤电油运供应,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时间:2008/1/30   作者:管理员

1月28日20时30分,已是夜幕四合、万家灯火,一架飞机从北京飞赴南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忙碌一天后,紧急赶往湖南,考察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1月13日以来,湖南省遭受1954年以来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截至27日18时,全省主要路段滞留车辆2.5万台、旅客和司乘人员6万人左右。京广线受衡阳白石渡至郴州段电力供应影响,近50趟客货列车晚点,长沙车站滞留旅客近1万人。一些重要机场关闭。电力运行十分艰难,全省220千伏以上线路75%以上严重覆冰,湖南电网已出现分片运行状态。28日,湖南又降暴雪。

温家宝十分关心湖南的抗灾救灾工作,他要求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湖南。因长沙机场关闭,温家宝乘坐的飞机先降落到湖北天河机场,午夜转乘火车于29日晨到达长沙。在飞机和火车上,温家宝一路不断了解湖南冰雪灾害的最新情况,与随行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详细研究抗击灾害的最佳方案。他指出,一定要紧急行动起来,进一步采取措施,尽快通电、通车,用最短的时间消除冰雪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

到达长沙后,温家宝一刻没有停歇,就立即召开会议,听取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人的汇报。温家宝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湖南遭受的这场雨雪冰冻特大灾害。湖南位置重要,处于京广线的枢纽地带,贯通南北,连接东西,交通运输和电力发生问题,会影响和波及全国其他地区。国务院决定组成应急工作组,集中力量解决湖南的抗冰救灾问题。

温家宝强调,面对这场灾害,要加强领导、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科学调度、协调配合,保障煤电油运供应,做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祥和的春节。要重点解决好四个问题:一是抢修遭受损坏的输电设备,保障电网正常运行。二是加快公路除冰除障进度,尽快恢复铁路输电,尽早疏通京广线铁路、京珠线公路大动脉,保证南北通道畅通。三是解决煤源供应和运输问题。要积极组织生产,加强安全管理,确保煤炭生产安全、确保煤炭供应,畅通煤炭运输的交通要道。对高耗能的企业要严格限制用电,用电极为紧张的地区要坚决停止用电。四是要保持社会正常秩序,维护社会稳定。今年冰雪灾害和春节碰头,给春运带来的困难更大。要安排好群众生活,对堵塞在路途上的乘客司机,要保障他们能够喝上水、吃上饭、不受冻,有病能就医。春节快到了,要做好市场供应,稳定市场物价。

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奋战在抗灾救灾第一线的湖南省广大干部职工群众,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表示亲切的慰问和感谢。他说,湖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迎难而上,克服了种种困难,在抗击灾害的斗争中涌现了一批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目前灾情还在继续发展,我们要做好应对最困难局面的准备,组织各方面的力量,用最短的时间基本解决湖南的灾害问题。我们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能力。

随后,温家宝来到湖南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他详细询问了雪灾造成的损坏情况,听取了电力公司负责人的汇报。在罕见的灾害面前,湖南电力系统3.5万职工尽力维护电力设施,经过抢修,部分中断线路开始恢复。温家宝说:“电力安全事关经济全局。要做最坏的打算,制定最详细的预案。眼下要尽快抢修损毁电网。希望你们动员好、部署好、组织好,确保电网正常运行和职工的生命安全。”

湖南送变电建设公司的周景华、罗长明、罗海文三名电力职工在长沙县沙坪变电站除冰抢险中不幸殉职,为确保国家电网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温家宝看望了三位烈士的家属。

“我听到三位烈士牺牲的消息后,心情十分沉痛,当即通过湖南省委表达对烈士的哀悼和对家属安慰。今天来看望你们。三位烈士为抢修国家电网和人民利益而牺牲生命。湖南人民不会忘记他们,全国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烈士家属失去亲人的伤痛和对总理关怀的感激之情交织在一起,个个热泪盈眶。

烈士罗长明的妻子是个聋哑人,家里还有个几岁大的孩子。总理拉着她的手问长问短,嘱咐一定要把孩子抚养好、教育好。虽然她无法用语言来和总理交流,但满眼的热泪表达了内心的感激之情。温家宝勉励烈士家属说:“希望你们更好地生活,把本职工作做好,把老人安抚好,把子女教育好。”

温家宝还来到长沙火车站看望滞留车站的乘客。走进候车大厅,总理向候车乘客挥手致意。看见总理来了,大家喜出望外,顿时掌声雷动。打算从长沙返回贵州的乘客蔡志祝已在候车室待了3天。总理拉着她的手嘘寒问暖。为了保证滞留旅客的生活不受影响,车站设立了救助站,免费发放食品、饮用水,温家宝走进这里,看到各种食品饮料琳琅满目,十分欣慰。面对滞留车站的群众,总理动情地说:“春节快到了,我给大家拜个早年。你们被困在火车站无法按时赶回家过年,我表示深深的歉意。现在我们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抢修,一定把大家送回家过春节。”大厅里爆发出一片热烈的掌声。

29日下午,温家宝沿着京珠高速公路,来到湖南湘潭市,踩着10多厘米厚的积雪在野外查看电力设施受损情况。这里就有10座500千伏高压输送线路塔杆倒塌,电线散乱地搭在山头上。总理向当地电力部门负责同志详细询问了线路抢修情况,并要求他们尽快修复毁损电力设施。他还看望了在京珠高速公路湘潭段除冰铲雪的路政部门职工,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努力奋战,早日把南北通道打通。

在湘潭职业技术学院,温家宝看望了安置在这里的500多名受困群众。12岁小女孩苏杰和70多岁的奶奶一起受困好几天,她们是从湖北赶往广东和亲人团聚过年的。看到总理来了,小苏杰喜极而泣,拉着总理的手依依不舍。被安置群众说,在车上又冻又饿,小孩哭哭闹闹,这里情况就好多了。总理临别时告诉大家要耐心等待,政府正在组织力量疏通道路,我们一起共渡难关!

在京珠高速湘潭段,南下广东的车辆排着几十公里的长龙。温家宝对大家说,冰雪封路,无法通行,我们心里很惦记你们,大家要保重身体。清障铲冰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很快就可以通行,大家就可以到达自己的目的地,可以尽早回家。他还亲自登上一台从湖南龙山县开往广州去的客车,慰问被困乘客。总理所到之处,大家都很受鼓舞,战胜困难的士气高涨,掌声和笑声响成一片。

到记者发稿时,国务院应急工作组已研究落实了各项救灾措施。

 

(据 《人民日报》 2008-01-30 第01版 )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